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25卷  第3期

研究论文
杉木制材板皮辊压制备梳解加工坯料的研究
杜春贵, 刘志坤, 张齐生
2008, 25(3): 267-271.
[摘要](1050) [PDF](105)
摘要:
为了探索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制材板皮的最佳梳解加工工艺和设计制造理想的梳解机压辊,对杉木制材板皮进行了径向无约束辊压处理,研究了不同厚度、不同含水率、不同压缩率下杉木制材板皮辊压制备梳解加工坯料的情况。结果表明:①杉木制材板皮的厚度、含水率、压缩率对其辊压力有较大的影响;辊压的较佳工艺参数为:压缩率约为50%,含水率约为50%;②杉木制材板皮辊压处理后,厚度缩小,宽度得到了扩展;③杉木制材板皮辊压后,细胞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变形,但整体大部分回复,细胞被挤压,细胞腔变小而细胞壁未受到破坏。
灰度直方图在木材表面缺陷检测中的应用
尹建新, 楼雄伟, 黄美丽
2008, 25(3): 272-27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灰度直方图检测木板材表面缺陷的方法。对图像以4×4像素块作25级灰度直方图分析,根据灰度直方图统计中是否有颜色突变来判别木板材是否存在缺陷。缺陷图片在直方图中表现出双峰特征,利用次波峰确定缺陷部位,但判别时应排除杂色与纹理因素的干扰。比较次波峰与主波峰的值来消除木材杂色所产生的影响,即当差值大于1/10时,次波峰代表缺陷颜色。与此同时,借助于直方图修正排除纹理因素造成的干扰。该方法能有效地识别缺陷图像与正常图像。
3种无损检测技术评估足尺规格材的静态弹性模量
江京辉, 吕建雄, 任海青, 骆秀琴, 龙超, 郭伟
2008, 25(3): 277-281.
摘要:
首先利用横向振动、纵向基频振动和超声波3种无损检测法获得天然林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足尺规格材(38 mm×89 mm×4 000 mm)和人工林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足尺规格材(45 mm×90 mm×2 500 mm)动态弹性模量,同时根据D198-99(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标准测试了其静态弹性模量;进而通过探讨动态与静态弹性模量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对哪种木材的规格材,利用上述3种无损检测方法获得动态弹性模量(Etv,Efr,Eusw)与静态弹性模量(Etru)平均值之间的关系为:Eusw > Efr > Etru > Etv;动态弹性模量与静态弹性模量之间的线性相关极显著,表明这3种无损检测方法均可以用于评估规格材的静态弹性性质;从设备的方便、可靠和易操作等方面综合考虑,利用纵向基频振动法来评估规格材的静态弹性模量,其预测效果更为理想;天然林樟子松和人工林杉木比较而言,动静态弹性模量线性相关决定系数前者大于后者,即预测天然林樟子松规格材效果更好。
太行山低山丘陵区火炬树克隆分株的生长策略
张明如, 温国胜, 颜文洪, 侯平, 翟明普, 张瑾
2008, 25(3): 282-288.
摘要:
探讨了太行山低山丘陵区次生疏灌草丛火炬树Rhus typhina克隆分株的生长策略。基于邻接小样方调查方法,对农田和疏灌草丛2种生境上火炬树克隆分株异速生长特点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①火炬树分株克隆生长独特,幼期冠幅生长超过树高生长、分株水平侧根前端直径约为后端直径2倍;②火炬树克隆分株冠幅与树高呈现幂函数异速生长规律,而对于前后端水平侧根直径,则以农田的稳定性显著高于疏灌草丛;③火炬树克隆分株数量以农田生境远高于疏灌草丛,前者的火炬树克隆分株密度约为后者的31倍。所以,火炬树克隆分株的生长策略是以枝叶侧向生长快于树高生长,促使火炬树克隆分株快速占据疏灌草丛上层,利于火炬树单优群落的形成并不断向外缘扩散。
PEG 6000渗透处理对油松种子发芽的影响
史锋厚, 朱灿灿, 沈永宝, 施季森
2008, 25(3): 289-292.
摘要:
通过正交试验探讨聚乙二醇(PEG 6000)溶液渗透处理对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种子萌发的影响。利用不同处理组合(PEG 6000溶液质量分数,处理时间和处理温度)分别对2002年不同含水量种子和2004年人工老化不同时间的种子进行预处理,并进行棉床发芽试验,对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进行统计分析,并筛选出最佳处理组合。综合各指标获得以下最佳处理组合,2002年种子:含水量9.84%和6.03%+200 g·kg-1PEG 6000+处理时间1 d;2004年种子:人工老化0 d+200 g·kg-1PEG 6000+处理温度25℃+处理时间2 d。种子发芽率较高,发芽较整齐。PEG 6000溶液渗透处理可以促进油松种子萌发,溶液质量分数、处理时间和处理温度对处理效果具有明显影响;油松种子发芽的适宜含水量范围较大,但含水量太低则会抑制种子萌发;人工老化可以模拟自然老化种子活力变化,PEG渗透处理有利于老化种子恢复活力。
切花菊花器性状的遗传变异与相关性研究
张飞, 房伟民, 陈发棣, 赵宏波, 贾文珂
2008, 25(3): 293-297.
[摘要](1188) [PDF](125)
摘要:
通过了解目标性状在基因型中的遗传变异特性,可以对菊花Dendranthema×grandiflora目标性状进行有效的遗传改良。调查了52个切花菊品种花器性状的遗传变异度、广义遗传力和遗传进度等相关遗传特性。结果表明,表型变异系数的变异范围为28.66%(花径)至82.63%(舌瓣数)。遗传变异系数的变异范围为28.20%(花径)至82.10%(舌瓣数)。就单个性状而言,表型变异系数略大于遗传变异系数。5个花器性状遗传力均较高(>96%),其中舌瓣数和管瓣数的遗传力最大(分别为99.36%和 99.07%),而且具有较高的遗传进度 (分别为168.59% 和149.42%),表明舌瓣数和管瓣数为加性遗传基因控制,可以在早世代进行直接选育。另外,相关性分析表明,5个花器性状之间均存在极显著的相关关系。
我国紫薇属植物AFLP分子标记体系的优化
顾翠花, 王守先, 张启翔
2008, 25(3): 298-303.
[摘要](2109) [PDF](108)
摘要:
以采自广西、云南和河南等地的紫薇属Lagerstroemia植物紫薇L. indica,南紫薇L. subcostata,福建紫薇L. limii和桂林紫薇L. guilinensis叶片为材料,利用改良CTAB(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法提取叶片基因组DNA,获得了高质量的紫薇叶片DNA,并以其基因组DNA为模板进行了酶切连接,利用酶切连接的产物稀释一定倍数作为预扩增的模板,最后以稀释一定倍数的预扩增产物进行选择性扩增,进行紫薇和南紫薇的AFLP(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银染反应体系的优化。AFLP体系中每一步反应都设置了不同的反应体系,采用了160对引物作为初选引物,筛选出了10对适合紫薇基因组扩增的引物。结果表明,适宜紫薇基因组扩增的最佳酶切、预扩增和选择性扩增体系为:酶切连接体系1;预扩体系3;选扩体系3,反应体系中Mg2+质量浓度为1.2×10-6 kg·L-1时扩增效果较好。
濒危植物天目铁木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王祖良, 丁丽霞, 赵明水, 程晓渊, 沈乾
2008, 25(3): 304-308.
[摘要](1076) [PDF](102)
摘要:
濒危植物天目铁木Ostrya rehderiana现仅在天目山残存5株野生植株,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为研究该物种繁殖与复壮的有效途径,利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标记,对这5株天目铁木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进行基因组DNA多态性分析,统计18个扩增较为稳定的引物在5个DNA样品中扩增的电泳带总数与多态带的数目。结果显示:共扩增出176个DNA片段,片段大小为200~2 800 bp,其中多态性谱带为88条,占50%,表现出了丰富的RAPD多态性。根据遗传距离,利用UPGMA构建了个体亲缘关系树状图。结果表明,4号和5号植株间亲缘关系最近,遗传距离为0.133 5,1号和3号植株间亲缘关系最远,遗传距离为0.461 0,1号植株与其他4株的亲缘关系均较远,遗传距离为0.366 5~0.461 0,聚类时被聚在其他4株之外。这一结果与5株间物理距离分布的位置差异相符。
鱼腥草RAPD分子标记的多态性
蓝云龙, 吴令上, 裘波音, 高燕会, 斯金平
2008, 25(3): 309-313.
摘要:
采用RAPD(随机扩增多态性DNA)分子标记技术对全国鱼腥草Houttuynia cordata主产区23个种源24个样本进行研究,旨在阐明鱼腥草的遗传关系和遗传多样性,为鱼腥草新品种选育、品系鉴别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60条RAPD引物中筛选出23条具有多态性的引物,共检测到165条清晰的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有128条,占总条带的77.58%,平均每条引物可扩增到7.1条带,多态性条带5.5条,说明鱼腥草种内遗传多样性水平较高。通过聚类分析,可将鱼腥草样本分为3个类型,其分类和鱼腥草的形态特征等生物学特性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同一类型中遗传多样性与种源的地理分布存在一定关系。
常春油麻藤等3种藤本植物抗旱性生理指标研究
陈柯, 王小德
2008, 25(3): 314-318.
[摘要](1092) [PDF](145)
摘要:
为研究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的抗旱机制,利用聚乙二醇(PEG 6000)模拟50 g·L-1(轻度干旱胁迫)和200 g·L-1(重度干旱胁迫)2种质量浓度的干旱胁迫环境,分别处理1,3和5 d后,测定常春油麻藤在干旱胁迫下的生理指标,并以中华常春藤Hedera nepalensis var. sinensis和扶芳藤Euonymus fortunei为对比材料,比较分析常春油麻藤的抗旱性。研究表明,随着PEG 6000质量浓度和处理时间的增加,3种藤本的叶片含水量和失水速率均呈下降趋势,而叶片水分饱和亏缺、细胞膜透性和游离脯氨酸指标数均显著上升,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变化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重度胁迫下,常春油麻藤的游离脯氨酸质量分数显著高于扶芳藤和常春藤,而细胞膜透性却上升幅度不大。3种被测藤本中抗旱性排序为:扶芳藤>常春油麻藤>中华常春藤。常春油麻藤主要通过提高体内渗透调节物质的积累和保护酶活性来抵抗干旱胁迫,保护细胞膜结构,提高抗旱性。
氯化钠胁迫对2个中山杉无性系生长及离子吸收运输的影响
马海燕, 林松明, 徐迎春, 李永荣, 陈永辉
2008, 25(3): 319-323.
摘要:
采用水培试验,比较研究了氯化钠胁迫对2个中山杉(Taxodium distichum×T. mucronatum)×T.mucronatum ‘Zhongshansha’无性系146号(耐盐性较强)和24号(耐盐性较弱)生长及离子吸收运输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氯化钠胁迫下2个中山杉无性系总干质量和地上部干质量均显著降低,24号根部干质量显著降低,而146号仅在较高质量浓度(4.0,4.5 g·L-1)处理时才显著降低;146号根冠比在低质量浓度(3.5 g·L-1)氯化钠处理时,增加幅度远远大于24号。146号苗高相对生长量在氯化钠低质量浓度(3.0,3.5 g·L-1)时随盐质量浓度的增加下降幅度很大,但当氯化钠高质量浓度时却下降缓慢;而24号与之相反。氯化钠处理下,146号与24号相比,根部对K+的选择性较强,且叶片积累较少的Na+以及叶片维持较低的Na+/K+比率,是146号具有较强耐盐力的重要原因。
石垟森林公园常绿阔叶林主要种群的种间联结性
哀建国, 翁国杭, 董蔚
2008, 25(3): 324-330.
[摘要](1110) [PDF](104)
摘要:
基于2×2联列表,应用种间共同出现百分率(C)和联结系数(D)等公式测定了浙江省石垟森林公园常绿阔叶林16种主要乔木和23种主要灌木种群的种间联结性。结合已有的生态位研究结果,共同探讨植物种群之间的联结状况。结果表明:乔木层中木荷Schima superba,青冈栎Cyclobalanopsis glauca,马银花Rhododendron ovatum和麂角杜鹃Rhododendron latoucheae与其他多数种群间的联结性较高,而雷公鹅耳枥Carpinus viminea,老鼠矢Symplocos stellaris,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浙江新木姜子Neolitsea aurata和构栲Castanopsis tibetana等与其他种群间的联结性相对较弱,整个群落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灌木层253个种对中,CD<-30%的种对数占59.3%,绝大多数种对表现为弱联结性或无联结性。种间联结性越强,其生态位重叠值越大,种间联结性越弱,其生态位重叠值越小。
陕西凤县林麝生境破碎化及其景观指数评估
肖宇, 姜海瑞, 薛文杰, 王淯, 胡忠军, 徐宏发
2008, 25(3): 331-335.
[摘要](1328) [PDF](121)
摘要:
应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从大尺度上分析陕西凤县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生境相关因子的重要性。通过对景观连接度进行模糊相对赋值,建立景观连接度评价模型,分析该地区林麝生境的景观连接度水平,评价生境的适宜性,并组建林麝生境模型。结果表明:在被研究的陕西西南部山区3 187 km2面积中,林麝最适宜生境的总面积仅有168 km2,占研究地区的5.28%,且在空间分布上处于极度破碎化状态。从景观指数上看,最适宜生境的斑块面积小,形状狭长复杂,呈孤立分布状态,对林麝的繁衍十分不利。提出了相应的生境恢复建议。
CDM-ARP杉木林碳汇监测方法学研究
朱向辉, 汪传佳, 王仁东, 翁永发, 马飞杰, 过路, 方怀远, 朱汤军
2008, 25(3): 336-341.
摘要:
为满足浙江省重点产杉区造林再造林项目杉木林的碳汇监测需要,利用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立地数量化模型、定量间伐技术、生长收获模型和生物量模型等,区分不同立地条件,采用定量方法,并考虑间伐因素,建立了清洁发展机制造林再造林项目(CDM-ARP)杉木林碳汇监测方法学,对杉木林分碳密度、碳储量和二氧化碳净吸存量进行监测。监测方法分为项目规划阶段(造林前)预测和林分生长阶段(造林后)监测。选择易测定的碳库作为监测对象,并用常规测树因子来估测较难测定的各器官生物量和碳汇量。该方法科学准确,省时省力,成本低廉,快速高效。
不同生态修复措施下鲁中山区土壤的水文特征
郭静, 姚孝友, 刘霞, 张光灿, 袁利, 禇兴彬
2008, 25(3): 342-349.
摘要:
为探索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对土壤水文物理性质的改良作用,研究了鲁中山区4种生态修复措施对土壤结构、土壤储水量和土壤入渗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各种修复措施对土壤水文物理性状都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具体表现在:土壤中细粒物质平均提高了9.44%,砂粒降低了9.45%;孔隙数量平均增多1.7%,土壤密度平均减小0.63 g·cm-3;土壤储水量平均增加了6.8 mm;土壤稳渗速率平均提高了1.32 mm·min-1。② 4种修复措施对土壤物理性状的改良程度不同,改良作用最大的是荒坡造林,其次是疏林补植和梯田封育,最小的是荒坡封禁。③霍顿(Horton)入渗模型和通用经验入渗模型都能较好地反映研究区内4种生态修复措施前后的土壤入渗过程,但霍顿(Horton)入渗模型的结果比通用经验模型的更接近于实测值。
原位聚合法制备草甘膦微胶囊
李培仙, 陈敏, 谢吉民, 朱建军
2008, 25(3): 350-354.
摘要:
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以脲醛树脂为壁材的草甘膦微胶囊除草剂。探讨了缩聚反应条件对微胶囊粒径及其分布和微胶囊结构的影响,并考察了微胶囊的包封率和缓释性能。结果表明,以氯化铵为酸性催化剂,酸化时间为4 h,终点pH 2.0,固化温度70℃,固化时间2 h,搅拌速度2 000 r·min-1,乳化剂采用苯乙烯-马来酸酐(SMA),可制得包封率为91.9%,粒径分布均匀且粒径1~10 μm的流动性球型固体微胶囊。以上结果及应用试验均显示该微胶囊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山核桃外果皮提取物抑菌活性的初步研究
苏秀, 马良进, 陈安良, 张立钦
2008, 25(3): 355-358.
摘要:
采用甲醇溶剂对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外果皮进行提取,并用提取物对番茄灰霉病菌Botrytis cinerea,番茄早疫病菌Alternaria solani,黄瓜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cucumerinum,黄瓜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lagenarium,棉花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vasinfectum等15种病菌进行抑菌试验。结果表明:在供试质量浓度为干样100 g·L-1时,山核桃外果皮甲醇提取物对黄瓜炭疽病菌、黄瓜菌核病菌、苹果腐烂病菌和辣椒疫病菌等4种病菌的抑制率为100%,除玉米小斑病菌Bipolaris maydis外,对其余的10种病菌抑制率都在69%以上。对其中6种供试病菌菌丝生长的毒力测定试验表明:山核桃外果皮甲醇提取物对水稻纹枯病菌Rhizoctonia solan的菌丝生长抑制作用最好(半数效应质量浓度为29.8 g·L-1),其次为番茄灰霉病菌(半数效应质量浓度为31.1 g·L-1),对玉米大斑病菌Exserohilum turcicum作用最差(半数效应质量浓度为46.2 g·L-1)。利用山核桃外果皮开发植物源杀菌剂值得进一步研究。
马尾松叶提取物的抗菌活性
毛胜凤, 张立钦, 张健, 林海萍, 马良进, 徐清信
2008, 25(3): 359-362.
摘要:
采用滤纸片法,检测不同质量浓度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叶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八叠球菌Sarcina ventriculi,木霉Trichoderma viride,青霉Penicillium chrysogenum和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等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马尾松叶的水、丙酮、乙醇溶液提取物对细菌的抑菌圈直径随着提取物质量浓度的增大,对各种菌的抑菌效果越好,马尾松叶乙醇提取物质量浓度为100.0 g·L-1时,大肠杆菌抑菌圈直径为25.6 mm;对3种霉菌的抑菌效果与质量浓度的大小不成正比;3种提取物中以乙醇提取物的抑菌效果最好,而水提物的抑菌效果较差。
曲足侎缘蝽生物学特性及防治
和秋菊, 易传辉
2008, 25(3): 363-366.
[摘要](1204) [PDF](102)
摘要:
为了有效防治曲足侎缘蝽Mictiopsis curvipes,通过室内饲养和野外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对该虫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曲足侎缘蝽在云南昆明1 a发生2代,世代重叠,以成虫在枯枝落叶层内越冬。1 a有2次危害高峰,7月中旬到9月中旬成虫和若虫共同危害云南含笑Michelia yunnanensis等树种。5月中旬和8月初适时对云南含笑进行整形修剪,是防治曲足侎缘蝽的较好措施。
慈溪市蔗扁蛾生物学特性及防治
沈幼莲, 劳冲, 冯林国
2008, 25(3): 367-370.
摘要:
蔗扁蛾Opogona sacchari在浙江省慈溪市1 a发生3代,危害植物有14科25种,以幼虫在寄主内越冬,成虫发生期分别为4月下旬到6月上旬,7月上旬到8月中旬,9月上旬到11月,幼虫危害期分别为5月上旬至8月上旬,7月上旬至10月中旬,9月中旬至11月下旬。成虫夜间羽化、活动,需补充营养。幼虫7龄,室内可以用生番薯Ipomaea batatas片为人工饲料进行饲养,幼虫有相互残杀习性。在幼虫期,用10%可湿性吡虫啉粉剂7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 500倍液喷雾防治蔗扁蛾,效果较好;用1.8%阿维菌素乳油稀释1 000倍浸泡受害巴西木0.5 h防治蔗扁蛾,3 d后平均死亡率达97.1%。
日本竹文化现象及其内涵
毕雪飞
2008, 25(3): 371-375.
[摘要](2507) [PDF](153)
摘要:
从中日竹文化关系、日本竹文化现状以及日本竹文化现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考察和梳理,进而从竹之语源的角度揭示出日本竹文化的内涵特征。日本竹文化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吸收了中国竹文化的内容,形成了独特的竹文化。与中国竹文化相比,日本竹文化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日本竹文化既体现了日本民族的生活习惯、心理素质和审美情趣,又展示了日本民族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竹子不仅在物质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也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文献综述
树木根系固土力学机制研究综述
宋维峰, 陈丽华, 刘秀萍
2008, 25(3): 376-381.
摘要:
近30 a来,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根系固坡力学机制研究成为学科交叉的新领域。鉴于此,概述了近30 a来固土力学机制的研究进展及今后研究方向。综观根系固坡的研究历程,研究集中在林木根系抗拉、锚固、根系-土壤复合体提高抗剪强度等方面。今后应加强对根系纤维素、半纤维素的定量分析,探讨不同植物根系弹性、抗拉力及应力-应变关系的差异,加强水土保持树种搭配的理论研究,从不同力学特性的根系相搭配的角度来研究根系固土护坡的功效。在边坡的稳定方面,应用有限单元方法研究根土复合体边坡的应力场、位移场的变化及边坡的稳定性情况,并用有限元的方法解决实际生产中的边坡造林中树种选择、造林密度等问题。
香榧适生环境研究进展
王小明, 王珂, 秦遂初, 蒋玉根
2008, 25(3): 382-386.
[摘要](1645) [PDF](103)
摘要:
综述了气候、土壤和地形地貌等环境因子对香榧Torreya grandis ‘Merrillii’生长和结实性状的影响,初步总结了香榧适生区域的环境条件,并指出目前香榧适生环境条件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现有香榧分布区划研究现状,认为开展小气候等环境因子的长期定量观测和利用3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RS)技术进行香榧适生区域环境宏观分析是今后香榧适生环境条件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问题讨论
浙江省临安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探讨
汪士华, 凌申坤, 赵华新, 吴丽君
2008, 25(3): 387-391.
摘要:
政府主导与农民需求相结合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的建立是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在介绍浙江省临安市农业技术推广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思路与对策。主要包括:①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完善服务机制;②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提高农业技术服务水平,不断扩大服务范围;③组织实施推广项目,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④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自身素质;⑤提高待遇,稳定农业技术推广队伍;⑥加强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诸暨市城市公园绿地布局现状分析评价
丁一飞
2008, 25(3): 392-396.
[摘要](1601) [PDF](165)
摘要:
为进一步优化浙江省诸暨市城市公园绿地的布局结构,为今后同类城市的公园绿地布局参考,以浙江省诸暨市城市公园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和资料搜集,从公园绿地分类标准、景观生态学和景观可达性等3个层面出发,对诸暨市城市公园绿地的布局现状进行初步的分析和评价,并指出存在总体布局缺乏网络化、小型斑块绿地布局欠合理、公园绿地类型不健全等问题。最后结合诸暨市的城市特色,提出平衡布局各类公园绿地,加强大型斑快绿地建设,健全各类公园绿地类型、公园绿地布局结构网络化,强化公园绿地在布局上的均衡性与可达性,挖掘社会文化价值与创建地方特色等6条改进意见。
研究简报
花秆绿竹试管快速繁殖
陈懿涵, 桂仁意, 林新春, 杨海芸, 黄丽春
2008, 25(3): 397-400.
摘要:
花秆绿竹Bambusa oldhami f. striata是绿竹Bambusa oldhami的一个变型。以花秆绿竹的侧芽为材料,研究不同质量浓度6-苄基腺嘌呤(BA)及噻二唑苯基脲(TDZ)对花秆绿竹试管快繁的影响。结果表明:单独添加BA或TDZ,随其质量浓度增加,增殖系数逐渐上升,但伸长生长受到抑制,添加TDZ的效果显著优于BA;BA和TDZ相互作用时,以3.00 mg·L-1 BA与0.10 mg·L-1 TDZ结合时芽体增殖及伸长生长最佳,芽丛生长旺盛;培养过程中降低或去除细胞分裂素即可生根。
无柄小叶榕容器育苗轻型基质配方筛选
林霞, 郑坚, 陈秋夏, 张庆良
2008, 25(3): 401-404.
摘要:
为确定无柄小叶榕Ficus concinna var. subsessilis容器苗基质最佳配方,以轻型基质泥炭土、珍珠岩、木屑、稻谷壳等农林废弃物为基本材料,采用单形重心混料设计的试验方法,并用多目标决策综合评价得出,泥炭土(46%)、珍珠岩(27%)和木屑(27%)的比例组成是无柄小叶榕容器苗最为理想的轻型基质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