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5卷  第4期

研究论文
森林经营外部效应内部化问题探讨
郑四渭
1998, 15(4): 327-332.
[摘要](1173) [PDF](109)
摘要:
森林经营外部效应的产生有其特殊性, 它作为非市场交换商品, 具有非可控性、难计量性以及引人关注性等多元特征。森林经营外部效应内部化问题提出的主要根源在于森林经营的价值补偿动机。探讨了森林经营外部效应内部化中的合并方式和征费补偿方式, 指出了合并方式的有利性因素和征费补偿方式的本质, 认为帕累托有效性、交易费用和组织成本是检验内部化方式有效或无效的主要标准。
竹笋产品市场供求分析和预测
沈月琴, 程云行, 徐秀英, 蔡细平, 章滨森
1998, 15(4): 333-339.
[摘要](1248) [PDF](102)
摘要:
以浙江省临安市为例, 运用西方经济学、市场学的原理和方法, 对影响竹笋产品市场供求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用Box-Jenkins 法、回归分析预测法对市场容量进行了测算, 结果表明, 未来几年竹笋产量、平均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 竹笋市场总体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植物立体培育器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在银杏扦插繁殖中的应用
蔡建国, 沈锡康, 张若蕙, 林定波, 陆媛媛
1998, 15(4): 340-346.
摘要:
对银杏半熟枝插穗用4 种处理:ABT-1 号生根粉100 mgL-1浸沾穗条基部1 h , 插在植物立体培育器上(T1);用水浸沾1 h 后插于植物立体培育器上(T2);相同的药剂处理后插在水平插床上(T3);相同的水处理后插在水平插床上(T4)。基质用蛭石+膨胀珍珠岩1∶1 混合, 试验用完全随机区组设计。结果表明, T1 处理最好, 第1 年成活率、成苗率和第2 年移植苗成活率分别达73.00 %, 56.00 %和89.00 %, 分别为T4 处理的约17 , 29 和2 倍。扦插密度T1 为T4 处理的10 倍。第2年苗的根、茎、叶生长量和生物量T1 均明显高于T4 。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同样地说明, T1 处理植株的叶绿素、内源吲哚乙酸、赤霉素和细胞分裂素的含量均高于其他3 种处理, 而其脱落酸含量则较低。结论认为, ABT 处理加上立体扦插培育器可以调节植物内部生理生化机制, 大大提高银杏扦插繁殖效果, 培育更多的优良健壮苗木。
余杭长乐林场火炬松地理种源试验与选择
董耀卿, 俞建新, 张建中, 曹建实, 傅宏元
1998, 15(4): 347-354.
摘要:
1982 年、1983 年及1984 年3 个批次共40 个种源的试验结果表明:火炬松不同地理种源间的树高、胸径、材积、干形、造林保存率等均存在显著的差异。产地的地理纬度及热量状况是引起种源变异的主要原因。种源生长量具中等程度遗传力。生长量3 性状间有较紧密的相关关系, 与干形遗传相关不紧密。试验林3 ~ 5年生树高及胸径生长与以后各年龄期的相关紧密, 表明5 年生时进行选择有一定的可靠性。选择出的9 个优良种源, 其材积的遗传增益为3.05 %~ 20.39 %, 有较高的增产潜力。
檫树林下福建柏的生长规律
邹双全, 张春能, 郑燕明, 杨玉盛
1998, 15(4): 355-358.
[摘要](1192) [PDF](101)
摘要:
研究了17 年生檫树低产林分经强度采伐后套种福建柏所形成的混交林分中16 年生福建柏的生长情况、生物量组成及生长过程。结果表明, 混交林中, 福建柏的平均树高和平均胸径, 分别比福建柏纯林大2.08 m 和1.50 cm 。混交林中福建柏的生物量为113.692 thm-2 , 比对照的福建柏纯林99.779 thm-2 大13.913 thm-2 , 胸径总生长量、年均生长量分别大0.97 cm 和0.06 cm, 树高的年均生长量大0.136 2 m , 材积总生长量大0.028 67 m3 , 而且材积的速生期持续较久。福建柏胸径、树高和材积生长过程均符合Logistic 曲线。
软包装毛竹春笋制品的研制
陈钦, 张国防
1998, 15(4): 359-362.
摘要:
通过对毛竹春笋的适当处理, 将其制成袋装笋片、糖醋笋片、笋脯、酸辣笋衣等系列软包装产品完全可行, 而且保质期均能达到商业性要求(6 个月以上)。
增强实木地板物理形状稳定性探讨
宋白瑜
1998, 15(4): 363-366.
摘要:
实木地板物理形状不稳定的主要表现形式为涨变、裂缝和漆膜龟裂。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地板生产工艺问题、安装不当导致二次吸湿等。应从生产工艺和安装施工两方面入手, 增强实木地板物理形状稳定性。
马尾松毛虫幼虫免疫系统对苏云金杆菌诱导的应答研究
钱华, 吴蓉, 柴希民, 左小明, 赵小立
1998, 15(4): 367-371.
摘要:
报道了苏云金杆菌注射处理马尾松毛虫5 龄幼虫后对血淋巴抗菌物质的诱导效果、诱导动力学、抗菌物质的活性、抗菌的种类。结果表明, 通过注射法可诱导马尾松毛虫幼虫产生抗菌物质, 其活力高峰出现在诱导后42 h 。诱导后60 h 的血淋巴稀释100 倍, 对苏云金杆菌的溶菌活力仍达1.42 10-9 mols-1 。其抗菌物质对苏云金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等均有抑菌作用。
龙泉市兰花资源调查报告
柳新红, 胡绍庆, 周关清, 陈伟祥, 厉荣良, 陈德标, 洪震
1998, 15(4): 372-377.
[摘要](1176) [PDF](112)
摘要:
163 个样地调查以及线路和补充调查表明, 龙泉市兰花共计7 种2 变种,其中1 种为浙江新记录。兰花的生长分布与地形、气候、土壤和植物等生境因子关系密切。海拔高度变化能影响并限制兰花种类和数量的分布;西坡、中上坡和陡急坡兰花分布多;兰花喜荫, 但需要一定光照强度, 对空气湿度要求较高;兰花最适生长于壤质、团粒、酸性或强酸性、有机质含量高、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兰花与上层乔木树种关系不大, 而与杜鹃、木等酸性灌木树种有一定相关。通过推算, 龙泉市兰花资源蕴藏总量为2592.8 万束。文中对龙泉市兰花资源状况作了分析, 概要地提出了保护意见。
武义县木本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朱勇强, 骆东林, 叶杰成, 郑国良
1998, 15(4): 378-395.
[摘要](1007) [PDF](126)
摘要:
通过全面深入的野外调查,共采集植物标本近900号,经鉴定共有木本植物93科308属820种(含种下等级及栽培种),其中裸子植物8科24属47种,被子植物85科284属773种,野生植物83科254属656种,引种栽培植物10科54属164种,初步查清了武义县木本植物的种类。
武义县野生木本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
骆东林, 朱勇强, 李可追, 郑国良, 叶杰成
1998, 15(4): 396-405.
[摘要](1050) [PDF](128)
摘要:
将浙江省武义县野生木本植物资源的利用作了细致深入的分类, 针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开发利用与保护并举, 依法保护植物资源,提高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减少资源浪费, 把握市场信息, 开发产销对路的产品, 依靠科技进步, 变野生为家种这一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应遵循的原则, 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武义县木本植物区系研究
王金荣, 朱勇强
1998, 15(4): 406-410.
摘要:
武义县自然分布的木本植物计有83 科254 属656 种(含种下等级), 是浙江省木本植物资源较为丰富的县(市)之一。该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复杂多样, 珍稀濒危树种与特有种较多, 属华东植物区系, 与华南区系的北缘虽有一定的差异, 但无明显区别, 显示出兼容并纳南、北植物的过渡特征, 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型区系。
武义县野生观赏树种资源
王金荣, 朱勇强, 徐德法, 郑国良, 叶杰成
1998, 15(4): 411-423.
[摘要](1176) [PDF](134)
摘要:
在武义县木本植物资源调查的基础上, 筛选出野生观赏树种318 种。按照树种的观赏部位兼顾园林用途、生长习性及植物系统分类, 将其划分为观花树种(101 种)、观果树种(77 种)、观姿树种(36 种)、观叶树种(33 种)、盆景树种(14 种)、攀援与垂直绿化树种(52 种)、观赏竹种(5 种)等7 类, 并分别列出它们的观赏特性、园林用途及繁殖方法, 最后分析评价全县野生观赏树种资源的特点, 提出开发利用意见。
武义县野生果树资源
徐德法, 李可追, 郑国良, 叶杰成, 朱勇强
1998, 15(4): 424-428.
摘要:
按果树分类学的方法, 将武义县野生果树资源25 科45 属123 种划分为浆果类(66 种)、核果类(20 种)、坚果类(16 种)、仁果类(12 种)、聚复果类(9 种)等5 类。文中对每种果树的利用价值、果熟期等作了描述。文末提出了全县野生果树资源的开发利用意见。
浙江木本植物区系资料
郑国良, 叶杰成, 朱勇强
1998, 15(4): 429-430.
摘要:
报道1 亚种2 变种1 变型, 其中伏毛八角枫Alangium chinese (Lour .)Harms ssp .strigosum Fang , 多叶浙江木蓝Indigofera parkesii Craib var .polyphylla Y .Y .Fang et C .Z .Zheng , 毛冻绿Rhamnus uti lis Decne var .hypochrysa (Schneid .)Rehd.为浙江分布新记录;白花网络崖豆藤Millettia reticulata Benth .form.albiflora Y .Q .Zhu et G .L .Zheng form .nov .为新变型。
武义县珍稀濒危树种资源
叶杰成, 郑国良, 朱勇强
1998, 15(4): 431-434.
摘要:
报道武义县珍稀濒危树种17 种, 其中国家级7 种, 省级10 种;同时发现羽毛球树Buckleya lanceolata Miq ., 黑壳楠Lindera megaphy Hemsl .等2 种为武义县分布新纪录。对全县珍稀濒危树种的分布、现状及保护价值等进行了论述, 并提出了建立牛头山自然保护区等具体保护意见。
武义县古树名木资源调查
曹良俊, 郑国良, 张跃仙, 郦宜武, 朱勇强
1998, 15(4): 435-439.
[摘要](1235) [PDF](177)
摘要:
武义县有古树名木1 454 株, 43 种, 隶属于25 科38 属。其中树龄最大者达1 200 a , 径最粗者为270 cm 。在调查的基础上, 提出了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建议。
武义县野生木本中草药资源
朱勇强, 骆东林, 郑国良, 叶杰成
1998, 15(4): 440-444.
[摘要](1286) [PDF](105)
摘要:
武义县野生木本中草药资源计有75 科201 属380 种, 按其功效和药理作用划分成19 类。文中对主要中草药的药用部位、采集加工、性味功能等作了描述。最后在分析资源特点的基础上, 提出具体的开发利用意见。
我国鸟类学文献分析
王学勤, 夏有根, 施必青
1998, 15(4): 456-460.
[摘要](1198) [PDF](146)
摘要:
以《中国科技文献数据库》即万方数据库为调查对象,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我国鸟类学文献的数量、文献源及鸟类学文献的活跃作者群与载文地区分布等进行研究分析, 发现我国鸟类学文献分布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及聚散性特征, 高等院校和科学院系统在我国鸟类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年鸟类科学工作者已逐渐成为鸟类研究的中坚。鸟类研究的国际化合作程度有待提高, 国内鸟类研究工作也应进一步加深协作。并建议我国应有自己的鸟类学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