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3卷  第4期

研究论文
浙江速生杉木物理力学性质的研究
杨云芳, 马灵飞, 俞友明, 王仁东, 周迎春
1996, 13(4): 371-377.
摘要:
速生杉木的材性逊于非速生杉木。气干密度0.345g.cm-3,体积干缩系数0.444%,顺纹抗压强度28.0MPa,静力弯曲强度57.0MPa,静力弯曲弹性模量8.5GPa。
早熟猕猴桃结实期形态变化与营养代谢
刘世芳, 郑炳松, 吴家森, 许树洪, 童祝平
1996, 13(4): 378-383.
摘要:
猕猴桃品种黄皮5月中旬坐果,6月果实迅速膨大,7月下旬种子发育成形,8月中下旬种子发育成熟,9月中下旬最适采收。此期间果内组织发育、形态变化及密度均已稳定,果重、体积、蛋白质、可溶性糖等数量均达最大值,维生素C含量正由低峰值回升至(11.480.35)mgg-1。不同采收期的果实也以9月中旬食用品质较好。确定采收期的相应参考指标是:果内种皮变黑,中果皮为浅绿色,外果皮淡茶揭色,上附橙黄色星状毛,蛋白质积累量(4.70.84)%,可溶性糖含量(8.50.2)%,维生素C(1.480.35)mg.g-1,可溶性固形物6.5%~7.5%。
黑杨派南方型无性系立地质量数量化评价
陶吉兴, 杨雄鹰
1996, 13(4): 384-391.
摘要:
在黑杨派南方型无性系的主要引种区,设立112个标准地进行调查,并采集土样作理化性状分析。利用数量化理论I方法作数据处理,编制I-63杨、I-69杨和I-72杨3个无性系的数量化地位指数得分表。根据土壤有效层厚度、含益量、全氮量3个主导立地因子的分级组合,划分出27个立地类型,并对每一立地类型质量作数量化评价。
材种出材率预估模型研究
谢哲根, 唐正良, 翁卫松, 戴俊强, 王洪喜
1996, 13(4): 392-396.
摘要:
推导出一个一致性材料出材率预估模型系统。介绍了单木理论材种出材率计算实现程序,以杉木为例,给出了计算结果。最后对削度方程及材种出材率有关问题作了分析和讨论。
用组织培养技术筛选杨树耐盐种质
张立钦, 郑勇平, 金佩英
1996, 13(4): 397-404.
摘要:
①在质量浓度为5.0gL-1的氯化钠胁迫条件下,杨树外植体嫩茎的茅分化能力比嫩叶和根的强。嫩茎作为组培耐盐种质筛选的外植体是最适宜的。②在5.0gL-1盐胁迫条件下,无性系NL-80105和NL-80106的芽分化能力比无性系NL-80303的强,以无性系NL-80105为最强。③采用MS为基本培养基,附加6-BA0.40mgL-1 、NAA0.02mgL-1的浓度组合筛选耐盐再生小植株较为适宜。④经过逐渐提高盐浓度的分阶段筛选法,获得了能耐质量浓度为10.0gL-1氯化钠的愈伤组织系,耐10.0gL-1氯化钠和10.0gL-1海水盐的无性系NL-80105和NL-80106不定芽若干以及耐7.5gL-1氯化钠的无性系NL-80105再生小植株21株和无性系NL-80106再生小植株2株。
马尾松无性系种子园花期花量分析
赖焕林, 王章荣
1996, 13(4): 405-410.
摘要:
调查了广西覃塘林场马尾松无性系种子园的花期和花量,着重探讨花期和花量对种子生产与子代群体遗传结构的影响。结果认为:无性系间和分株间的花期并不完全一致,但存在一定程度的同步性。进入正常结实期的种子园存在花粉相对不足问题。少数几个无性系的雄球花或雌球花在园内占主导地位,使种子园种子的遗传基础面临变窄的问题。
模拟酸雨对樟树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樊后保, 臧润国
1996, 13(4): 412-417.
摘要:
在模拟酸雨条件下,对樟树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进行了观测。结果表明,pH2.0的模拟酸雨严重地抑制了种子的萌发,伤害了幼苗的叶片,降低了叶绿素的合量,增加了细胞的透性,使叶汁液和土壤酸化,从而阻碍了幼苗的生长。pH3.5的模拟酸雨尽管时幼苗产生一定的负作用,但却增加了幼苗的生物量。pH5.0和pH6.0的模拟酸雨时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不明显。
浙江百山祖秽蝇属4新种记述*
吴鸿, 薛万琦
1996, 13(4): 418-426.
摘要:
记述浙江产双翅目蝇科的秽蝇属(Coenosia)4新种:短阳秽蝇(C.brevia.edeagus)、黑角秽蝇(C.nigricornis)、缨足秽蝇(C.fimbripeda)及长足秽蝇(C.longipeda)。模武标本保存于沈阳师范学院昆虫研究所。
黄山松球果生命表的研究
袁荣兰, 汤才, 余其龙, 奚鑫基
1996, 13(4): 427-434.
摘要:
1992~1994年,在浙江省天台县华顶林场北山区铁泉湖黄山松种子园研究了黄山松球果生命表。结果表明,从雌球花开放到球果成熟过程中,导致球果死亡的主要因子是松实小卷蛾幼虫的危害。主要发生期是在雌球花开放,1年生球果生长和2年生球果迅速膨大的5月份。黄山松球果的损失量与黄山松结实的大小年及害虫发生量直接相关。
茶树催发素对春茶萌发的影响
梁月荣, 陆建良, 张友炯, 朱永兴
1996, 13(4): 435-440.
摘要:
利用茶树催发素在浙江杭州、余杭、建德、安吉,湖南祁阳,湖北宜昌等地对46个茶树品种进行叶面喷施,证明茶树催发素衬提早春茶开采作用显著。一般能提早春茶开采5~7d,发芽密度提高27.5%~52.4%,新梢生长速度快19.4%~39.4%,1芽1叶梢长增加11.9%~47.1%,明前茶鲜叶增产114.6%,春茶鲜叶增产12%~15%。
柑桔冻害的数量化回归分析
黄必恒, 施拱生
1996, 13(4): 441-447.
摘要:
在柑桔主产区桔树遭受严重冻害的年份,对构成立地、树体和栽培措施的20多个因子,设置了90个标准地进行了详细调查。应用数量化回归分析诸因子与柑桔冻害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991年,影响柑桔冻害达极显著水平的是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基肥、追肥和病虫害;达显著水平的是土攘肥力、坡向、树龄、根深和结果量。此外,地类、风势和积雪处理对柑桔冻害也有一定的影响。围绕增强树体耐寒性,发挥树体正常耐寒力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栽培措施。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林业保护
刘德弟
1996, 13(4): 448-453.
摘要:
林业是一种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而自身比较经济利益低的基础产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林业不仅要参与市场竞争,而且需要受到保护。
从CAB林业文摘看世界林业科学的发展
许翠华, 徐尔娜, 何福基, 徐小平
1996, 13(4): 454-462.
摘要:
通过对CAB林业文摘的前期(1978~1986年)和后期(1987~1995年)报道的林业文献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世界林业文献量在前后期都居前10名的国家是美国、印度、德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前苏联、澳大利亚、中国和法国,反映出世界主要林业科研国家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特征。从研究内容看,森林生物学和森林培育学的主题在前后期都居领先地位,时森林昆虫和森林生态学主题研究的重视程度后期比前期有明显提高,而树木气象学等几个主题文献量前后期都处于最后几位。中国林业科研文献量增加的速度居世界前矛,研究重点在前后期都以森林生物、森林昆虫和森林培育为主攻目标,在后期对森林生态和遗传育种等主题的研究也已有了足够的重视。
语篇的特征和英语基础写作
方丽青, 章晓雯
1996, 13(4): 463-466.
摘要:
根据语篇的连贯和衔接特征,讨论了英语写作的原则和方法。实例分析表明:零乱的语句可以通过衔接和连贯原则组合成语篇,但语篇的要旨因衔接和连贯的方式不同而迥异。
论市场经济与校园文化优化
田信桥
1996, 13(4): 467-472.
摘要:
从分析市场经济时校园文化的负面影响入手,指出当前优化校园文化和重显校园精神的时代先锋性已十分紧迫,并进而提出了优化校园文化的对策。
问题讨论
浙江省经济林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前景
黎章矩, 王伟, 叶胜荣
1996, 13(4): 473-480.
摘要:
浙江省气候条件优越,经济林资源丰富,是我国的重要经济林产区。由于历史原因,该省经济林发展过程曲折。1933~1978年,全省水果产量从10.05万t上升到14.61万t,只增加45.37%,干果也发展缓慢。1978年以后,由于农村政策调整,经济林得到迅速发展,1978~1994年的16a间,水果产量增长11倍,干果增长65.89%,茶叶和蚕桑分别增86.90%和102.90%。目前全省经济林的面积、产量和效益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文章分析了浙江省经济林发展的历史原因、目前状况、成绩与问题、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应采取的措施。
千岛湖生态林现状及几个问题
蔡良良
1996, 13(4): 481-484.
摘要:
从分析千岛湖生态林现状着手,付千岛湖生态公益林建设中的国家扶持政策、森林生态补偿费、林相改造、经营方针和林业执法等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
研究简报
板栗嫁接方法研究
周选滔, 阮逸, 李永海, 戴本营
1996, 13(4): 485-488.
[摘要](10337) [PDF](108)
摘要:
春秋季节用4种嫁接方法进行板栗嫁接对比试验。结果表明:贴枝接适期从9月中旬到10月下旬,长达40d以上。春季以挖骨皮接较好。这两种方法平均嫁接成活率均达90%以上。夏季采用截顶留叶切枝接,嫁接成活率均达90%以上。嫁接适期为7月上旬到8月上旬。
松实小卷蛾幼虫空间分布型及抽样方法
袁荣兰, 汤才, 余其龙
1996, 13(4): 489-496.
摘要:
采用频次分布法和分布型指数法,测定了松实小卷蛾幼虫的空间分布型,并进行了序贯抽样分析以及平行线法、对角线法和棋盘式法3种不同抽样方法的可靠性比较。结果表明:在黄山松幼林中,松实小卷蛾幼虫空间分布型为一般的负二项分布。3种抽样方法均可行,其中以棋盘式法为最佳,对角线法较差。
巴西人工林集约经营和管理考察报告
汪祖潭, 许树洪, 丁立忠
1996, 13(4): 497-501.
摘要:
巴西现有人工林600万hm2,约30%的木材取自人工林。总结其生产经验,主要有:①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实行定向培育,②企业可以自主造林,自主采伐,自主加工利用,自主进出口贸易,实行林工商一体化的经营体制,③十分重视科技投入和科技进步,提高林地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④注重环境保护工作。要发展我国的人工林,必须着力于体制改革,注重政策扶特,加强良种的培育和管理。
读《历代名画记》
华海镜
1996, 13(4): 502-504.
摘要:
在对《历代名画记》史学价位进行总结的同时,着重评论了其中的五等评画标准、笔墨式样和疏密二体等影响中国画风格形成发展的理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