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1卷  第1期

论文
酸雨与凋落物复合作用对柳杉种子萌发与幼苗生长的影响
邹翠翠, 俞飞, 沈卫东, 张珊珊, 王俊龙, 张汝民, 侯平
2014, 31(1): 1-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1
[摘要](3372) [HTML] (518) [PDF](784)
摘要:
采用培养皿法研究了不同pH值模拟酸雨、柳杉Cryptomeria fortunei凋落物水浸提液和酸雨浸提液对柳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柳杉凋落物水浸提液和酸雨浸提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①酸雨和凋落物水浸提液处理均降低柳杉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凋落物酸雨浸提液处理柳杉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与对照差异显著(P<0.05),说明酸雨增强了凋落物对柳杉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②酸雨处理抑制柳杉幼苗根生长和根芽比,而pH 3.0处理芽生长和生物量则显著减小(P<0.05);50 g·L-1凋落物水浸提液处理对柳杉幼苗芽和根的生长,以及生物量和根芽比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凋落物酸雨浸提液处理抑制作用呈极显著差异(P<0.01)。③GC-MS分析显示,柳杉凋落物水浸提液和酸雨浸提液的主要成分是醇类、酚类、烷烯类和酯类等化合物,占总量的86.1%,凋落物酸雨浸提液中鉴定出新的化合物包括4种酮类化合物和2个醇类,占总量的2.6%。
白花树种子生物学特性
吴君, 李因刚, 罗修宝, 柳新红, 石从广, 何云核
2014, 31(1): 9-1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2
[摘要](3282) [HTML] (546) [PDF](697)
摘要:
白花树Styrax tonkinensis种子具有休眠性。对江西吉水种源的白花树种子形态结构特征、千粒质量、吸水性能、生活力及不同质量浓度赤霉素(GA3)对种子萌发特性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以期找到解除休眠的方法。吸水性能设置酸蚀、去种壳和完整等3种前处理,生活力采用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TTC)染色法,萌发特性设置250~1 500 mg·L-1共8个不同质量浓度。结果表明:种子由外种皮、内种皮、胚乳、胚根、胚芽、胚轴和子叶组成。2011年和2012年的种子平均长度和宽度为8.77,6.81 mm和7.91,5.20 mm,种子千粒质量分别为136.70 g和95.68 g。对3种不同处理的种子吸水性能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去壳种子吸水性能优于酸蚀和完整的种子。种子生活力的TTC染色检测结果表明,2011年产的种子生活力为97.78%,储藏1 a后的种子生活力仍高达94.44%。不同质量浓度GA3对种子处理结果表明,促进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最适质量浓度为1 500 mg·L-1
拟南芥SEPALLATA3蛋白质原核表达与纯化
周佳平, 林新春, 徐英武
2014, 31(1): 14-1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3
[摘要](4158) [HTML] (489) [PDF](754)
摘要:
SEPALLATA3(SEP3)属于花器官建成ABCE模型中的E类基因,为了揭示SEP3蛋白是如何形成多聚体的,以及多聚体与其生物学功能之间的联系,开展了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 AtSEP3蛋白质体外可溶性表达实验,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大肠埃希菌Escherichia coli细胞中进行重组蛋白的诱导表达。从蛋白不同的结构域、诱导时间和诱导温度等方面对蛋白的可溶性表达进行了分析。最后以pET-15b为表达载体,大肠埃希菌表达菌株E. coli ‘Rosetta’为宿主菌株,22℃诱导表达15 h,获得不同片段的AtSEP3可溶性蛋白。通过镍柱及分子层析色谱柱分离纯化,表明AtSEP3蛋白以四聚体形式存在。
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对几种园林植物的化感作用
郑洁, 刘芳, 吴兴波, 许改平, 丁倩倩, 高岩, 张汝民
2014, 31(1): 19-2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4
[摘要](3453) [HTML] (506) [PDF](645)
摘要:
采用砂培法研究了不同质量浓度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叶片水浸提液对一串红Salvia splendens,香雪球Lobularia maritime,石竹Dianthus chinensis,高羊茅Festuca arundinacea和马蹄金Dichondra repens等幼苗生长、根系活力、叶绿素质量分数以及抗氧化保护酶活性的影响,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对一串红、香雪球、石竹、高羊茅和马蹄金幼苗生长有明显的影响,其中,50 g·L-1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处理5种园林植物幼苗,对其生长指标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其幼苗根系活力分别降低了24.0%,42.8%,51.6%,16.1%和14.9%,幼苗叶绿素质量分数分别下降了13.6%,43.1%,30.5%,57.1%和13.8%。当处理质量浓度为25 g·L-1时,对5种园林植物幼苗体内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P<0.01);当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质量浓度增加到50 g·L-1时,对5种园林植物幼苗体内POD,SOD和CAT活性有极显著抑制作用(P<0.01),同时使幼苗体内丙二醛(MDA)质量摩尔浓度极显著增加(P<0.01)。白三叶叶片水浸提液有42种化合物,主要成分是4-羟基-紫罗兰酮(16.4%),乙酸异戊酯(11.0%),二氢香豆酮(9.6%),乙烯基愈创木酚(7.4%),喇叭茶醇(6.4%),菖蒲酮(5.5%),麦芽酚(4.9%),紫罗兰酮环氧化物(4.7%)和2-羟基-6-甲基苯甲醛(4.2%),合计占到总量的70.1%。
低温胁迫下毛竹叶片色素质量分数与反射光谱的相关性
许改平, 刘芳, 吴兴波, 温国胜, 王玉魁, 高岩, 高荣孚, 张汝民
2014, 31(1): 28-3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5
[摘要](2822) [HTML] (412) [PDF](617)
摘要:
为了探讨低温处理后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叶片反射光谱特性与色素质量分数的相互关系,筛选出能够准确监测低温胁迫下毛竹伤害程度的光谱参数。测定了低温处理后毛竹叶片色素质量分数与反射光谱的变化参数,分析叶片光谱反射率、微分光谱及特征参数与色素质量分数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降低,叶绿素a和类胡萝卜素质量分数呈下降趋势(P<0.01)。反射光谱参数光谱反射指数、改良红边比、色素比值指数、归一化植被指数、红边归一化指数、改良类胡萝卜素指数和光化学反射指数等均随着温度的降低而降低(P<0.01);红边面积随着胁迫加深不断减小,红边位置向短波方向移动。在绿光区和红光区,叶绿素a和类胡萝卜素质量分数与光谱反射率及微分光谱显著相关(P<0.05),且与大部分光谱参数达到极显著相关(P<0.01),说明反射光谱特征及其参数可用来估算叶片色素质量分数。
不同林龄板栗叶片矿质营养的季节变化及差异分析
李广会, 郭素娟, 谢鹏
2014, 31(1): 37-4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6
[摘要](2534) [HTML] (376) [PDF](641)
摘要:
以河北省迁西县不同林龄(8,12,20,30年生)板栗品种‘燕山早丰’Castanea mollissima ‘Zaofeng’为试材,通过测定不同物候期结果枝叶片主要矿质元素的质量分数并进行差异分析,研究了不同林龄板栗需肥规律及树体营养差异,旨为不同林龄‘燕山早丰’的营养诊断和科学施肥提供参考。结果表明:①不同林龄板栗对养分的需求规律一致,其中开花授粉期对氮、磷、钾、钙和硼与果实膨大期对氮、磷、钾、钙需求量较大;果实发育期间板栗对铁和锰的需求有持续增加的趋势;不同物候期板栗对铜和锰的需求量变化较小。②与8年生和12年生板栗相比,20年生、30年生板栗由于长期养分大量输出导致树体营养镁亏损,对此,生产上应适当增加镁肥(硫酸镁)施用量,及时补充板栗养分,以延长‘燕山早丰’的盛果期。③不同林龄‘燕山早丰’叶片主要矿质元素质量分数在幼果期(7月10日-8月10日)相对稳定,是采用叶分析法进行营养诊断的最佳采样期。
部分茶花品种在上海的栽培土壤及生长状况分析
张亚利, 王立翠, 李健, 刘炤, 奉树成
2014, 31(1): 44-4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7
[摘要](3958) [HTML] (699) [PDF](663)
摘要:
茶花Camellia spp.在上海各公园绿地中广泛应用,但长势差异明显。为更好地提升茶花在上海的应用效果,对上海茶花栽培土壤的理化性质及不同品种的生长状况等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氢离子浓度指数(pH)和水溶性盐浓度(EC)是影响茶花生长的重要土壤因子。金华8个栽培样地的pH 6.66,上海8个样地为pH 7.77;上海地区长势差的品种‘红露珍’‘Hong Luzhen’栽培土壤水溶性盐浓度(EC)为0.22 mS·cm-1,显著高于金华和上海长势良好的栽培土壤。在上海弱碱性土壤条件下,不同茶花品种的适应性差异显著,‘大红金心’‘Dahong Jinxin’‘状元红’‘Zhuangyuan Hong’‘十八学士’‘Shiba Xueshi’等品种在偏碱性土壤中具有较好的适应性。上海植物园培育茶花新品种‘小粉玉’‘Xiao Fenyu’可以在pH 8.16的土壤中正常生长,为茶花在偏碱性土壤中生长和应用提供了可能。
贺兰山东坡青海云杉种群动态
李妍, 李登武, 韩东辰
2014, 31(1): 50-5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8
[摘要](3231) [HTML] (657) [PDF](603)
摘要:
采用典型样地法调查了贺兰山东坡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青海云杉Picea crassifolia种群,分析了种群年龄结构,量化了种群结构动态,绘制了静态生命表和时间序列模型,以探讨种群数量动态变化特征和规律。结果表明:研究区域内青海云杉种群主体为小树和中树(占总数的82.4%),幼苗幼树和大树数量偏少。在考虑未来外部干扰情况下,种群年龄结构动态量化指数为V'pi=0.001 5>0,存活曲线趋近于DeeveyⅡ型,死亡率高峰分别出现在1级和9级,说明贺兰山青海云杉种群正处于增长型向稳定型的过渡阶段,种群具有2次"自疏"过程,分别发生在幼苗时期和中树向大树过渡时期。虽然贺兰山青海云杉种群具有较强的自我更新能力和恢复能力,并不易导致衰退,但该种群整体径级较小,天然更新较差,仍需要长期的封育保护。
应用3S获取与分析侧柏人工林空间结构研究
武爱彬, 游先祥, 赵艳霞, 秦彦杰, 刘欣
2014, 31(1): 57-6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09
[摘要](3667) [HTML] (526) [PDF](603)
摘要:
采用航模飞机搭载数码相机的方式,在研究区域北京市鹫峰林场上空飞行拍照获得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通过后期影像校正,提取林分中林木属性以及空间属性信息,通过外业调查验证,建立线性回归模型,显著性检验P<0.05。选取混交度、角尺度和大小比等3个指数计算林分的空间结构,分析发现生长状况一般的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人工林处于由纯林到弱度混交过渡阶段,均匀分布,侧柏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生长状况较好的侧柏人工林处于弱度混交阶段,随机分布,侧柏在林分竞争中处于中庸地位,五角枫Acer elegantulum和栓皮栎Quercus variabilis等阔叶树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城镇绿地生态网络构建
过萍艳, 蒋文伟, 吕渊
2014, 31(1): 64-7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0
[摘要](4003) [HTML] (630) [PDF](623)
摘要:
以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为试验区,应用地理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和景观格局指数方法,分析试验区景观格局特征,结合景观中心度指标节点度和紧密度,确定了城镇区核心绿地斑块,并划分为中心节点、关键节点及基本节点3种类型。运用生态适宜性分析方法和最小费用距离模型,构建了城镇区绿地系统潜在的生态廊道。结果表明:城镇区有53个绿地斑块,构成了城镇区绿地生态网络节点的核心;规划的14 条潜在生态廊道能很好地结合绿地资源分布特点,连通城镇区核心绿地斑块,构建城镇区生态绿地网络系统。通过综合运用景观格局指数、最小费用距离模型、景观中心度评价等方法,可以定量地评价城镇绿地系统现状,优化城镇生态绿地网络,为城镇绿地生态网络规划与管理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不同国家木质林产品碳流动对比
白彦锋, 张守攻, 姜春前
2014, 31(1): 72-7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1
[摘要](3037) [HTML] (509) [PDF](584)
摘要:
木质林产品碳流动对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的自然碳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支持中国参加气候变化谈判,亟须掌握主要缔约国木质林产品的碳流动及其变化。分别采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缺省法、储量变化法、生产法和大气流动法等方法估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木质林产品的碳排放和碳储量,以及不同转化因子对其碳储量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美国、中国、巴西和加拿大等4个国家木质林产品的碳排放和碳储量结果均较高,中国的木质林产品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碳库;采用的计量方法不同也将导致结果差异,储量变化法和生产法估算日本产品是一个碳库,但大气流动法的结果却相反;此外不同的转化因子将造成碳储量变化的结果差异。
松墨天牛取食行为及其与寄主挥发物的关系
樊建庭, 张冬勇, 章祖平, 孟俊国, 王义平
2014, 31(1): 78-82.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2
[摘要](2843) [HTML] (435) [PDF](585)
摘要:
研究了松墨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对于寄主植物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不同部位的取食选择性,并对相应部位的挥发物进行了成分分析。室内取食试验结果显示,松墨天牛对不同年龄的寄主植物枝条有显著的取食选择性,取食量大小顺序为:1年生> 3年生> 2年生枝条;野外取食调查结果显示,松墨天牛对寄主植物树冠的不同层次和不同方向枝条也存在显著的取食选择性,取食量大小分别为:中层> 上层> 下层,南向>北向。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分析结果显示,不同部位枝条挥发物成分差异很大,其中不同枝条挥发物中的α-蒎烯含量为:1年生> 3年生> 2年生枝条,上层> 中层> 下层,不同方向枝条α-蒎烯含量为:南向>北向。对比分析发现,松墨天牛喜欢取食的枝条往往α-蒎烯在挥发物中的含量较高,也含有更多的微量成分。这些因素很有可能对松墨天牛取食行为扮演着积极促进的角色。
玻璃化冻存对鲫鱼卵细胞活性的影响
沈蔷, 章海敏, 施旆旆, 胡军祥
2014, 31(1): 83-8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3
[摘要](3091) [HTML] (546) [PDF](613)
摘要:
以鲫鱼Carassius cuvieri未成熟的卵细胞为材料,研究了玻璃化冻存对鲫鱼卵细胞的存活率及琥珀酸脱氢酶(SDH)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鲫鱼卵细胞存活率在1~6 d下降明显,6~8 d下降趋势减弱,保持相对稳定;琥珀酸脱氢酶活性呈显著下降(P<0.05)。玻璃化冻存液VSd组的冻存效果最好,其组分为180.0 g·L-1 1,2-丙二醇,110.0 g·L-1甲醇,0.1 mol·L-1 海藻糖和40.0 g·L-1 聚乙二醇。该玻璃化冻存液配方及方法在一定时间内保存鲫鱼未成熟卵细胞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颈长尾雉冬季生境选择
郑艳霞
2014, 31(1): 89-9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4
[摘要](3273) [HTML] (545) [PDF](475)
摘要:
2009年11月-2010年2月,采用野外直接观察法和样方法对江西省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冬季生境进行调查,运用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法,对白颈长尾雉冬季生境选择因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白颈长尾雉越冬期多选择低海拔(≤600 m),缓坡(坡度≤30°),乔木盖度适中(40%~70%),灌木数量偏高(>20株),灌木种类较多(>3种),草本盖度中等(20%~60%),草本种类(>2种)和草本数量较多(>10株),水源距离近(≤150 m)的生境,偏爱阳坡和阔叶林,较少选择草本盖度≤20%和水源距离较远(>150 m)的生境,避开陡坡(>30°)和阴坡的活动。影响白颈长尾雉冬季生境选择的主要因子为草本种数、草本数量和海拔高度;次要因子为草本盖度、水源距离、乔木盖度、灌木盖度、灌木种数、林型、坡度和坡向。
影响周边社区农户对自然保护区建设态度的主要因素分析
吴伟光, 刘强, 刘姿含, 田立斌, 李强
2014, 31(1): 97-10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5
[摘要](3281) [HTML] (573) [PDF](521)
摘要:
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有机整体,周边社区农户对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态度是决定自然保护区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浙江与陕西2省8个自然保护区周边24个社区,192个农户生计状况的实地调查数据,在对保护区管理和农户生计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构建Ologit计量模型,定量分析保护区管理、农户生计状况对农户态度的影响。结果表明:自然保护区对周边社区提供就业帮助和建立针对社区的补偿机制,有助于提高周边农户支持意愿,但目前的社区共管和旅游开发等对周边社区农户支持意愿没有显著影响。在当前周边社区农户能源消费结构仍然以薪柴为主的情况下,农户能源消费水平越高对自然保护区发展支持程度越低;农户收入水平对支持态度的影响与预期判断相悖,但实际作用有限。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共管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共管模式的效果;建立多元长效补偿渠道,改善农户生计方式,降低周边社区农户对自然保护区的直接依赖。
上庄河污染河水原位生物修复试验
褚淑祎, 陈小敏, 潘国武, 肖继波
2014, 31(1): 105-11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6
[摘要](3836) [HTML] (555) [PDF](581)
摘要:
采用渔网、浮水植物(李氏禾Leersia hexandr,粉绿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和生物漂带构建软隔离区,结合人工增氧对浙江省温州市上庄河经雨水管排放污水进行原位处理。结果表明: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和总磷分别为100.20~178.80,10.50~17.89,12.15~21.47和2.19~3.17 mg·L-1,处理后主体河段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平均为5.50,34.3和0.29 mg·L-1,达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之Ⅴ类水标准;氨氮和总氮平均为3.41和4.43 mg·L-1。软隔离区内氮的去除主要为植物吸收氨氮,氨氮和总氮的平均去除率达70.26%和71.41%,曝气区好氧微生物的硝化作用使氨氮和总氮进一步下降20.51%和5.74%;总磷的去除主要通过软隔离区内植物的吸收作用和曝气区微生物的同化作用,原位修复处理后总磷平均降至0.29 mg·L-1,去除率达88.1%。
土地利用时空变化对宁夏盐池县沙区人居环境的影响
王晓学, 林田苗, 吴秀芹
2014, 31(1): 111-11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7
[摘要](2340) [HTML] (372) [PDF](600)
摘要:
中国北方地区的沙害严重威胁着当地的生态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的宁夏盐池县北部风沙区为案例,研究其近20 a以来的土地沙化、建设用地、植被变化等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时空特征,分析了其对人居环境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地沙化加大了该区人居环境改善的难度;路网密度增加为人们出行提供便捷;公共用地布局合理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居环境改善的进程及成果;植被变化特别是天然植被的变化也是影响人居环境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子。
3种木塑复合材料的耐老化性能比较
胡晗, 吴章康, 王云, 关成, 黄伟
2014, 31(1): 117-12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8
[摘要](2843) [HTML] (336) [PDF](764)
摘要:
木塑复合材料的老化性能直接关系其使用寿命和适用范围。使用稻壳、橡胶木锯末和橡胶籽壳分别与回收聚乙烯混合制备木塑复合材料。通过色差分析、红外光谱分析和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研究了3种木塑复合材料经紫外荧光老化后表面颜色、化学成分及结晶度的变化。结果表明,经2 000 h紫外荧光辐照后,处理B(锯末)ΔL和ΔE值为35和30,处理A(稻壳)为40和37,处理C(橡胶籽壳)为45和43;3种材料表面羰基浓度增大,表面氧化程度加深;紫外荧光辐照1 000 h后,处理B(锯末)结晶度由59.21上升到88.44,增加了49.37%;处理A(稻壳)结晶度由63.53上升到94.00,增加了47.96%;处理C(橡胶籽壳)结晶度由55.42上升到98.35,增加了77.46%。
响应面法优化杨木防腐胶合板的制作工艺
蒋明衔, 陈奶荣, 林巧佳, 曾钦志, 饶久平
2014, 31(1): 122-12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19
[摘要](3763) [HTML] (375) [PDF](462)
摘要:
为提高胶合板的使用寿命,对其进行防腐处理。用乙二醛/丙三醇与硼砂复配物为防腐剂,采用浸渍法对杨木单板进行防腐处理,以酚醛胶为胶黏剂,压制防腐胶合板,采用响应面法分析与优化防腐胶合板的制作工艺。结果表明,制作杨木防腐胶合板,用质量分数6%的硼砂、质量分数1%的丙三醇与乙二醛复配作防腐剂,最佳工艺条件为:防腐液中乙二醛的质量分数为3.00%,干燥温度70℃,干燥时间5 h;胶合强度预测值1.43 MPa,硼保持率预测值50.63%;按优化的工艺制作杨木防腐胶合板,重复试验测得平均胶合强度实测值1.46 MPa,平均硼保持率实测值49.38%,与模型预测值相近;对最佳工艺条件制作的杨木防腐胶合板进行室内耐腐试验,质量损失率为2.98%<10%,达到强耐腐等级,说明所选取的防腐剂与制作工艺切实可行。
淀粉-碱木素改性酚醛树脂的粘接性能及固化动力学研究
于红卫, 刘志坤, 方群, 罗从军, 沈哲红, 鲍滨福
2014, 31(1): 129-13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0
[摘要](2882) [HTML] (489) [PDF](508)
摘要:
利用淀粉和碱木素改性酚醛树脂, 讨论了各种因素对该胶黏剂所压制的胶合板的胶合强度、甲醛释放量的影响;并采用差示扫描量热(DSC)法探讨了淀粉-碱木素改性酚醛树脂的固化反应过程,运用Kissinger和Ozawa法进行了动力学研究,得到其固化反应活化能,并通过Crane法得到了反应级数。结果表明:该胶所压制的胶合板的胶合强度达到国家一类胶标准要求,甲醛释放量达到国家E1级标准要求; 当碱木素用量为质量分数18.00%、羟甲基化产物加入量为质量分数12.00%时,所压制的胶合板的胶合强度最大(其值为1.22 MPa);而当碱木素用量为质量分数18.00%,羟甲基化产物加入量为质量分数9.00%时,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最小(其值为0.32 mg·L-1)。2种方法计算得到活化能的大小顺序是一致的,高质量分数羟甲基的改性酚醛树脂在固化过程中具有的活化能比低质量分数羟甲基的酚醛树脂的要高,意味着高质量分数羟甲基的改性酚醛树脂固化时需要较多热量,所以不宜添加过多羟甲基化产物。反应级数为小数(0.69~0.86),说明淀粉-碱木素改性酚醛树脂的固化反应是一个复杂反应。
文献综述
东南景天Sedum alfredii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研究进展
胡杨勇, 马嘉伟, 叶正钱, 柳丹, 赵科理
2014, 31(1): 136-14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1
[摘要](4662) [HTML] (592) [PDF](1006)
摘要:
植物修复是净化重金属污染土壤最有潜力的原位修复技术之一,因地制宜地选择植物修复材料是大田植物修复成功实施的关键。国内外已发现的众多重金属超积累植物具有不同的生理特性,其中东南景天Sedum alfredii可忍耐和富集镉(Cd)和锌(Zn)等多种重金属,并且具有生长迅速的特点,是研究植物修复技术的模式植物之一。综述了东南景天对重金属的耐性、吸收、转运及解毒机制,阐明东南景天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研究前景和方向作了简要分析,为重金属污染土壤植物修复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参考。
湿地种子库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探讨
俞飞, 宋琦, 刘美华
2014, 31(1): 145-1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2
[摘要](3892) [HTML] (775) [PDF](647)
摘要:
湿地种子库研究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恢复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开展了大量湿地种子库以及利用种子库进行湿地植被恢复的研究,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分析了国内外湿地种子库研究的基础上,指出无性繁殖在湿地生态系统中广泛存在,而且很多优势物种以无性繁殖为主要的繁殖方式,因此,在湿地种子库研究中,采用广义种子库的概念更为科学。此外,干扰因素,尤其是水文条件变化对湿地种子库的影响非常大。水位的高低,洪水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都会显著影响种子库的物种组成和种子萌发格局,进而对地表植物群落产生影响。研究事实证明,在利用种子库进行湿地恢复时,也必须考虑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否则很难实现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恢复。
研究简报
不同地理种源无患子的分子多态性分析
刘宝, 范辉华, 彭珠清, 刘燕, 陈存及
2014, 31(1): 151-15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3
[摘要](5049) [HTML] (515) [PDF](609)
摘要:
利用筛选出的18对相关序列扩增多态性(SRAP)引物对12个来自印度和中国不同种源的无患子进行SRAP扩增,计算Dice遗传相似系数后用非加权组平均法(UPGMA)法进行聚类,分析其亲缘关系,以便为今后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优质种质资源的保存、选育和后续研究提供参考。试验结果表明:12个样本共扩增出253个带型,其中191条为多态性条带,多态性百分率为75.16%,样本的平均遗传相似系数为0.739,显示出无患子种内的相似度较高,遗传分化不明显。聚类分析表明:印度南的种源与其他种源产生较大的遗传分异,而印度北的种源由于地理纬度与中国国内种源较为相近,因此,和中国国内种源的遗传距离没有印度南种源相差那么大,各种源间的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基本服从正相关的关系。
春兰与大花蕙兰杂交后代根状茎增殖与分化条件
孙玉芬, 宁惠娟, 张韶伊, 褚怡, 范义荣
2014, 31(1): 156-16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4
[摘要](3026) [HTML] (533) [PDF](613)
摘要:
为了筛选适合根状茎增殖分化的条件, 以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与大花蕙兰Cymbidium hybridum杂交后代的根状茎为材料进行培养,比较了不同基本培养基、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和有机添加物等对根状茎增殖与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2MS(Murashige and Skoog)培养基对杂交根状茎增殖与分化效果最适宜;2,4-二氯苯氧乙酸(2,4-D)和激动素(KT)对杂交组合春兰与大花蕙兰‘梦境’‘Wanderland’的根状茎分化作用不显著,1/2MS培养基添加1.0 mg·L-16-苄基腺嘌呤(6-BA)+1.0 mg·L-1萘乙酸(NAA)对春兰与大花蕙兰‘梦境’的杂交后代增殖分化效果最佳;使用有机添加物对根状茎增殖有显著影响,其中以椰汁增殖效果最好,其次为香蕉泥、土豆汁;添加100 g·L-1香蕉泥+50 mL·L-1椰汁最利于根状茎的增殖与分化。
半蒴苣苔的叶片组织培养及植株再生
阮慧泽, 李珍, 任燕燕, 邬枭楠, 邵于豪, 潘飞翔, 夏国华
2014, 31(1): 162-16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1.025
[摘要](3191) [HTML] (472) [PDF](611)
摘要:
为了建立半蒴苣苔Hemiboea subcapitata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保护和开发利用半蒴苣苔这一民间植物药资源,以MS(Murashige and Skoog)为基本培养基,研究植物生长调节物质6-苄基腺嘌呤(6-BA)和萘乙酸(NAA)组合对叶片愈合组织诱导、不定芽分化,增殖和壮苗生根的影响,筛选出适合半蒴苣苔快繁的最适培养基。结果表明:叶片诱导愈合组织困难,但在叶片基部或切口处可直接诱导分化出不定芽,且随着6-BA 和NAA质量浓度的升高,芽的分化率先上升后降低,以MS+0.5 mg·L-1 6-BA+1.0 mg·L-1 NAA+1.5 g·L-1活性炭(AC)分化率最高,达到67.8%;但平均每外植体诱导芽数以MS+1.0 mg·L-1 6-BA +0.5 mg·L-1 NAA +1.5 g·L-1 AC最多,达到6.69个;不定芽增殖以MS+0.5 mg·L-1 6-BA+0.5 mg·L-1 NAA处理增殖倍数最高,达到23.43;在添加不同质量浓度吲哚丁酸(IBA)的培养基中生根率均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