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0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银杏硬枝扦插与器官发生
钱莲芳, 黎章矩, 池方河, 倪丽芬, 王文潮
1993, 10(2): 125-132.
摘要:
3月上中旬,用10年生和30年生银杏母树1~2年生枝条为插穗,细砂土作扦插基质,采用荫棚加地膜的硬枝扦插,平均生根率45%以上。10年生幼树枝比30年生结果树枝条生根率高。银杏属愈伤组织生根类型,生根时间相对较长。
黄山松生长早晚期相关与早期选择
童再康, 范义荣, 王学平, 杨家强
1993, 10(2): 133-138.
摘要:
由8年生黄山松种源试验林所作的分析知,历年树高遗传力稳定于0.62~0.76;各年树高间遗传相关系数均在0.82以上,显著高于相应的表型相关系数,表现出树高生长在时间上的遗传稳定。根据28年生人工林和45年生天然林解析木资料所估算的早晚期生长表型相关系数和早期选择的年遗传增益比率,初步确定8~10年生是黄山松最佳的早期选择年龄,此时选择所能得到的年遗传增益显著高于主伐期时选择的平均年增益。
木麻黄优树子代测定结果分析
何福基, 王冬米, 卢世俊, 许基全, 高启良
1993, 10(2): 139-144.
摘要:
本文对木麻黄优树的遗传品质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根据表型选择优树是有效的。木麻黄主要生长性状在家系间和家系内的遗传变异十分明显,其遗传力大小依次为胸径(0.689)材积(0.565)树高(0.550)。通过子代测定选出的优良家系,其有性后代在树高、胸径和材积早期生长的遗传增益分别为8.24%,14.33%和24.16%。研究还表明:根据6~7a各家系生长状况初选优良家系,根据种子园无性系早期的胸径生长量,初步淘汰不良无性系,都是可行的。
香椿种源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变异的初步研究
孙鸿有, 袁文海, 金爱武, 任孝蓉, 徐卫南
1993, 10(2): 145-151.
摘要:
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用9年生香椿种源试验林的幼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香椿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酶谱约有30条酶带,可分成A,B,C,D 4个酶谱区。酶带C21,C31,C32,B31,B32在试验群体中出现频率最高,达0.9~1.0;B11,B22,B45,C36频率最低,不到0.1。不同种源之间的酶带频率变异与种源的地理位置相关性大都较小,唯C23,C12,D1,D3酶带频率变异与种源地理纬度的相关性达到或接近于显著水平。酶带频率变异与树高、胸径、材积生长相关性很小,只有B45酶带与生长相关达到或近于显著水平。
香榧生态适区的模式识别
刘权, 刘海
1993, 10(2): 152-156.
摘要:
香榧为我国特产名果,但其栽培区域至今仍局限在会稽山、天目山、黄山山区。以主产地诸暨市陈蔡乡及嵊县竹溪乡的22a 17个气象因素及8个地势、土壤质地、肥力指标,并赋以权重作为识别区,以诸暨市林科所所在地为待识别区,结果用两对象之间的隶属度加权累加值(TDR) 表示,TDR (诸,陈)=68.270,TDR (诸,竹)=36.567,说明诸暨市林科所所在地不宜引种栽培香榧。实地试验证明,1959年诸暨市林科所所在地引种栽培的香榧产量,不及主产区的1/3,分析其差异主要在海拔高度、土壤质地、pH值、有机质及肥力等。
杭州木荷次生林生物量的研究
俞益武, 施德法, 蒋秋怡, 何黎明, 陈国瑞
1993, 10(2): 157-161.
摘要:
杭州西湖山区北高峰南坡的木荷次生林的生物量、生长量及凋落量的调查结果表明:①林分总生物量为134.113t/hm2,其中活植物体126.649t/hm2;②总生物量各个层次分配比例为:乔木层80.16%,更新层5.67%,灌木层3.84%,草本层4.76%,枯落物层5.57%;③在乔木层中,干、枝和叶的生物量分别分53.591,16.996和4.835t/hm2,占地上部分的70.95%,22.50%和6.40%,根生物量18.474t/hm2,占该层生物量的29.76%;④全林年生长量18.474t/hm2,乔木层12.598t/hm2,占68.19%,更新层1.948t/hm2,占10.54%,⑤年平均凋落量5.848t/hm2,叶凋落量占79.49%。2~4月和8~9月分别是凋落的两个高峰季节。
厚朴人工林生物量的研究
斯金平, 姚荣明, 陈德标, 吴长辉
1993, 10(2): 162-168.
摘要:
本文对浙江景宁高演林场19年生的厚朴人工林进行了生物量的研究。结果表明,林分总生物量为71.16t/hm2,平均净生产量为4.02t/hm2·a。其中乔木层总生物量和净生产量分别为62.78t/hm2·a和3.30t/hm2·a;树皮生物量为6.64t/hm2,净生产量为0.35t/hm2·a。
大气污染对杉木生长的影响
陈冬基, 郑美珠
1993, 10(2): 169-178.
摘要:
通过大气污染地区和清洁区的标准地调查、树干解析以及木材含污量的分析测定表明,大气污染对杉木林缘木生长的抑制作用最明显。林缘木和林内木比较,杉木林幼年时期林缘效应和污染效应均不明显。森林郁闭后,清洁区表现出明显的林缘效应,污染区则表现出明显的污染效应。根据立地条件、营林措施相似的森林地区的林缘效应和污染效应,可以估测林木生长损失率。大气污染会使受严重污染影响的林缘木形成假年轮。杉木木材历年的含污量与相应年轮宽度呈指数负相关关系。根据相关方程,可以推断污染历史。
飞播马尾松林的抚育间伐研究
陈国富, 吴持平, 徐善佳, 厉明富, 叶斯华
1993, 10(2): 179-183.
摘要:
对飞播马尾松林抚育间伐的试验研究表明:间伐与不间伐相比,其胸径和树高生长量均有增加。间伐后立木保存密度为3300株/hm2,4050株/hm2,4800株/hm2和5550株/hm2的4a胸径增长率分别为3.43%,2.85%,2.64%和2.56%,分别为不间伐的249.00%,207.00%,191.00%和180.00%;4a树高增长率分别为2.24%,1.90%,1.75%和1.75%,分别为不间伐的149.00%,127.00%,117.00%和117.00%。经抚育间伐的马尾松林分,林木生长中等以上的株数平均占65.00%以上;不间伐的林分,林木生长中等以上的株数仅占30.00%左右。在立地条件较好的情况下,间伐后立木保存密度3000~3750株/hm2为宜。
杉木马尾松几个模型的预报有效性的计算机模拟试验
林思祖, 黄青峥, 吴旺民
1993, 10(2): 184-188.
摘要:
用计算机模拟试验的方法,对杉木和马尾松平均树高、平均胸径及最大密度的数学模型的预报有效性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各模型的模拟检验精度均达到99.0%以上,并且P{RR}85.0%。可认为各模型的总体相关系数及其预报效果是理想的。
中国长翅目新种新记录种
周文豹, 胡永旭, 吴小平, 吴鸿
1993, 10(2): 189-196.
摘要:
本文记述我国长翅目9种,其中蝎蛉属2新种,新蝎蛉属4新种及2中国新记录种,Neopanorpa pulchra Carpenter 为雄性首次记录。模式标本保存在浙江自然博物馆昆虫标本室。
南方集体林区木材市场的探讨
汤肇元
1993, 10(2): 197-202.
摘要:
本文通过对当前木材产区以行政手段为主形成的垄断价格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分析,提出开放产区木材市场,并与销区形成统一的社会主义木材市场体系。
文献综述
晚近北美森林土壤研究动态
罗汝英
1993, 10(2): 203-208.
摘要:
本文综合介绍了北美森林土壤晚近的主要研究方向、苗头、新趋势以及研究方法技术的发展等情况,并与中国森林土壤学研究作了相互比较。
问题讨论
研建浙江省县级森林资源微机管理系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方陆明
1993, 10(2): 209-215.
摘要:
本文从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发展,森林资源及林业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出发,着重分析研建浙江省县级森林资源微机管理系统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几个主要方面,并提出了县体实施办法。
浙江省白僵菌防治松毛虫的现状与前景
张立钦, 董林根
1993, 10(2): 216-220.
摘要:
本文概述了浙江省应用白僵菌防治松毛虫的历史和现状,分析了目前在生产上用白僵菌防治松毛虫不景气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对策。
林业区划动物资源部分编写的探讨
朱曦
1993, 10(2): 221-227.
摘要:
本文对浙江林业区划动物资源编写中出现的野生动物名称、种类、分布、种名、亚种名以及分类等问题进行讨论,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正规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建议。
研究简报
金钱松小卷蛾幼虫空间分布型的研究
方志刚, 毛朝明
1993, 10(2): 228-233.
摘要:
采用扩散系数C,聚集度指标I,Cassie 指标CA,Morisita 扩散指标Iδ,Lloyd 聚块性指标L,Iwao的m*-m 回归分析法和Taylor 的幂指数法等7种方法测定了金钱松小卷蛾幼虫的空间分布型,并探讨了其在最适抽样数、资料代换及序贯抽样中的应用。
褐刺娥质型多角体病毒多角体蛋白含量与组成分析
夏春胜, 周性恒
1993, 10(2): 234-236.
摘要:

本文利用现代分析手段,分析了褐刺蛾质型多角体病毒多角体蛋白组成与含量,发现其由16种氨基酸组成,富含谷氨酸和天冬氨酸,不含脯氨酸,碱性氨基酸与酸性氨基酸的比值为0.54。

微电脑在松毛虫虫情资料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汪维礼, 黄德仁, 张宣义, 夏敏君, 苏万凯
1993, 10(2): 237-239.
摘要:
本文讨论了马尾松毛虫虫情资料档案中如何应用电脑技术的问题,并给出应用实例。
集中投饵防治松鼠害研究初报
朱永淡, 张卫阳, 张容德
1993, 10(2): 240-243.
摘要:
浙江省浦江县被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 styani.) 剥皮危害的树种有51种,面积达2.7万hm2,占全县山林面积的45%。采用集中投饵灭鼠效果优于散点投饵,并且操作简便,成本低,见效快。
马尾松容器育苗试验
傅秋华, 陆媛媛
1993, 10(2): 244-246.
摘要:
采用营养土加过磷酸钙,有助于马尾松容器育苗菌根菌接种和幼苗生长。用芽苗移植入容器,或浸种沙藏催芽后移植入容器,4月初为宜。
从《CAB文摘》分析林产工业研究的现状和趋势
徐尔娜, 颜务林
1993, 10(2): 247-251.
摘要:
本文通过对1981~1990年间《CAB文摘》中的林产工业研究文献的统计分析,探讨林产工业研究的国家分布、主题分布和时间分布,查明80年代世界林产工业研究文献量最多国家的研究重点及随时间变化的若干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