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4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黄山松种源当年生苗生长及几种生理特点
刘世芳, 范义荣, 毛迎春, 王国英, 楼涛
1997, 14(1): 1-7.
摘要:
多项指标测定的结果表明:7种源中缙云和戴云山部分苗根易老化,影响成活率。经变异聚类,临安和缙云、黄山和开化种源分聚2类,金寨、戴云山、天台种源各自成1类。苗茎高生长主要出现于前期,中后期为针叶和根生长的主要阶段,总生长量接近程度与变异接近程度不对应一致。生长中期各种源苗体细胞膜调控节律与种源聚类的结果是相应一致的,各种源胞膜透性的变化与变异接近程度有一定关系。7种源在气温30℃,电解质外渗率均上升时,开化种源有较强的控制物质外渗的能力。核酸量变幅度DNA大于RNA,以RNA/DNA相比,开化种源最大,临安最小。RNA生成量与苗根生长有密切关系。二氧化碳利用能力以缙云和天台种源最高,其次是开化、黄山、金寨、戴云山、临安等种源。此可作为优良种源苗期初选的依据。
马尾松纸浆材材性变异和采伐林龄的确定*
徐有明, 林汉, 万伏红
1997, 14(1): 8-15.
摘要:
报道了马尾松木材管胞长度、管胞长宽比、基本密度和化学组分含量的变异规律。结合林木材积连年生长量给出了不同树龄材性的具体数值。管胞长度径向变异遵循递增、趋于稳定模式,纵向变异由基部向上先递增至7. 3 m高度,而后递减至19. 3 m;管胞长宽比变异与管胞长度变化趋势一致。基本密度髓心附近较大,由髓心向外递减至最小值后再缓慢增加,并趋于稳定;基本密度纵向变异由基部向上递减,最大值位于树干基部。纤维素含量由髓心附近的38. 75% ( 1~3轮)递增到22轮处的48. 98%, 净增10. 41%;木素、多缩戊糖和苯醇抽出物含量分别由髓心附近的28. 35%,14. 32%和6. 6%递减到树皮附近的24. 7%,10. 24%和1. 22%,3者依次净减3. 65%,4. 08%和5. 38%。马尾松木材幼龄期约14~18 a,幼龄期前天然林管胞长度、长宽比和浸提后的基本密度大于人工林,幼龄期后则正好相反。基于不同树龄材性的变化,马尾松短周期纸浆林最低采伐林龄不得低于15 a。
杨树湿地松组织培养愈伤组织耐盐性*
张立钦, 郑勇平, 罗士元, 胡加共
1997, 14(1): 16-21.
摘要:
对杨树无性系N L-80105, N L-80106, N L-80117和湿地松组织培养愈伤组织的耐盐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以MS为基本培养基,添加2,4-D 2.0 mg kg-1和KT 0.5 mg kg-1,诱导这些树种愈伤组织效果好;在含氯化钠的培养基上,杨树不同器官外植体的愈伤组织诱导能力和耐盐程度有差异,外植体茎、叶比根强;杨树继代愈伤组织的耐盐能力显著高于湿地松,这与植株水平的耐盐性相一致,表明用愈伤组织鉴别这些植物耐盐性的方法是可行的。
浙江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昆虫群落生态研究
吴鸿, 陈德良, 余久华
1997, 14(1): 22-28.
摘要:
根据1993~1995年百山祖昆虫考察所得资料,讨论分析了百山祖昆虫的优势类群、微域分布、垂直分布、群落多样性和区系类似度,明确了百山祖昆虫群落生态的基本特征。
13年生马尾松39个种源对松材线虫抗性变异初步研究
汪企明, 徐福元, 葛明宏, 王章荣, 陈天华
1997, 14(1): 29-34.
摘要:
1984年在南京近郊营造了马尾松不同种源以及其他松树试验林。1995年7月对该试验林(13年生)39个马尾松种源以及6种其他松树进行了松材线虫接种。线虫是从当地由于松材线虫病死亡的马尾松树材中提取的。每个种源或树种接种3株,共接135株树木。每株接线虫约5 000条。马尾松不同种源和不同松树对松材线虫的抗性及感病进程变异很大。5个强抗性种源 (广东高州、英德、信宜, 广西忻城和湖北远安) 抗性显著高于其他种源,也高于黑松和晚松,但低于高抗性的火炬松、湿地松、短叶松和刚松。马尾松不同种源对松材线虫的抗性变异模式具有随产地的纬度从南向北而不断减弱的趋势。
杉木种子园不同无性系和不同着生方位球果对病虫害的抗性
徐一忠, 来振良, 丰炳财, 张士海, 邵阳
1997, 14(1): 35-40.
[摘要](1044) [PDF](111)
摘要:
1993~1995年在浙江省新安江开发公司姥山林场杉木种子园检测了14个无性系,762株标准株,5 040个球果。结果表明,引起球果死亡的主要病害是杉木雌雄花序幼果枯萎病、杉木球果赤枯病和杉木球果炭疽病。球果害虫主要是杉木球果瘿蚊、杉木球果麦蛾和杉木扁长蝽等。不同无性系球果对病虫害的抗性有极显著的差异,并筛选出龙泉20和开化0为抗性无性系,确定临安131为敏感无性系以及其他推荐和建议淘汰的无性系。着生于北面的球果死亡率极显著高于东、南、西3个方位。
不同林分土壤放线菌的分布及其与土壤因子的关系
宋漳
1997, 14(1): 41-44.
摘要:
研究了5种不同林分土壤放线菌的分布特征及其与某些土壤因子的相关性。结果表明:①不同林分土壤链霉菌类群分布差异明显,以楠木林下分布的数量和类群最多。②链霉菌各种群在不同林分中有其一定的谱带,且各类群的组成和优势类群的组合有一定的差异。③土壤放线菌的分布与土壤肥力因素成正相关关系。土壤养分状况对放线菌的分布有一定的影响。
日本甜柿炭疽病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
贾克锋, 陈雁, 王利忠
1997, 14(1): 45-49.
[摘要](1059) [PDF](101)
摘要:
近年来在浙江衢县林场日本甜柿苗木和大树上发生了严重的炭疽病。该病使苗木和柿树枝条大量枯死,落花落果严重,影响了苗木和柿果的产量和质量。该病于4月下旬至5月初开始发生,一直到果实采收期。病害的发生与气温、湿度、降水量和雨日有关。降水量大,雨日长,发病严重,高温干旱天气不利于病害发生。在病害发生期使用等量式波尔多液100倍液、75% 百菌清1 000倍液及50%代森锰锌600倍液,有明显的防治效果,防治效果分别达89. 3%,83. 4%和85. 7%。
浙江海岛砂生植被研究 (Ⅱ) 天然植被类型及开发利用*
张晓华, 应松康, 刘雪康, 戴树建, 陈征海
1997, 14(1): 50-57.
摘要:
浙江海岛天然砂生植被可划分为落叶阔叶林、竹林、落叶阔叶灌丛、常绿阔叶灌丛和砂生草甸5个植被型、11个群系组、21个群系和5个1年生植物群落。本文详细阐述了各主要群系的生态环境、分布、外貌、结构与种类组成,最后提出了保护与开发利用意见。
塑料大棚茶园微气象特征与龙井茶生产
黄寿波, 许允文, 俞忠伟, 韩文炎, 范兴海
1997, 14(1): 58-66.
摘要:
本文讨论了塑料大棚茶园内微气象参数的特征以及微气象参数对高档龙井茶春季开采期、产量和产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塑料棚茶园与对照的茶园比较,其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空气相对湿度和最小相对湿度是增加的。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用一组回归方程式来表示。同时指出,与对照茶园相比,塑料大棚茶园的春茶开采期提前10~15 d,高档龙井茶产量增加17% ~35%,产值提高103%~160%。
关于落实南方集体林区重点产材县木材收购政策的思考
陈永富, 林夏珍
1997, 14(1): 67-72.
摘要:
以浙江省2个重点产材县(市)遂昌县和临安市为基点,分析了南方集体林区重点产材县木材收购政策难以落实到位的原因。认为主要是林业收益分配不合理,配套的林政管理措施没有跟上,木材公司经营机制不完善。提出改革现行木材收购体制,调整林业税费,加强林政管理,转换木材公司经营机制等措施,使木材收购政策得以顺利实现和尽快落实到位。
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与可持续林业的必然性
朱永法, 汤肇元
1997, 14(1): 73-77.
[摘要](1023) [PDF](223)
摘要:
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是:森林资源不足,森林质量下降;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森林资源利用水平不高;林业补偿机制尚未建立;林业市场发育滞后。在剖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人类利用森林资源的历史,指出了可持续林业的必然性及其主要目标。
问题讨论
杉木种子空瘪涩粒成因的综合分析
管康林
1997, 14(1): 88-93.
摘要:
对杉木种子胚胎发育过程各阶段与胚胎败育的空瘪涩粒出现时期作了相应的概念划分。对空瘪涩粒的成因从遗传性、自交不孕与低孕、不良气候因素和涩粒的生理生化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且确认高涩粒率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胚胎发育生理问题。它与遗传、授粉和环境因素有关。
九龙山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潘金贵, 倪海波, 吴礼栋, 李川, 毛芳铭, 翁益明
1997, 14(1): 94-100.
摘要:
根据对九龙山区自然资源多次综合考察的结果,提出在自然保护的前提下,全方位地开发利用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发展繁荣山区经济。要充分发挥整体森林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森林产品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及相应的第三产业,使自然资源得以发展利用,山区群众得以脱贫致富。文章还论述了开发的目标、时空顺序及措施等诸方面。
研究简报
菜用枸杞栽培技术研究
胡超宗, 蒋永祥, 陈玉兰, 董元华, 田关森
1997, 14(1): 101-105.
摘要:
通过对菜用大叶枸杞扦插繁育与生长习性的研究,总结了枸杞菜丰产栽培技术。大叶枸杞扦插以8 cm长硬枝插条效果最好。枸杞菜生长受肥水影响最大,扦插前宜施足基肥,在每次采收后,施速效肥以补充肥力,以后每7~10 d用3 g L- 1尿素水溶液喷施叶面追肥。在夏季高温季节( 日均温 25℃ )宜搭建荫棚,以防高温危害。枸杞菜在30~40 cm高时采收,采收时茎基部留1. 0~2. 0 cm,用以萌发更新。收获期5月上旬至10月下旬,分期采收7次。11月下旬留种,用原畦留种或埋于土下越冬。
蕨菜制品的加工研制
仲山民, 林海萍, 王菊英
1997, 14(1): 106-110.
摘要:
利用不同种类的幼嫩蕨菜,进行了若干制品的加工研制。结果表明:通过对蕨菜的适当处理,将其制成蕨菜罐头、糖醋蕨菜、酸辣蕨菜、五香蕨菜、速冻蕨菜等系列加工品完全可行,而且加工适性和成品的风味均以紫褐色种类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