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5卷  第3期

研究论文
17 种丛生竹竹材的比较解剖研究
方伟, 黄坚钦, 卢敏, 钱领元, 傅维南
1998, 15(3): 225-231.
[摘要](1292) [PDF](129)
摘要:
对6 属17 种丛生竹竹材进行了比较解剖研究。结果表明, 不同类型竹种的内部解剖构造存在明显差异, 主要是维管束的形态及密度。供试竹种中竹杆维管束类型主要有紧腰型和断腰型两大类, 其中断腰型又可细分为花竹亚型、信宜石竹亚型、黄麻竹亚型和大琴丝竹亚型。通过对竹材内部解剖特征的分析比较, 发现不同用途竹种的内部结构也存在一定差异。结合竹子分类, 提出了一些参考意见。
雷竹地下鞭笋芽分化过程中营养动态初步研究
郑炳松, 金爱武, 董林根
1998, 15(3): 232-235.
摘要:
在雷竹竹鞭笋芽分化期(8 月至翌年4 月)用恒重法、伯川法和双缩脲法对雷竹竹鞭的含水量、糖类和蛋白质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 幼龄鞭含水量依次高于壮龄鞭、老龄鞭, 其中以8 ~ 9 月笋芽分化期含水最为丰富。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在8 ~ 9 月含量很低, 而后逐渐升高, 在笋期(3 ~ 4 月)下降至最低点。这种变化关系和竹鞭的发育及笋芽的分化消耗营养物质相关。营养分析表明, 8 ~ 9 月做好肥水管理, 以满足行鞭和笋芽分化的养分需求, 对提高笋芽分化率有重要意义。
雷竹覆盖栽培林地土壤微生物的初步研究
董林根, 姜小娟, 方茂盛
1998, 15(3): 236-239.
[摘要](1174) [PDF](104)
摘要:
用平板菌落计数法分析了雷竹覆盖保护地土壤微生物数量。结果表明, 使用有机物料覆盖的雷竹林地土壤的微生物数量显著增加。3 个覆盖处理(竹叶、砻糠和稻草)林地微生物总数是对照的30 ~ 60 倍, 其中细菌增加幅度最大, 竹叶和砻糠处理的变化幅度要明显大于稻草。
毛竹根际土壤的化学性质
徐秋芳, 钱新标
1998, 15(3): 240-243.
摘要:
对浙江省临安市郊2 年生毛竹根际土壤的化学性质分析表明, 毛竹根际土壤酸度明显较全土弱, 根际土壤交换性氢和交换性铝比全土低, 比值分别为0.76和0.79 ;根际土壤含有较丰富的水解氮、有效磷及交换性钾、钙等;根际土壤的总碳量也稍高于全土, 比值为1.05 , 但其腐殖质组成差异不大, 比值为1.02 。毛竹能使根际土壤的养分有效化。
低丘红壤上良种杨梅的表现及早结高产栽培技术
王白坡, 戴文圣, 程晓建, 王利忠, 鄢荣保, 鲍李洪, 袁荣根
1998, 15(3): 244-249.
摘要:
1990 ~ 1997 年, 在浙江省衢县林场低丘红壤地用良种杨梅进行早结高产栽培试验。结果表明, 通过采取相应的栽培技术措施, 良种杨梅表现为生长旺盛,结果早, 高产, 品质良好。栽植后5 a 部分植株开始挂果, 8 a 平均666.7 m2 产量达1 562.4 kg , 产值4 119.70 元, 可收回全部投资并有丰厚盈利。当年投入产出比为1∶7.5 。杨梅树体生长速度和生长势均超过柑橘类果树, 是丘陵地优良生态经济树种, 对改善低丘红壤生态环境有显著作用。
马尾松林下不同混交模式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刘爱琴, 马祥庆, 俞立烜, 罗雪妹
1998, 15(3): 250-255.
[摘要](1105) [PDF](103)
摘要:
对马尾松林下混交火力楠、红叶树、木荷林分及马尾松纯林土壤肥力的测定结果表明:不同混交林分年凋落量有明显差异;成林马尾松混交阔叶树后, 林地土壤水分状况、孔隙状况、土壤结构及渗透性能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而且林地表层土壤养分含量增加, 土壤酶活性加强。不同混交林分改良土壤肥力效果排序为:混交火力楠林分混交红叶树林分混交木荷林分马尾松纯林。其中马尾松林下混交火力楠是值得推广的新造林模式。
马尾松大田育苗截根技术
王德祥, 杨灵仙, 蒋明, 钱滕, 宋金春
1998, 15(3): 256-259.
摘要:
采用随机区组设计, 应用方差分析方法, 提出了安徽省马尾松大田育苗截根的最佳时间和最佳深度。通过3 a 的试验初步得出:截根深度以9 cm 和10 cm 较好, 截根时间8 月中旬至9 月中旬较好, 造林成活率为97 %.
无性系杉木的物理力学性质
田荆祥, 俞友明, 余学军, 周天相
1998, 15(3): 260-266.
[摘要](1196) [PDF](109)
摘要:
对浙江省开化林场9 年生无性系杉木和实生苗杉木木材的物理力学性质进行了测定比较。结果表明, 在测定的15 个无性系中, 有的优于实生苗杉木, 有的次于实生苗杉木。无性系杉木材的平均气干密度为0.340 gcm-3 , 基本密度0.280gcm-3 , 径向干缩系数0.131 %, 弦向干缩系数0.217 %, 体积干缩系数0.401 %,抗弯强度44.355 MPa , 抗弯弹性模量8.296 GPa , 冲击韧性32.950 kJm-2 。
浙江兰属植物新记录
柳新红, 胡绍庆, 周关清, 汤兆成, 林日传
1998, 15(3): 267-268.
摘要:
报道了浙江兰属植物分布新记录1 种, 即落叶兰(Cymbidium defoliatum Y .S .Wu et S .C .Chen)。所采植株移栽保存在浙江林业学校花圃。对落叶兰的科学价值提出了讨论意见。
鹅掌楸结籽率低的胚胎学原因探讨
黄坚钦
1998, 15(3): 269-273.
[摘要](1059) [PDF](142)
摘要:
在胚胎学研究的基础上, 对鹅掌楸雌配子体发育过程中败育情况、双受精过程花粉生长情况以及种子形成的胚胎发育情况调查得出, 鹅掌楸结籽率低的胚胎学原因主要是:①自交不亲合性;②自交不亲合的主要部位在花粉管进入花柱受阻。本文还探讨了自交不亲和性产生的原因, 并提出了提高结籽率的途径。
黄山松种群数量动态研究
吴承祯, 洪伟, 林成来
1998, 15(3): 274-279.
摘要:
针对有限空间种群增长的逻辑斯谛模型的缺陷, 本文应用广义的逻辑斯谛曲线研究了龙栖山自然保护区黄山松种群数量动态, 并指出了黄山松在不同林型下和同一林型不同密度下的断面积最大增长速度的径级范围。结果表明, 广义的逻辑斯谛曲线能很好地拟合黄山松种群数量动态规律, 从而为黄山松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建区域森林资源预警系统的必要性
吴延熊, 周国模, 方陆明, 郑卫华, 徐尚德
1998, 15(3): 280-286.
摘要:
预警系统是区域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本文通过对历史教训的反思, 从区域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宏观管理现代化和缩短宏观调控时滞等方面, 提出研建区域森林资源预警系统。
林木良种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规范的建立
方陆明, 吴明安, 周迎春, 斯矩海, 楼焕泽
1998, 15(3): 287-292.
摘要:
建立林木良种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规范是研建林木良种管理信息系统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工作。本文主要介绍 信息规范 的建立过程、建立原则, 并提出了信息规范 的体系结构。
昌化林场森林经营方案执行情况评估
郭仁鉴, 童志玉, 翁东明, 张宏伟
1998, 15(3): 293-297.
摘要:
以浙江省临安市昌化林场为例, 对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 从组织实施、执行程度指标体系、林学与经济效益等方面作了量化评估。评估结果表明:八五期间, 该场林分总蓄积量由7.1 万m3 增加到8.7 万m3 , 销售总收入由62 万元增加到339 万元, 森林经营方案执行情况达到较好等级。
立木生物量线性联立模型研究
贺东北, 骆期邦, 曾伟生
1998, 15(3): 298-303.
[摘要](1303) [PDF](104)
摘要:
根据当今区域性森林生物量资源清查和监测的需要, 针对以往生物量模型存在总量与各维量互不兼容和与森林蓄积量清查不兼容等实际问题, 并以提高模型的估计精度和适用性为目标, 通过引进材积变量、线性联立方程组的建模原理和二段加权最小二乘拟合方法, 建立了马尾松超总体立木生物量线性联立方程模型, 解决了2 个不兼容的实际问题, 并使模型的预估精度和适用性相对于以往生物量模型有明显提高。
单圈图最小特征值的上界
徐光辉
1998, 15(3): 304-309.
摘要:
设G 为n 阶简单图, n(G)为G 的最小特征值。本文证明了:若G 为n 阶单圈图, G* 为C3 的每个顶点分别与P k -1 , P k1-1 , P k2-1 的一个一度点相连而得的单圈图, 其中k k1 k 2 1 , k -k 2 1 , k +k 1 +k 2 = n , 则 n(G) n(G*)等号成立当且仅当G≌G* 。
浅论中国古典园林之置石立峰
卢山, 陈楚文, 王欣, 金海燕
1998, 15(3): 310-315.
[摘要](1316) [PDF](113)
摘要:
通过较为丰富的史料, 从历史发展和传统山水审美的角度, 浅述了中国古典园林中置石立峰的发展历程, 热衷峰石的原由以及品石的标准等内容, 旨在学习其精华, 为现代园林实践服务。
书法在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审美价值
华海镜, 金荷仙
1998, 15(3): 316-319.
[摘要](1425) [PDF](113)
摘要:
书法在中国古典园林中不仅是点醒园林意境的语言文字的载体, 而且是独立的审美对象。以欣赏书法为旨的碑林, 是继建筑、山水、植物三大造园要素之后的又一重要元素。
问题讨论
松墨天牛的飞行特性与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指导思想
来燕学
1998, 15(3): 320-323.
[摘要](1133) [PDF](160)
摘要:
对我国目前实施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指导思想(战略思想)进行探讨, 认为控制、压缩、扑灭 的指导思想要求开隔离带和皆伐松林, 会激发松墨天牛飞行潜力, 导致松材线虫病进一步扩散;留住、压缩、无害 新的指导思想要求用健康松树留住松墨天牛, 同时清理死松树压缩松墨天牛种群基数的方法, 使松材线虫病防治走上了一条新道路, 在宁波市东部松材线虫病防治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研究简报
白哺鸡竹早出高效栽培试验
童品璋, 孟鸿飞, 朱向东, 王乐平, 楼焕泽
1998, 15(3): 324-326.
摘要:
白哺鸡笋用竹林覆盖前用水浇透, 用稻草覆盖。覆盖物下层为发热层, 厚度25 ~ 30 cm , 用水浇透;上层为保温层, 20 ~ 25 cm , 不浇水, 覆盖总厚度50 cm左右。保温层上再覆一层薄膜。结果表明, 覆盖处理的白哺鸡竹林比对照提早74 d出笋, 产量增长29.6 %, 纯收入增长率为2 347.9 %, 投入产出为1∶10.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