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3卷  第3期

研究论文
浙江庆元杉木人工林生物量t的研究
周国模, 姚建祥, 乔卫阳, 杨琪红, 朱国军, 徐文友
1996, 13(3): 235-242.
摘要:
根据100块标准地材料,利用100株平均木解析木,探讨了杉木人工林生物量与胸径(刀)、树高(H)及林木各部分生物量,总生物量与材积(V去皮、V带皮)的回归关系,选出了D、H与各器官生物量之间相关最密切的方程及材积与生物量的最佳估测模型,初步研究了生物量与林龄、地位指数和密度三者之间的相关关系。
不同造林密度杉木林分营养空间利用的差异
林开敏, 俞新妥, 邱尔发, 何智英, 林思祖
1996, 13(3): 243-247.
摘要:
对5种造林密度的29年生衫木林分的全面调查结果表明:随着林分密度增加,冠长、冠幅、单株叶面积和叶面积指数呈递减趋势,林下植被生活势减弱,根幅和单株根量减少,根深、粗根密度及总根系密度增大。细根以3750株hm-2为最大,近似正态分布。
杉木花芽分化过程中含氮化合物和内源激素的作用*
管康林, 严逸伦, 郑炳松
1996, 13(3): 248-254.
摘要:
杉木雄球花芽分化中前期核酸含量比雌球花芽和叶第高17%~33%,后期雄的下降而雌的上升。RNA/DNA前期为2~3,后期为5~6。初期花芽的蛋白质含量与叶茅相近,随后增加。花芽中有16种氨基酸,脯氨酸与花芽分化关系密切。雄球花芽发生赤霉酸(GA3)水平很高而脱落酸(ABA)很低。雌球花芽的GA3稍低于叶茅而ABA相近。开花时的雌球花ABA显著减少而雄球花ABA、引味乙酸(IAA)上升,GA3下降。花茅中玉米素(ZT)变化平稳,仅略高于叶芽。文章讨论了花茅分化与各类含氮物质及其内源激素的生理作用。
多效唑对8种经济树种生长和结果的调控作用
王白坡, 徐林娟, 林霞, 程晓建, 王利忠, 姚建祥
1996, 13(3): 255-262.
摘要:
对桃、李、梨、采和银杏等8种水果和干果树种用不同施用方法施以不同浓度的多效唑。结果表明多效唑对这8个树种的生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新梢变短,叶面积缩小。桃抑制程度最为强烈,李和梨较为缓和,抑制作用较弱,栗强烈反应出现在第2年。多效唑可促进桃和李花芽形成。桃幼树施用多效唑后坐果率下降,但成年桃和梨坐果率提高。树种间抑制作用开始、持续和消失时间各异。抑制作用消失后,后期出现补偿生长,年生长量增加。因此,有的树种需增加多效唑的施用浓度或施用次数才能起调控作用。
硼酸处理对Sensatiou芒果成熟的影响
曾燕如, SrivastavaGC, PandeyM, PrasadNK.
1996, 13(3): 263-269.
摘要:
用10mmolL-1 硼酸处理Sensatinn芒果果实,日的在于了解硼酸时延缓成熟过程,尤其对延缓那些与成熟有关的生理变化是否有一定的作用。8d的成熟过程所观浏的结果表明.①硼酸处理的鲜果质量下降不如对照明显,果皮中叶绿素含量的变化也类似,②硼酸处理的果实中,果胶甲脂酶及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的活性高于时照,且果胶甲酷酶的活性比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的活性早2d达到峰值,⑧与对照相比较,硼酸能降低果实的呼吸作用,而时果肉的总糖含量没有影响。
竹蔑浸胶量和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
姜志宏, 马力, 马雪清, 李向帆, 孔才源
1996, 13(3): 270-275.
摘要:
毛竹蔑片在常用的2122号PF树脂胶中浸胶时,浸胶量主要受胶的固体含量影响且呈正相关。胶的固体含量(Z1)在15%一35%范国内,浸胶时间(Z2)在1~5min范围内,浸胶量(Y)可用Y=2.15一0.1611Z1+0.2500Z2+0.0121Z2,或用Y=2.90一0.1611Z1+0.0121Z12表示。
部分竹材灰分和木素含量的分析
马灵飞, 韩红, 徐真旺, 张静文, 马乃训
1996, 13(3): 276-279.
摘要:
11属76种竹材灰分含量为0.88%~7.23%,平均位为2.56%,木素含量为2.36%~30.04%,平均位为24.95%。
徐淮平原农田防护林主要造林树种生长特性
万福绪, 胡海波, 张金池, 蒋富荣, 孙文康
1996, 13(3): 280-285.
摘要:
对徐淮平原农田防护林杨树生长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①同一林带不同林木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树高、胸径和冠幅的绝对差异逐渐增大而相甘差异逐渐减小。②林带建立2~3a后,林木进入速生期。③树高、胸径和材积生长符合Logistic方程。④林网中不同杨树无性系生长速度从快到慢依次是:NL-116杨,NL-121杨,W-46杨,NL-203杨,I-69杨和I-214杨,基干林带中NL-105杨和NL-106杨生长优于林网中林木。⑤NL一203杨冠幅小,适于在农田防护林中推广。⑥林带方向上的冠幅一般小于与其垂直方向上约冠幅。⑦冠幅与胸径的相关性较高,与树高没有相关性。⑧树高与胸径有着密切关系。与片林相比,林网中的林木尖削度较大。
浙江龙王山和九龙山鹅掌揪群落研究
方炎明, 章忠正, 王文军
1996, 13(3): 286-292.
摘要:
研究了浙江省安吉龙王山和遂昌九龙山的鹅掌楸群落。在龙王山,鹅掌楸-青钱柳-千金榆群落的空间结构分为乔木层和灌木层两层。鹅掌楸的重要值达36.0%,列各树种之冠。该群落的多样性指数(D)为3.0232,生态优势度(C)为0.156,物种均匀度(J)为40.11%,群落均匀度(Js)为79.29%,群落相时较稳定。在九龙山,鹅掌楸-多脉青冈-连蕊茶群落的空间结构分为上层乔木、中层乔木和灌木层3层。鹅掌楸的重要位为16.5%,列乔木树种第3位。该群落相应的数量指标分别是:D为3.0976,C为0.128,J为26.79%,Js为75.67%,群落相时较不稳定。最后讨论了鹅掌楸林和该树种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问题。
浙江九龙山青冈林的数值分类
张方钢
1996, 13(3): 293-300.
摘要:
用等级聚合分类方法中的组平均法时浙江省九龙山以6种青冈分别组成的典型常绿阔叶林进行数值分类。结果表明,主要有7个类型(群系):青冈栎常绿阔叶林,云山青冈常绿阔叶林,褐叶青冈常绿阔叶林,小叶青冈常绿阔叶林,细叶青冈常绿阔叶林,多脉青冈常绿阔叶林及多脉青冈落叶阔叶混交林。并对其组成和分布进行了论述。
田间条件下雪松种子出苗规律
金文通, 孙晓萍, 俞仲辂
1996, 13(3): 301-305.
摘要:
在田间,雪松种子播种前用冷水分别浸种24h和36h后再用3.0gL-1高锰酸钾溶液杀菌30s,出苗率有明显提高,其中以浸种24h处理后的种子出苗率较高。对雪松种子的田间出苗过程进行了分析和回归,建立了种子出苗过程的模型方程。
舟山海岛铅笔柏引种试验
徐树华, 俞慈英
1996, 13(3): 306-310.
摘要:
海岛多种立地条件类型为期14a的多点试种结果表明,铅笔柏不仅适宜于海岛山地生长,而且还能适应滨海涂地生长,在海涂农场的桔园防护林带中栽植,表现良好。与外地引种及与市内的柏木和松树生长相比,铅笔柏更适应舟山海岛生长,引种已初获成功。
县级旅游区划研究
马军山, 王欣
1996, 13(3): 311-315.
摘要:
本文较系统地介绍了县级旅游区划的程序、内容和方法。认为县级旅游区划适宜于用旅游目的地区域确定法进行分区,旅游发展战略决策的关健是合理地调整旅游资源结构。
浙江省森林景观地理概述
韦新良, 刘永富
1996, 13(3): 316-321.
摘要:
森林景观分类由森林景观组、森林景观型和林分景观3级单位构成。浙江省自然地理环境优越,森林景观共可分为9个森林景观组和40余个森林景观型。各类森林景观均有不同的景观特征和地理分布。
袋栽香菇多品种搭配周年生产的研究
黄水生, 刘跃俊, 苏琍英, 陈雪红
1996, 13(3): 322-327.
摘要:
介绍松阳县袋栽香菇的优良当家品系,周年生产的品系搭配,生产季节安排及配套技术。周年生产不仅能提高生产设备、菌种场和栽培场地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合理安排劳力,而且还能促进香菇的优质高产和周年供应,调节市场,增加经济效益。
浙江山区人口迁移与地方产业发展
沈月琴, 李明华
1996, 13(3): 328-332.
摘要:
分析了浙江山区人口迁移的趋势与障碍,指出应依赖地方产业发展,就近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实现人口内部迁移。在分析人口内部迁移的特征和山区工业化时人口迁移的效果的同时,提出了促进山区人口内部迁移的相关对策。
浙江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与对策
朱永法, 周晓丽, 凌申坤
1996, 13(3): 333-338.
摘要:
浙江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有效的成果推广机制,成果转化率低。在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成果转化意识,调整科研结构,制订优惠政策以及引入市场机制等相应的对策。
植物钢笔画技巧探讨
韩红
1996, 13(3): 339-345.
摘要:
植物钢笔画作为生物科学画的一个门类,是专为植物分类等学科的研究文章作出版插图用的。运用植物学和美术等知识,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绘画工具、标本选择和起稿构图等方面探讨了植物钢笔画的绘制技巧。
大学生运动兴趣探析
郑建岳
1996, 13(3): 350-353.
摘要:
在被调查的1170名大学生中对运动产生兴题的仅占71。7%,而忽视和比较忽视体育锻炼的却有28.3%。主要原因是大学生对运动的兴趣不稳定,高年级又不开设体育课,运动兴趣没有巩固。应加强时大学生体育锻炼重要性的教育,培养他们稳定的运动兴趣和爱好,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使他们掌握一至两种锻炼身体的技能,达到终生锻炼终生受益的目的。
川江流域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建设技术
余树全, 陈林武, 王江, 王鹏
1996, 13(3): 354-358.
摘要:
提出了骨干防护林的涵义、布设原则和依据。把四川盆地防护林体系划分为5个骨干防护林区,并对川江流域骨干防护林进行了布局。提出了骨干防护林建设的要点。
猕猴桃早熟品种果实采后高温下的营养代谢和耐藏特点
刘世芳, 许树洪, 吴家森, 童祝平, 柴世民
1996, 13(3): 359-363.
摘要:
猕猴桃早熟品种黄皮果实采后在20.0~33.3℃高温下,7d左右即达最佳食用状态,其时果实的糖酸比为11.76~13.23,固酸比为25.00~26.50。在气温33.3℃时出现呼吸高峰,二氧化碳值为76.2512mg.kg-1h-1。此后可溶性固形物增速快于可溶性糖含量,而总酸量下降较快。采后果实蛋白质和维生素C递降最快的气温条件是28~33℃,至最佳食用时蛋白质为1.58%,维生素C525mg.kg-1。在室温贮藏下,多糖类保鲜液处理效果好于单糖类保鲜液。果体失重率达(5.50.5)%时是果皮开始皱缩的数量指标,对照样品3d后果皮即皱缩,多糖类保鲜液处理的样品可保鲜14d。1~3℃低温下,用多糖类保鲜液和单糖类保鲜液处理果实并排放在不封口的聚乙烯塑料袋内,有较好的贮藏效果。
土壤水分状况对池杉形态结构及生长状况的影响
吴祖映, 储家森, 唐明荣, 柴世民, 童祝平
1996, 13(3): 364-366.
摘要:
分析了青山湖季节性渍水区段枯水期土壤排水状况对池杉林分生长、气生根发育、树干形及根系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不同水分状况时池杉生长、气生根数量、树干形数及根系分布数量产生明显的影响。
毛竹液的采集及保鲜方法`
毛日耀, 吕文柳, 陆龙根
1996, 13(3): 367-369.
摘要:
采用毛竹活体取汁技术,在不破坏竹林生态平衡的情况下,平均每株毛竹可取鲜汁300ml,每根竹鞭可取汁液1200ml。经巴氏消毒后,在常温下,竹汁可保鲜1个月左右。取汁的最佳时间为每年4~5月。用电钻在离地面高25cm以下的竹杆上打洞取汁最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