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第34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铝-木复合材料抗弯性能预测与分析
俞友明, 王聪, 蔡智勇, 卢克阳
2017, 34(1): 1-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1
[摘要](2663) [HTML] (612) [PDF](1449)
摘要:
将铝合金薄板和定向刨花板(OSB)以层叠方式复合得到新型铝-木复合材料(WAC),对不同组坯的铝-木复合材料抗弯性能进行研究,通过三点弯曲加载试验得到铝-木复合材料弯曲破坏形式和抗弯弹性模量,运用经典层合理论建立抗弯弹性模量预测模型,并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将铝合金薄板叠加在最外层的铝-木复合材料结构荷载能力有很大提高,并且纵向弹性模量(MOE)提高了156.55%,横向弹性模量提高了192.79%。考虑胶层影响,在经典层合模型的基础上对铝-木复合材料的弹性模量进行预测,所得预测值和试验值之间相对误差在10%以内。可见经典层合模型可以很好预测铝-木复合材料的弹性模量,铝-木复合材料有着良好的抗弯性能,将铝合金薄板叠加在最外层的结构是最为合理的。
木质素胺在稀酸水溶液中的聚集行为
安兰芝, 卢祥, 刘祖广
2017, 34(1): 7-1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2
[摘要](2377) [HTML] (559) [PDF](668)
摘要:
为研究木质素胺在稀酸水溶液中的聚集行为,采用表面张力仪、紫外分光光度仪、激光纳米粒度分析仪等方法测定了木质素胺在稀酸水溶液中的表面张力、吸光度、粒径和Zeta电位,探讨了无机盐及pH值对其聚集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木质素胺溶液的临界聚集质量浓度(CAC)为0.10 g·L-1。当质量浓度低于CAC时,木质素胺主要以单分子形式存在;当质量浓度大于CAC时,木质素胺主要以多分子聚集体的状态存在。木质素胺的Zeta电位随质量浓度升高先快速增加到最大值37.6 mV,随后略有降低。木质素胺呈现出一定的表面活性,在10.00 g·L-1时的表面张力为44.09 mN·m-1。在木质素胺溶液中加无机盐后,表面张力升高,Zeta电位降低,稳定性下降,容易聚集形成更大的颗粒而发生沉淀。pH值对木质素胺溶液聚集行为的影响与无机盐的变化趋势一致。
雷竹对不同形态氮素养分的生理响应
叶莉莎, 陈双林
2017, 34(1): 14-1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3
[摘要](3473) [HTML] (519) [PDF](666)
摘要:
氮素是植物必须的营养元素,对植物生长影响重大。由于硝态氮(NO3--N)和铵态氮(NH4+-N)的形态差异,两者对植物养分吸收和生理代谢的影响不同。针对雷竹Phyllostachys violascens培育中存在氮肥施用不当的问题,通过设置NO3--N和NH4+-N不同比例,即硝铵比为1:0,2:1,1:1,1:2,0:1的5个氮素形态营养处理,测定了雷竹叶片和根系的丙二醛、可溶性蛋白质质量分数和抗氧化酶活性。结果表明:相同的硝铵比处理下,雷竹叶片丙二醛、可溶性蛋白质质量分数和抗氧化酶活性均高于根系,叶片较根系对氮素营养的响应更为敏感。随着NH4+-N增加,雷竹叶片和根系丙二醛质量分数均呈先降低后升高趋势,且在硝铵比为1:1时最低;抗氧化酶活性总体上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混合营养处理的抗氧化酶活性均较高,其中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硝铵比为1:2时最高,过氧化物酶(POD)在纯铵处理时最高;根系SOD活性在硝铵比为1:1时最高,CAT和POD活性在硝铵比为1:2时最高;可溶性蛋白质质量分数也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叶片和根系分别在硝铵比为1:2和1:1时最高。综合分析认为:混合氮素形态营养供应的雷竹叶片和根系的丙二醛质量分数较单一氮素形态供应低,且可溶性蛋白质质量分数和抗氧化酶活性均能维持在较高水平,说明混合氮素形态营养处理下雷竹受到的膜脂过氧化程度较低,抗逆性较强。
油菜素内酯对氯化钠胁迫下樟树幼苗光合色素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
王金平, 张金池, 岳健敏, 尤炎煌, 张亮
2017, 34(1): 20-2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4
[摘要](3200) [HTML] (596) [PDF](712)
摘要:
为了研究油菜素内酯(BRs)浸根处理对盐胁迫下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光合功能的调节作用,为樟树耐盐性的提高提供理论依据,采用盆栽法,以不同质量浓度(0.1,0.2,0.3 mg·L-1)的BRs对樟树幼苗浸根48 h,蒸馏水浸根为对照,然后用0,50,100,150 mmol·L-1的氯化钠溶液进行处理。结果表明:BRs浸根处理能降低盐害指数,减小随着氯化钠浓度的增加叶绿素a、叶绿素b、叶绿素总量、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a/b的下降幅度以及胡萝卜素/叶绿素总量的上升幅度,提高高盐胁迫下叶片的相对含水量,Fv/FmFv/FoFv'/Fm'和ФPSⅡ,提高非光化学能量的耗散。以上说明BRs有利于樟树在盐胁迫下对光能的捕获、吸收、传递和转换,提高叶片的光合活性,缓解高盐溶液对其光合系统的胁迫影响,降低高盐对樟树的抑制作用。
遮光对木荷和枫香光合特性的影响
朱婷婷, 王懿祥, 朱旭丹, 尤誉杰, 邱烷婷
2017, 34(1): 28-3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5
[摘要](2531) [HTML] (555) [PDF](563)
摘要:
在浙江临安次生灌丛群落中设置3种不同遮光率的光环境(0%,50%,70%),观测及比较不同光环境中木荷Schima superba和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部分叶片特征、光合色素质量浓度、叶绿素荧光和净光合速率,探讨遮光处理对木荷和枫香生理生态的影响。结果表明:遮光处理下木荷叶片和枫香叶片比叶面积、相对含水量以及光合色素质量浓度均显著增大(P < 0.05);不同光照条件下木荷叶片比叶质量和叶绿素a/b均比枫香小,而比叶面积较大;遮光处理枫香叶片Fv/Fm均低于全光照,且70%遮光条件下Fv/Fm为0.74;木荷叶片Fv/Fm值均为0.75~0.85;50%遮光程度下,12:00时间段木荷叶片净光合速率高于全光照条件。综上所述,木荷较枫香耐荫,能适应更宽的光照幅度。在亚热带次生灌丛演替进程中,木荷不同于枫香,在森林演替上属于中间性类型,在强光条件下适度遮光可促进其生长。
拟南芥独脚金内酯突变体叶绿素荧光特性分析
李国栋, 田曼青, 沈仁芳
2017, 34(1): 36-4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6
[摘要](2368) [HTML] (478) [PDF](691)
摘要:
独脚金内酯是新发现的起源于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途径的信号分子,调控着植物生长发育中的各种生理过程。为了解独脚金内酯及其信号途径对植物光合特性的影响,以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独脚金内酯合成突变体max1和信号突变体max2为材料,测定叶片的光合色素质量分数及叶绿素荧光特性。结果发现:max1突变体与max2突变体在光合荧光特性存在明显的差异。max1叶绿素质量分数较野生型并没有显著降低,但叶绿素a/b发生了变化,max1突变体叶绿素初始荧光FoY(NO)显著高于野生型,但Fv/FmY(Ⅱ),qP等荧光参数较野生型并没有显著变化。快速光响应曲线发现max1突变体在强光下的ETRY(Ⅱ)和QNP等参数低于野生型。而max2突变体叶片的叶绿素a和叶绿素b质量分数显著低于野生型(P < 0.05),叶绿素荧光参数Fv/FmY(Ⅱ),qP等光化学参数也显著降低,但QNPqP等光保护参数显著升高(P < 0.05)。这些结果说明独脚金内酯可能参与了调控植物光合对环境的适应,而其信号传导蛋白MAX2则可能对植物光系统的建成具有基础作用。
山核桃天牛危害调查及种类的鉴别方法
张冬勇, 周书永, 朱宁, 樊建庭
2017, 34(1): 42-4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7
[摘要](3429) [HTML] (694) [PDF](628)
摘要:
为了掌握危害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的天牛种类以及危害规律,对浙江省临安地区的山核桃林地进行了系统调查,研究了天牛危害种类、危害状以及不同种类的识别方法。结果表明:临安地区山核桃天牛种类主要包括桑天牛Apriona germari,星天牛Anoplophora chinensis和云斑天牛Batocera horsfieldi等3种;其中桑天牛幼虫分布在山核桃枝条部位(100%),星天牛幼虫分布在根部和地上树干30 cm以下(100%),云斑天牛幼虫分布在树干0~150 cm(93.85%);不同种类天牛的幼虫排粪状、幼虫蛀道和成虫产卵刻槽具有不同的典型症状;桑天牛、星天牛和云斑天牛雌雄成虫之间具有显著的形态特征,可以用来区分雌雄个体。另外,3种天牛幼虫的前胸背板具有不同的典型特征,可以通过此特征快速准确区分其幼虫种类,相应的分子鉴定结果也证明了此方法的准确性。由此推测:云斑天牛和星天牛主要危害成年山核桃,而桑天牛主要危害幼龄山核桃,而且不同种类天牛幼虫在山核桃树上占据不同的生态位。不同种类天牛危害症状和典型形态特征的研究,对于指导山核桃天牛害虫防控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2种天牛幼虫的4类声行为特征
卜宇飞, 祁骁杰, 温俊宝, 许志春
2017, 34(1): 50-5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8
[摘要](3177) [HTML] (607) [PDF](521)
摘要:
应用声音侦听技术监测隐蔽性害虫是一种较有前景的方法,明确害虫各类声行为的特征有利于排除不同声行为混合叠加的干扰,从而有效地识别害虫种类及其活动方式。利用红外监控下的声音侦听系统对光肩星天牛Anoplophora glabripennis幼虫和星天牛A. chinensis幼虫的声行为进行了分类和分析。2种天牛幼虫的声行为主要分为取食、爬行、清理蛀道和自卫4类,取食声占比最高,可达34%。4类声行为在时域图的最大振幅、波形和脉冲持续时间以及频谱图的能量分布和频段均表现出了不同的特征。此外,对声行为进行时域和频域的定量分析发现,脉冲持续时间和脉冲主频均体现出较大差异,取食声脉冲持续时间短,分别为25.96 ms和24.28 ms,主频最高,超过7.00 kHz。对天牛幼虫不同声行为的信号特征进行了探索,尝试通过排除各类声行为的干扰以提高侦听效果,同时发现取食声脉冲时间短、振幅大且频率高,在实际侦听时可以进行较快的辨别。
四川盆周西缘山地典型人工林下凋落物层跳虫群落结构特征
肖玖金, 尤花, 罗熳丽, 赵波, 卢昌泰, 魏洪, 谢吉庆
2017, 34(1): 56-62.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09
[摘要](2529) [HTML] (517) [PDF](485)
摘要:
为了解典型人工林下凋落物层跳虫群落结构特征,于2013年5月、7月、9月和11月中旬对四川盆周西缘山地的楠木Phoebe zhennan人工林、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yroboides人工林、柳杉Cryptomeria fortunei人工林和次生林4种林型下凋落物层跳虫群落结构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试验共捕获跳虫1 496头,隶属于11科。各林型凋落物层跳虫个体密度与类群数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其中,跳虫个体数和类群数均以柳杉林最高,分别为768头和11科,以次生林最低,分别为86头和6科。各林型均以长角(虫兆)科Entomobryidae,等节(虫兆)科Isotomidae和圆(虫兆)科Sminthuridae为优势类群,其个体数所占比例均在82%以上。研究显示,各林型凋落物层跳虫密度和类群数并不与凋落物蓄积量一致,说明凋落物蓄积量对跳虫密度及类群数没有决定性的影响;相似性分析显示,除柳杉和楠木相似性系数在7月达最高外,不同林分间相似性系数最高值均出现在9月,最小值分别出现在5月和7月。
云南松花粉储藏温度及离体萌发条件
李梅, 周兰英
2017, 34(1): 63-6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0
[摘要](2560) [HTML] (529) [PDF](413)
摘要:
以云南松Pinus yunnanesis花粉为材料,通过设置3种储藏温度(25℃,5℃,-20℃)探讨花粉生活力随时间的变化规律;通过单因子实验和正交实验,探究不同质量浓度的蔗糖、硼酸、赤霉素、氯化钙单独或共同作用对花粉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云南松花粉储藏0 d时花粉生活力为91.77%,随着储藏时间的增加3种储藏温度的花粉生活力均下降,下降速率表现为25℃ > 5℃ > -20℃,说明低温能增加花粉的耐储性。单因子萌发实验显示:蔗糖的最适质量浓度为80 g·L-1,萌发率为82.41%;赤霉素的最适质量浓度为100 mg·L-1,萌发率为66.41%;硼酸的最适质量浓度为300 mg·L-1,萌发率为18.23%;氯化钙的最适质量浓度为100 mg·L-1,萌发率为56.98%。正交实验显示:4种因素的最佳组合为120 g·L-1蔗糖+150 mg·L-1赤霉素+100 mg·L-1氯化钙+100 mg·L-1硼酸,萌发率可达89.74%。
缙云县公益林群落数量分类与排序
朱国亮, 商天其, 管杰然, 高洪娣, 叶诺楠, 伊力塔
2017, 34(1): 68-7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1
[摘要](2451) [HTML] (520) [PDF](567)
摘要:
运用双向指示种分析法(TWINSPAN)和典型相关分析(CCA)方法,从植物群落和环境变量关系的角度,分析浙江省缙云县公益林群落立地条件对植物分布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148个公益林监测样地经过二元指示种分析,大致被划分为17类群丛,其中以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和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作为主要优势种的群丛数量最多,占47.1%;CCA排序揭示了群落在该区的分布格局受到海拔和坡度影响最为主要。以缙云县公益林为对象,基于地形因子与群落空间分布格局的关系,将公益林群落划分为17个不同生活类型的群丛,探寻一套适合缙云县群落单元划分的方案。
基于无线传感网的毛竹林净初级生产力估算
汪雪, 周国模, 徐小军, 于亚妮, 李楠
2017, 34(1): 78-8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2
[摘要](2635) [HTML] (432) [PDF](517)
摘要:
碳通量监测结果是评价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的重要数据基础。涡度相关法作为目前最可靠的通量观测技术,在精度上具有优势,但观测范围局限于通量贡献区,无法实现大区域的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net primary productivity,NPP)监测。为了研究无线传感网络在生态监测中的应用,探寻一种大尺度净初级生产力估算的方法,在安吉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林通量观测塔附近部署无线传感网,采集2015年1月至9月的太阳辐射、气温和湿度等气象数据。在对光能利用率(light use efficiency,LUE)模型的参数计算方法进行简化的基础上,将无线传感网数据作为光能利用率模型的驱动变量,实现基于无线传感网数据的毛竹林净初级生产力估算,得到以下结果:①利用无线传感网采集的气象数据与通量塔观测数据具有较高的一致性,两者光辐射的决定系数为0.77,相关性较高。②基于无线传感网数据估算的毛竹林NPP与实测值相比,在月尺度上两者的相对误差为10.1%,具有较高的精度以及一致的季节变化趋势。③随着数据合成时间尺度的增加,估算值与实测值之间的误差降低,其中以10 d尺度数据合成精度最高。无线传感网作为一种新型的监测手段,能很好地实现对毛竹林生态系统的监测。
放牧对冷蒿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和群落功能多样性的影响
臧晓琳, 张洪芹, 王鑫朝, 马元丹, 宝音陶格涛, 高岩, 张汝民
2017, 34(1): 86-9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3
[摘要](2616) [HTML] (367) [PDF](651)
摘要:
为揭示放牧扰动对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冷蒿Artemisia frigida根际土壤微生物的影响,运用平板计数法和Biolog-ECO板技术,对不同放牧强度[对照(ck),轻度放牧(LG),重度放牧(HG)]下冷蒿根际(ARS)和非根际(NRS)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及其功能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放牧强度下冷蒿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均显著高于非根际土壤(P < 0.05),土壤微生物均以细菌占优势。Biolog分析显示,土壤微生物群落代谢活性(AWCD)随培养时间延长而逐渐增加,不同放牧强度处理后AWCD值差异显著(P < 0.05),大小顺序依次为LG-ARS > ck-ARS > ck-NRS > LG-NRS > HG-ARS > HG-NRS。土壤微生物群落Shannon指数、Simpson指数、McIntosh指数和丰富度指数的总体趋势为ck-ARS和LG-ARS最高,ck-NRS,LG-NRS和HG-ARS次之,HG-NRS最低。不同放牧强度的土壤微生物对不同碳源利用强度存在较大差异(P < 0.05),其中LG-ARS利用率最高,HG-NRS利用率最低,糖类和氨基酸类碳源是各放牧强度下土壤微生物的主要碳源。聚合物类和氨基酸类碳源在主成分分离中发挥了主要贡献作用。总之,放牧处理能够降低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但冷蒿根际微生物种群密度和群落多样性均高于非根际,说明冷蒿生长能够提高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削弱放牧干扰;冷蒿根际丰富的土壤微生物有利于改善土壤微生态,进而促进冷蒿生长,使它们成为草场退化的阻击者。
火干扰及环境因子对油松林林下植被的影响
褚燕琴, 牛树奎, 陈锋, 芮淑君, 王凯
2017, 34(1): 96-10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4
[摘要](2496) [HTML] (474) [PDF](658)
摘要:
为研究火干扰及环境因子影响下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林林下植被的变化,以河北省平泉县辽河源森林公园人工油松林火烧迹地为对象,根据烧伤程度不同,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3个火烧强度级别,设置重复3个·样地-1,并分别设置了对照样地(未过火林地),通过对不同火烧强度样地植被与环境因子进行调查,采用冗余分析(RDA)分析了环境因子对林下植被的影响,并探讨火烧迹地的林下植被恢复特征。结果表明:①火烧后林下植被的生长受树木死亡率和坡向的影响比较大,坡位和坡度对林下植被重要值几乎没有影响。②火烧过后植物种类均有所增加,草本种类和灌木种类的重要值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重度火烧迹地增加幅度最大,与对照相比,草本种类从15种增加到26种,灌木种类由3种增加为6种。③随着火烧强度的增加,林下植被的丰富度指数(R)和多样性指数(H)呈增加趋势(P < 0.05),均匀度指数(J)递减(P < 0.05)。火烧后林下植被的生长与变化,受林火因子与地形因子的共同影响,且火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林下植被的生长。
南方红豆杉修枝后生长与干形动态表现
欧建德, 吴志庄
2017, 34(1): 104-11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5
[摘要](2523) [HTML] (632) [PDF](493)
摘要:
为高效培育优质南方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 var. mairei干材,提高修枝成效,以福建省明溪县11年生南方红豆杉人工林为研究对象,以未修枝的为对照,进行修枝强度分别为0.3,0.4,0.5相对高和对照的修枝度试验,系统分析了修枝对南方红豆杉生长及干形形质的影响,揭示其修枝后的变化规律,并优化修枝技术。结果表明:修枝后5 a不同修枝强度间的生长及干形形质存在差异,且随修枝后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随修枝后时间推移,修枝后的南方红豆杉生长性状较对照的表现越来越明显,但不同修枝强度间的生长效应、动态变化规律、水平差异及出现显著差异的时间点不尽相同。修枝可明显地降低南方红豆杉的冠长率。随修枝后时间推移,与对照相比,修枝的胸高形数呈出先降后升的变化趋势。与对照比较,修枝0.3和4 a间隔期的修枝组合的胸径、树高、单株材积与胸高形数分别增加了4.25%,4.76%,15.94%,2.04%(P < 0.05),冠长率降低了14.54%(P < 0.05)。因此,南方红豆杉的优化修枝组合为0.3相对高的修枝强度、4 a间隔期。
米老排不同种源的表型性状变异分析
覃敏, 尹光天, 杨锦昌, 李荣生, 邹文涛
2017, 34(1): 112-11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6
[摘要](2707) [HTML] (624) [PDF](382)
摘要:
以8个米老排Mytilaria laosensis地理种源为研究对象,采用巢式方差分析、变异系数分析、多重比较、相关性分析和聚类分析(UPGMA)等多种分析方法,对7个表型性状(叶片长、叶片宽、叶长宽比、叶形、树干通直度、树皮颜色和树皮形状)进行研究,探讨米老排种源间和种源内的表型变异规律。结果表明:米老排各表型性状在种源间和种源内均存在较丰富的变异,种源内变异(18.08%)大于种源间变异(5.68%),种源间平均表型分化系数为35.10%。在7个表型性状中,树皮颜色的变异系数值最大(21.16%),叶长宽比的最小(11.26%);在不同种源之间,广西德保种源性状变异平均变异系数值最大(18.41%),广西龙州种源最小(16.10%)。米老排的树皮颜色随纬度增加而由深向浅变异,叶片则随纬度增加叶面积越大。8个米老排种源可划分为3个种源分布区,即东部的广东封开种源区,中部的广西上思和防城种源区,西部的广西德保、靖西、凭祥和龙州种源区。米老排表型性状的变异主要来源于种源内家系间,而且主要是因纬度变化而导致变异。
基于全基因组的毛竹同义密码子使用偏好性分析
黄笑宇, 许在恩, 郭小勤
2017, 34(1): 120-12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7
[摘要](3338) [HTML] (668) [PDF](564)
摘要:
密码子使用偏好性是物种在遗传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分析物种的密码子使用偏好性对于了解该物种遗传信息的传递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应用CodonW软件对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基因组中的26 103个蛋白质编码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计算了位于密码子3个位置的G+C含量、有效密码子数、同义密码子的使用频率等,确定了毛竹的最优密码子。结果显示:毛竹密码子第1位和第3位的G+C含量明显高于第2位,表现出对以G或C碱基开头和结尾的密码子发生强烈偏向使用,且确定的26种最优密码子均以G/C碱基结尾。与模式动植物酵母Saccharomys cerevisiae,大肠埃希菌Escherichia coli,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烟草Nicotiana tabacum,水稻Oryza sativa,玉米Zea mays,小麦Triticum aestivum等8个代表性物种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毛竹密码子偏好性与模式动植物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与大肠埃希菌、酵母、果蝇、拟南芥、烟草和玉米的差异较大,差异分别为8个、11个、6个、7个、6个和6个,而与小麦的差异较小(1个),与水稻完全一致。密码子偏好性差异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物种间的进化关系。
农杆菌介导bar基因转化水稻胚性愈伤组织的研究
何少海, 姚盛存, 丰宇凯, 汪轲, 李飞飞
2017, 34(1): 129-13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8
[摘要](3620) [HTML] (546) [PDF](468)
摘要:
为建立以草丁膦为选择标记的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介导的水稻Oryza sativa胚性愈伤组织转化体系,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将bar基因导入了‘日本晴’Oryza sativa ‘Nipponbare’‘秀水134’‘Xiushui 134’和‘中花11’‘Zhonghua 11’等3个水稻品种的胚性愈伤组织。在分别以选择压15.0,10.0和10.0 mg·L-1的草丁膦质量浓度进行了3次选择后,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发现‘日本晴’‘秀水134’和‘中花11’的愈伤组织转化效率分别是77.9%,67.5%和92.2%,获得的抗性愈伤组织可以进一步分化成苗。它们的分化率依次是76.1%,44.4%和86.7%;成苗率分别为65.6%,66.7%和30.7%。在以草丁膦作为筛选标记时,首选‘日本晴’作为转化受体进行遗传转化。该体系为以抗除草剂基因作为筛选标记的水稻遗传转化和基因功能验证提供了技术基础,获得的抗草丁膦转化植株为水稻育种提供了材料。
3个白桦BpBEE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武丹阳, 杨洋, 李慧玉
2017, 34(1): 137-14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19
[摘要](2732) [HTML] (629) [PDF](576)
摘要:
根据已有的白桦Betula platyphylla茎尖、叶片及木质部等45个转录组信息,获得3条白桦BEE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分别命名为BpBEE1,BpBEE2和BpBEE3。对3个BpBEE基因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分析,结果表明:3个基因具有典型的结合DNA及特异识别序列E-box和N-box,属于bHLH类转录因子。这3个基因与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AtBEE基因亲缘关系较近,属于bHLH超家族第25亚类。在白桦生长季内,BpBEE1,BpBEE2和BpBEE3在不同组织中均有表达,叶中BpBEE基因表达量明显高于其他部位。在生长旺盛时期,茎、叶和顶芽中BpBEE基因均呈现上调表达,表明BpBEE基因可能参与到白桦的生长过程。油菜素内酯(BR)激素处理之后,BpBEE1在早期(2 h和4 h)的芽和木质部中呈显著上调(>2倍);BpBEE2在早期(2 h)的木质部和芽显著上调外,其他处理时间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调。表明3个白桦BpBEE基因参与BR激素应答,且BpBEE1和BpBEE2呈现早期应答响应。
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观美景度评价
张建国, 王震
2017, 34(1): 145-15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0
[摘要](4284) [HTML] (664) [PDF](501)
摘要:
进行湿地公园景观的美景度评价,可以为其发展规划完善、经营管理策略调整提供科学依据。以浙江省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为研究对象,选取43个景观样本照片,运用美景度评价方法(SBE)计算美景度值,建立景观美景度与评判要素间的线性关系模型:y=-5.071+0.358c2+0.356c4。结果表明:c2(观赏性)、c4(比拟与联想)对美景度的影响较大,c1(主从与重点)、c3(均衡性)、c5(比例与尺度)的影响较小。根据评价结果,提出了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提升发展的若干建议。
基于去重复性分析的广东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估算
高常军, 魏龙, 贾朋, 田惠玲, 李树光
2017, 34(1): 152-16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1
[摘要](3743) [HTML] (588) [PDF](564)
摘要:
为了深入了解滨海湿地服务价值构成及特点,以广东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为例,筛选了11项去重复性的最终服务和评价指标体系,选择市场价值法、替代成本法和实际调查法等适应度较高价值评价方法,从而科学评估广东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总服务价值,并为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基础。结果表明:2013年广东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最终服务总价值为664.074×108元,单位面积服务价值为8.147元·m-2·a-1。在所评价的11项最终服务中,食物供给价值最大,占总服务价值的73.48%,其后依次为休闲旅游价值、风能供电价值、固碳价值、水质净化价值、航运价值、大气调节价值、供水价值、消浪护岸价值、原材料供给价值和科研教育价值。广东省滨海湿地不仅发挥显著的直接经济效益,还兼具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维系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海岸带生态安全及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农户分化背景下浙江山区不同类型农户生计状况比较分析
曹淑英, 徐秀英, 吴伟光
2017, 34(1): 161-16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2
[摘要](2292) [HTML] (476) [PDF](413)
摘要:
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利用浙江省临安、开化、永康、龙泉等4个县(市)的调查数据,从生计资本、生计策略、生计后果等3个方面比较分析了农业收入为主农户(Ⅰ类农户)和非农业收入为主农户(Ⅱ类农户)的生计状况。研究结果表明:在浙江山区,2类农户的生计资本各具优势,Ⅰ类农户物质资本和自然资本较为丰裕,最欠缺金融资本;Ⅱ类农户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较为丰裕,最欠缺自然资本。与Ⅰ类农户相比,Ⅱ类农户劳动时间更少,收入更高,来源更加多样化,贫困发生程度更低,对生活的满意程度更高,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也更大。在应对风险和压力选择上,2类农户做出的选择基本一致,应对风险主要采取借钱、动用储蓄等较为传统的方式,面临的主要生活压力是改善住房和医疗费用支出。总体来说,Ⅱ类农户的生计状况要好于Ⅰ类农户。
浙江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民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
金婉, 沈月琴, 赵兴泉, 毛必田
2017, 34(1): 170-17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3
[摘要](2972) [HTML] (488) [PDF](496)
摘要:
为了探索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有效途径,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要求,在浙江省4个区县农户调查的基础上,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政策本身角度,运用Logistic满意度评价模型,系统分析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制度实施的满意程度及其驱动因素。结果表明:改革过程的民主化程度,以及改革政策实施能否推动集体经济增长,从而给农民带来现期分红或预期收益,对农民对改革的满意程度产生显著的影响。同时也发现,不同地区和不同特征的农民对改革满意程度存在显著差别(P < 0.05)。基于上述分析的结果,对如何深化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才能提高农民的满意程度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表 4参20
浙江省毛笋干有害物质污染及健康风险评估
张友青, 李凯利, 刘兴泉, 王昭君, 吴俊, 陆品
2017, 34(1): 178-18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4
[摘要](2532) [HTML] (508) [PDF](417)
摘要:
对目前浙江省竹笋干中砷、铅、二氧化硫和农药残留污染现状及其食用风险进行研究,为国家或地方重新制定竹笋干有害污染物标准提供数据和依据。2013-2014年,采集浙江省市场上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笋干(毛笋干)165份,分析其有害污染物质质量分数。结果表明:毛笋干样品中均未检测到农药残留,砷、铅和二氧化硫平均质量分数分别达0.09,0.42和10.58 μg·g-1;从综合污染指数看,所有毛笋干均为安全等级;165份毛笋干中有害物质污染程度排序为铅>二氧化硫>砷;从目标危害系数(target hazard quotient,THQ)看,重金属砷和铅的最大值对人体具有潜在健康风险的可能,从总目标危险系数(QTTHQ)最大值看,毛笋干对人体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的可能;通过人体膳食摄入风险分析,浙江省毛笋干总体较安全,只有部分地区居民铅暴露量超出限量。
研究简报
香榧Torreya grandis ‘Merrillii’的扦插繁殖
金侯定, 喻卫武, 曾燕如, 项美云, 戴文圣, 党婉誉
2017, 34(1): 185-19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5
[摘要](3509) [HTML] (551) [PDF](455)
摘要:
香榧Torreya grandis‘Merrillii’造林多采用培养多年嫁接大苗,尚未在生产上使用扦插繁殖。分别研究了扦插季节、外源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种类及质量浓度、插穗选择与处理以及基质对香榧扦插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以当年生枝条为插穗,夏季扦插成活率显著高于其他3季,死亡率低,生根时间较短;夏季以半木质化枝条为插穗,用100.0或200.0 mg·L-1的萘乙酸(NAA)处理香榧插穗,生根率分别为64.4%和55.6%,其生根率与生根质量高于吲哚丁酸(IBA)和双吉尔6号生根粉(GGR6)处理;夏季用2.5 mg·L-1标典3721扦插专用生根液处理香榧带踵枝条15 s,生根率为96.7%,侧根数多,根系发达;秋季硬枝扦插,5种基质配比中以V(泥炭):V(珍珠岩):V(蛭石)=1:1:1生根率和生根指数较好。研究结果说明:香榧扦插繁殖能获得较高的生根成苗率,具有在生产上直接应用的前景,但规模化生产尚需将上述研究结果组合起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多花黄精有效成分与主要环境因子的相关性
叶钱, 蒋燕锋, 冯家骏, 冯恺俊, 谢彩香, 刘京晶
2017, 34(1): 192-19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1.026
[摘要](2253) [HTML] (499) [PDF](474)
摘要:
多花黄精Polygonatum cyrtonema的根茎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用途广泛,目前多利用野生资源。收集了不同种源的多花黄精,采用蒽酮-浓硫酸比色法和香草醛-冰醋酸-高氯酸比色法分别测定根茎中总多糖和总皂苷质量分数,并分析这2种有效成分与环境因子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多花黄精总多糖质量分数为97.0~363.2 mg·g-1,总皂苷质量分数为24.0~62.6 mg·g-1,来源于17个不同种源地的多花黄精化学质量存在较大的差异:浙江金华磐安种源的多糖质量分数最高,浙江丽水莲都区皂苷质量分数最高;环境因子中活动积温与多糖质量分数呈极显著负相关(r=0.618,P=0.008),生长期适当的低温有利于多糖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