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0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檫树营养器官解剖构造与其生物学特性相关性的探讨
谷澍芳
1993, 10(1): 1-6.
摘要:
通过大量的檫树营养器官显微组织切片和部分电镜扫描观察,对老根、1至5年生枝、22年生老树干、周皮和树皮、木材三切面和叶片的解剖构造以及叶气孔数目等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檫树根、茎、叶解剖结构上的特征与其喜光怕旱的生物学特性互相适应,密切相关。同时也从解剖学角度从人工林中檫树茎干易受冰冻害和日灼伤害现象进行科学分析。
梨卷叶瘿蚊的研究
袁荣兰, 汪建平, 林夏珍
1993, 10(1): 7-15.
摘要:
近几年,浙江省很多地方危害梨树的梨卷叶瘿蚊大发生。幼虫取食叶汁液形成虫瘿。本文报道了此虫卵、幼虫、蛹、成虫的形态特征、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梨卷叶瘿坟在浙江临安la发生2~3代。以老熟幼虫在表土层中越冬。卵产在未展开或刚展开的叶茅上。由于幼虫的取食导致叶的两个边缘沿中脉向内卷褶,使1片叶子形成两个虫瘿。每个虫瘿里有20~50条幼虫。由于幼虫的危害,使梨刚抽出的叶芽嫩枝枯死。用40%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或用25%菊乐合酯、50%甲胺磷1000倍液喷杀初龄幼虫,可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鞭节华扁叶蜂生物学习性研究
吕晓平, 金根明, 赵仁友, 章华祥
1993, 10(1): 16-22.
摘要:
鞭节华扁叶蜂是浙江省新发现危害柳杉立木的毁灭性害虫。幼虫取食2年生枝梢的针叶和树皮,引起枝梢枯死或脱落,最后整株枯死。该虫在浙江丽水la发生1代,以预蛹在土室内越冬。幼虫5~7龄,4龄以后食量较大。成虫无明显趋光性,每雌平均产卵27.6粒,雌雄性比1:2。
萱草炭疽病的研究
姜凤丽, 钮友民, 顾文琪
1993, 10(1): 23-29.
摘要:
萱草炭疽病发生普遍而严重,其发病率为85%~95%,病情指数为28~43。病原菌系Colletotrichum liliacearum Ferr。病菌在患病组织内越冬,翌年3月下旬开始初次侵染,初侵染的潜育期为10~14d。病害发生期4~11月,其中5月下旬至6月及8月下旬至9月为发病盛期。病菌主要侵染叶片,其次侵染花茎。被害部初呈褪绿色条斑,后转变成枯黄色,发病严重时,导致全叶或花茎枯死。病害流行与气象因子密切相关,发病的最适气温为24℃左右,相对湿度80%以上;湿度大,雨日长的年份发病重。受害程度与品种有关,大花萱草、重瓣萱草易感病,而普通萱草较为抗病。病菌的致死温度为50℃,10min。室内药剂抑菌试验结果表明:50%大福丹、50%三福美、75%百菌清、50%代森锰锌及20%三环唑各1000倍液对该病菌的孢子发芽和菌丝生长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实生梅低产原因及其对策的研究
王白坡, 施拱生, 钱银才, 沈湘林, 潘文贤, 顾志康
1993, 10(1): 30-37.
摘要:
连续4a对实生梅低产原因和对策进行了调查和试验。结果表明,实生梅低产症结:①不形成产量和低产树几乎占梅园梅树2/3,高产树仅占7.9%。②实生梅不完全花高达45.9%。③梅开花期早,花期气温较低,白天降水日数较多,光照时间少,妨碍授粉受精;花期寒潮频繁,花器和幼果受伤机率高。试验显示,实生梅生产潜力很大。通过加强田间管理、防止叶片早落、修剪等相应技术措施,能减少不结果植株,提高单株产量,单产增加1.5倍。不形成产量树,可利用优株穗条高接,单产比大青梅增加1.8倍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天目蜜李果实生长发育的研究
钱银才, 王白坡, 戴文圣
1993, 10(1): 38-42.
摘要:
天目蜜李果实的生长发育可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从谢花至5月4日,为快速生长期,历时44d,果实纵径与横径分别占成熟果实纵横径的59.48%和48.81%;第2阶段从5月5日至25日,为缓慢生长期,历时21d,果实纵横径分别为成熟果纵横径的11.48%和13.57%,此期为果实硬核期;第3阶段从5月26日至7月1日,为第2次快速生长期,历时35d,果实纵横径分别占成熟果的纵横径的29.07%和37.62%,此期为细胞容积的增大,果实达到最大值。果肉细胞的发育,在果肉不同层次有所差异,以果皮层细胞面积增长最慢。果实生长发育全过程与一般核果类果实发育规律基本相同。为此作者提出了提高天目蜜李产量和质量3条技术措施。
黄山松种群拓广遗传参数的研究
童再康, 范义荣
1993, 10(1): 43-48.
摘要:
利用黄山松种源试验两个试验点的材料,运用多元分析方法所定义的估算拓广遗传参数方法,分别从协方阵和相关阵出发估算了黄山松种群的拓广表型方差、拓广遗传方差、拓广遗传力和拓广遗传通径系数。结果表明使用全部特征根估算拓广遗传参数是不合适的,95%左右的累计贡献率最为适宜。此时所估算的拓广遗传力以协方阵为基础的是0.32~0.48,以相关阵为基础的是0.66~0.87,且从关阵出发所估算的拓广遗传参数可比性强。依据初步分析结果,对估算方法和实践意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讨论。
遂昌县杉木人工林生长模型的研究
罗福裕, 方延福, 励龙昌
1993, 10(1): 49-54.
摘要:
本文在分析生长方程的性质和种类的基础上,用遂昌县227块标准地上测得的资料进行拟合。结果选择Richards方程,建立了杉木人工林平均胸径、林分平均高、林分断面积和林分蓄积量生长模型,并分析了遂昌县杉木人工林的生长特点、生长量和生长率。
浙江省杉木实生林多形地位指数曲线模型
郑勇平, 曾建福, 汪和木, 石柏林, 於琼花
1993, 10(1): 55-62.
摘要:
利用在浙江省各地收集的65株20年生以上杉木实生林详测标准地优势木解析木资料,建立了优势高生长Richards模型。用参数预估法编制了浙江省杉木实生林多形地位指数表。检验结果表明,各指数级曲线平均拟合精度为0.41,预报精度为0.55。与浙江省杉木实生林单形地位指数表相比,精度明显提高。
浙江景宁厚朴数量化地位指数表的编制
斯金平, 严建民, 潘心平, 刘饶, 梅小林
1993, 10(1): 63-68.
摘要:
本文运用数量化理论I模型对景宁厚朴林地位指数与多元立地因子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在所选择的项目中对地位指数起主导作用的是土壤结构、土壤厚度和坡形。本文建立了数量化立地指数表,经检验证明,本表精度较高,可应用于生产实际。
林地生产力类型与林种树种最优匹配研究
徐荣森
1993, 10(1): 69-72.
摘要:
根据海拔、坡度、坡向、土壤厚度和土壤肥力等因子把林地划分为若干个生产力类型,运用线性规划模型求解出各林种树种与林地生产力类型的最佳匹配方案,以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临安县的例子表明:最佳匹配方案的林产品数量、产值和经营者可得的纯收入比原来显著地提高了。
航空相片在造林基地设计和面积验收中的应用
杨钧璞, 尹关聪
1993, 10(1): 73-77.
摘要:
利用航空相片判读,野外勾绘造林基地小班轮廓,来设计造林基地,计算造林面积,可以提高造林设计质量,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容易转绘成图。
袋料香菇生产稳健持久发展途径的研究
施拱生
1993, 10(1): 78-85.
摘要:

对袋菇主产区香菇生产现状的系统研究表明,袋菇生产是发挥山区优势、扬长避短、发展经济的好项目,但目前菇农自发争相发展,追求数量,粗放经营,导致资源、人力、物力浪费,后备资源发展无相应地位,菇田矛盾突出,香菇生产难以持久发展。为此亟需加强领导,改革生产方式,主要技术环节分级管理,确定合适规模,增加资源转化值,提高菇木营林地位,扩充后备资源等,促使袋菇生产稳健持久地发展。

我国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现状分析
王晓明, 王建和
1993, 10(1): 86-92.
摘要:
运用文献计量的方法,对我国1981~1990年的竹类研究文献进行了统计分析。近10a来文献量演变表明: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包括对竹子的利用和对竹林环境的利用)已成为近几年最为突出的重点和热点,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各个方面呈现不平衡,其中竹产品加工和竹材人造板的文献量之和占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总文献量的50%,是近年竹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内容。文中就8个方面论述了我国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现状、途径和发展动态,提出了搞好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几点看法。
研究简报
檫树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初步研究
孙鸿有, 袁文海, 金爱武, 任孝蓉
1993, 10(1): 93-96.
摘要:
9年生檫树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基本酶谱有A1,A2,B,C1,C2,C36条酶带;以树冠中部的幼叶分析最好;在树冠阳面与阴面采样,酶谱无差别;在4月10日至5月15日期间采样酶谱分离无影响;不同种源、不同家系的酶谱基本无差异。
多效唑对菊花株型和开花的影响
梁根桃, 沈锡康, 方星
1993, 10(1): 97-100.
摘要:
用不同浓度的多效唑(PP333),不同时间对3个菊花品种进行了叶面喷施试验,祥细观察其对株型和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PP333能明显地抑制菊花的茎和叶的生长,使植株矮化,节间缩短;叶片变小,厚度增加,叶色加深,叶绿素含量增加;推迟开花,延长花期。同时,试验结果为合理应用PP333控制菊花株型提供了科学依据。
浙北低丘用材树种试验与选择
郑德良, 高林, 钱莲芳
1993, 10(1): 106-112.
摘要:
临安横畈林场进行41个树种造林对比试验,17年生试验林调查表明:造林保存率极低,生长很差,已被淘汰16种;保存率低,生长不良,呈灌木状5种;保存率60%以上,生长一般4种;保存率80%以上,生长良好16种。在针叶树种中火炬松、湿地松、晚松生长良好,单位面积蓄积量超过马尾松1.0~1.7倍。杉木的3个类型以灰枝杉生长最好。在阔叶树种中四川大叶樟、木荷、南酸枣、蓝果树、檫树生长良好。它们的树高、胸径和材积生长量均超过马尾松;单位面积年均材积生长量超过马尾24.46%~65.96%。试验说明在浙西北低丘山地,上述针阔叶树种有发展推广前途。
遂昌县杉木幼林质量评价
陆媛媛, 罗福裕
1993, 10(1): 113-114.
摘要:
浙江省遂昌县最近3a杉木幼林质量好,一整套造林营林措施付诸实施,促使杉木幼林生长,使林地生产潜力得到发挥。
卵圆蝽空间分布型及其应用
朱志建, 屠永海, 徐思善, 刘振
1993, 10(1): 115-121.
摘要:
对卵圆蝽越冬若虫的空间分布型研究表明:越冬若虫在不同虫口密度下均呈聚集分布,分布的基本成分是个体群;聚集原因除与环境因素有关外,亦与若虫的聚集行为有关,平均每株2~3头若虫是卵圆蝽若虫聚集机制发生变化的临界值;将样本资料用Iwao 的代换公式进行代换,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此外,根据Iwao 的方法,给出了卵圆蝽越冬若虫的序贯抽样表和在不同密度下的最适抽样数。
斑头陡盾茧蜂的引种利用初探
徐太方, 奚鑫基, 蒋民生
1993, 10(1): 122-124.
摘要:
本文报道斑头陡盾茧蜂(Ontsira palliatus) 的引种繁殖及田间防治皱鞘双条杉天牛(Semanotus bifasciatus sinoauster) 的效果。林间放蜂当代寄生率达46.60%~61.11%,当代扩散半径达200m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