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e 34 Issue 4
Jul.  2017
Turn off MathJax
Article Contents

LIU Jiancheng, WU Baoguo, CHEN Dong.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J]. Journal of Zhejiang A&F University, 2017, 34(4): 743-7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Citation: LIU Jiancheng, WU Baoguo, CHEN Dong.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J]. Journal of Zhejiang A&F University, 2017, 34(4): 743-7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 Received Date: 2016-07-14
  • Rev Recd Date: 2016-11-04
  • Publish Date: 2017-08-20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Figures(7)  / Tables(1)

Article views(3222) PDF downloads(400)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Abstract: Accurate Internet access to fores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can be obtained through the construction of a data collection system for forest management. Based on an analysis of the data collection, system process, system module and database were designed, rules governing web crawlers were improved and delimited, and workflow and algorithm of web crawlers were explored. This system summarized and analyzed the characteristics observed from webpages featuring forest management, and served to identify those collected data contents with an eigenvector of fores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about forest management was also denoised by this system; information was extracted through intelligence match, and repeated information about forest management was eliminated through fingerprint recognition by Euclidean distance. The experiment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is data collection system for forest management featured high subject relevance, high accuracy, and low repetition rate. Therefore, it can satisfy the need of the forest management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LIU Jiancheng, WU Baoguo, CHEN Dong.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J]. Journal of Zhejiang A&F University, 2017, 34(4): 743-7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Citation: LIU Jiancheng, WU Baoguo, CHEN Dong. Research and construction of web crawler based forest management knowledge collection system[J]. Journal of Zhejiang A&F University, 2017, 34(4): 743-7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7.04.022
  • 决策支持系统[1]处理问题能力由知识库的知识丰富度决定,如何提升知识丰富度是一个难题。通过网络爬虫采集信息,识别其中的森林经营知识,并进行评价、提取、去重,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传统的搜索引擎有强大的网络爬虫,覆盖面广,但分类专业性较差,信息搜索结果不尽如人意[2],不能准确理解林业词汇。以林业常用名词“小班”为例,百度检索出来的结果绝大多数是幼儿园小班有关的结果,不能满足林业用户的信息检索需求。林业关于信息采集的研究大部分集中在林业主题搜索引擎的研究上,重点研究林业主题搜索引擎的设计、主题爬虫算法、信息源发现方法等算法优化问题[3-7],但对森林经营知识识别、提取等涉及较少。作者通过对主要的森林经营网站进行分析,设计了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的基本工作流程、系统功能模块和数据库,改进了网络爬虫规则,研究森林经营主题爬虫算法、森林经营网页去噪、森林经营知识智能匹配、森林经营知识去重等。

  •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服务于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系统目标是通过网络爬虫抓取互联网上与森林经营知识有关的数据,并进行去噪、识别、提取、评价、去重,找出其中可信的森林经营知识,丰富森林经营知识库,提升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的问题处理能力。该系统的建立将提升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的知识丰富度,使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的知识更新与互联网的信息更新同步进行,解决通过人工进行知识获取与整理的效率低、速度慢、信息旧等问题。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包括初始化模块、存储模块、地址队列生成模块、网页抓取模块、解析模块、森林经营知识过滤模块、森林经营知识提取模块、森林经营知识格式化处理模块等。模块之间协同工作,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爬虫地址队列生成、网页信息抓取、森林经营知识去噪、森林经营知识识别、森林经营知识提取、森林经营知识评价、森林经营知识去重、森林经营知识存储等功能。

  •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的基本工作流程如图 1:① 网络爬虫从森林经营主题地址库中获取地址,形成工作队列;② 根据爬虫获取到的地址队列抓取地址对应的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本标记语言)源码文档,并进行森林经营知识去噪;③ 根据源码特征智能匹配规则,抽取文本信息特征,建立目标网页向量,抽取链接地址并将相同的地址合并,添加到爬虫工作队列;④ 将目标网页向量与森林经营特征向量进行计算,识别与森林经营知识无关的网页并过滤;⑤ 森林经营知识抽取,对抽取的知识进行指纹相似度计算,去除重复知识,对知识进行森林经营主题相关性评价,输出符合要求的森林经营知识存入知识库;⑥ 对数据库的数据使用森林经营词库进行分词处理,创建索引库,方便检索。

    Figure 1.  Basic working flow chart of the system

  •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包括以下模块:① 初始化模块。读取原始地址库中的地址数据,将初始地址数据进行过滤和合并,将初始化数据提交给存储模块进行存储。② 存储模块。存储初始化数据、地址队列数据、网页解析数据、提取后的地址数据、提取后的森林经营知识数据。③ 地址队列生成模块。计算地址数据的权重得分,根据权重得分对地址数据进行处理,生成地址队列。④ 网页抓取模块。根据爬虫工作的地址队列,利用多线程技术抓取地址在互联网上的对应网页,获取网页文档。⑤ 解析模块。根据HTTP协议,将抓取到的网页转译为HTML源码,识别源码中的噪音信息并去除,提交给存储模块。⑥ 森林经营知识过滤模块。根据解析后的网页源码建立向量,与系统中的森林经营知识特征向量进行Pearson相关系数计算。判别计算结果与阈值的关系,过滤掉与森林经营主题无关的网页。⑦ 森林经营知识提取模块。识别网页的源码特征,根据源码特征智能匹配提取规则,提取其中的知识数据和地址数据。⑧ 格式化处理模块。按照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知识库的知识格式,根据属性分类提取森林经营知识数据并进行格式化处理,创建知识库索引。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功能模块图如图 2所示。

    Figure 2.  system functional modules diagram

  • 考虑到数据实体间的关系,本研究设计了管理员表、爬虫表、网站表、规则表、结果表、知识表等6个数据表。实体间的联系如图 3所示。

    Figure 3.  Entity-relationship diagram

  • 普通网络爬虫是一个自动提取网页的程序[8],它提供了一种信息获取的方法。普通网络爬虫一般以一个或多个初始的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作为入口,重复提取目标网页源码中的URL形成队列,并将新的URL补充到待爬取的URL队列,直至满足系统停止条件为止。普通爬虫并不对内容进行识别,不对链接进行过滤,也不对内容进行分类,仅仅只是宽泛地爬取链接,并获得链接对应的网页内容。森林经营主题爬虫则根据森林经营网页识别算法,过滤与森林经营主题无关的链接,保留与森林经营主题相关的链接,再形成爬虫的待爬取URL队列。在抓取的过程中,爬虫对抓取内容进行存储、提取并识别内容是否符合森林经营主题,根据内容辨识从属的分类,并建立索引方便检索。此外,森林经营主题爬虫还根据行政等级划分对网站进行Rank评级,保证了内容可信度;添加森林经营专有词库,准确识别森林经营专有名词;建立森林经营特征向量过滤抓取内容。

  • 本研究按照网络爬虫[9]的一般系统结构和实现技术,结合森林经营管理知识的特点和网络爬虫模块的设计需要,采用常用主题爬虫技术与深度优先爬虫进行结合,并增加了爬虫抓取的限定规则。森林经营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对信息来源可信度要求较高。中国林业承担的公益性任务居多,林业发展和林业研究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和政策引导。就林业行业的整体权威性来说,政府、科研单位、高校高于企业和社会机构,中央单位高于地方单位。因此,本研究以权威性作为依据,爬虫并不宽泛对互联网的数据进行爬取,按照国家、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市、县(区)的行政等级划分对网站进行排队评级,行政等级越高的单位,网站权重越高,可信度越大。在网络爬虫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森林经营知识的可靠性要求,只对地址库中存储的主机名内的链接进行处理。在工作过程中,系统对采集链接的锚文本进行主题相关度计算,只有符合主题需求的链接才会添加到工作队列。此外,爬虫根据网站的排队评级确定地址得分,通过得分确定工作队列的采集顺序。本研究采用PanGuAnalyzer作为系统切词器,对网站的页面信息进行处理。在非林业行业网页中,都可以发现一些林业相关词汇的广告信息,如幼儿园小班面授、幼儿园小班授课等,但是林业网站中常常会有如:林小班、造林小班、森林经营管理小班等词汇。如果不对这类词汇进行区分,赋予其森林经营领域的特定含义进行识别,爬虫可能会识别为广告信息进行过滤。本研究在系统词库的基础上,添加了林业专有词汇,如造林模式、宜林地、迹地拨交、小班、林班、细班、林相图、褐斑病等近2 000条以满足需要。涵盖了森林培育与管护、森林经营与决策、森林病虫害、造林树种、林木收获利用等方面的常用词汇。为了避免树种拉丁名信息被当成普通英文字母或者语法错误、拼写错误的英文单词,本研究还在词库中添加了中国主要造林树种的拉丁学名。

  • 本研究的网络爬虫工作流程如图 4所示。其算法如下:第1步,预读数据,对URL队列进行优先级得分计算。第2步,根据URL优先级得分,重新排序。第3步根据URL获取对应网页源码文档。第4步提取网页源码文档URL链接组进入Todo工作队列。第5步,获取Todo工作队列的第i条数据的URL即Todo[i-1].Url,判别URL是否是在URL索引库的主机名范围内。第6步如果是,提取页面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格式化处理等进一步操作,i+=1,执行第3步;如果否,跳过页面信息处理,i+=1,执行第5步。第7步,判断Todo队列是否还有URL未处理,如果有,i+=1,执行第5步;如果没有,执行跳转到第8步。第8步工作结束。通过只对站内链接处理的方法,保证了信息的采集来源都是索引数据库中提供的网站,提高了信息来源的可靠性。

    Figure 4.  Flow chart of the crawler algorithm

  • 一个森林经营主题网页通常由树种信息、林学知识、作业模式信息、经营模式信息、技术措施信息和森林病虫害信息这几类构成,而这些信息一般混合了种名、拉丁名、树种类型、树种特性、经营作业技术、病害信息、虫害信息等特性。爬虫采集到的数据不一定是森林经营知识,因此要对爬虫采集的知识进行过滤,只保留森林经营相关知识。本研究根据VSM(vector space model,向量空间模型)建立森林经营n维特征向量(种名,拉丁名,树种类型,特性,采种技术,…)来辨别目标网页是否与森林经营知识有主题关联,特征向量记为VT=[(t1ω1),(t2ω2),…,(tnωn)],其中ωii=1,2,3,…,n)表示不同属性对应的权值,由TF-IDF[10]方法确定。

  • 对主要的林业行业网站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个森林经营主题网页的HTML源码通常包含head和body等2个部分。网络爬虫对地址队列进行采集处理,通过.NET的Stream类和WebClient类的实例化操作来获取地址队列对应的森林经营网页文档的HTML源码。对爬虫采集到的森林经营主题网页绘制树形节点结构,其树形节点结构如图 5所示。页面树形结构可表示为(html(head(meta(title,keywords,description),style,script)),(body(table(tr(td(text)))),(div(ul(li(a)),(span(text))),script…)。

    Figure 5.  Tree structure of forest management theme page

    森林经营主题网页的视觉特征一般体现在字体、背景颜色、段落划分等方面;语义信息一般表现为页面内容的类型,如文本、多媒体或超链接等[11]。根据树形表示,能够发现森林经营主题网页的视觉特征节点和页面内容节点。head部分的title,keywords,description是直接对页面或者森林经营知识的描述,与网页内容的符合度很高,可以用来辨别是否与森林经营主题相关。在森林经营主题网页中,style和script部分体现的是视觉特征,对森林经营知识采集形成了干扰,全部当做噪声处理。森林经营知识一般隐藏在表格<td></td>,<span></span>,<b></b>,<h1></h1>等文本标记标签内,需要在匹配之后再进行提纯,获得知识。而<ul></ul>,<li></li>等标记可以用来定位地址并获得锚文本信息。锚文本信息计算辨别是否与森林经营知识主题相关后,可以判定地址是否加入爬行队列。除此之外的其他标记部分绝大多数都是对森林经营知识采集构成干扰的噪声。

  •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需要进行知识抽取,从森林经营主题网页中包含的无结构或半结构信息中识别出与森林经营知识相关的数据,并转化为结构和语义更为清晰的格式[12]。在本研究中,采用基于HTML结构的方法实现森林经营知识抽取。这种抽取方法需要用正则表达式实现。通常,系统的正则表达式都是固定不变的,但是本研究中除了系统规则库中所包含的知识采集正则表达式外,还支持用户为特定页面指定HTML标签规则,并智能为其生成正则表达式。支持自定义规则的除了内容部分,还有页面属性(其中包括title,keywords,description等meta信息),地址,文章标题,发布时间,信息来源等。自定义的规则使系统的匹配可以满足用户的多样性要求。爬虫需要对森林经营网页源码进行分析,获得页面包含的地址组,形成工作队列。假定抽取页面全部链接的正则表达式为z1z1的表示如式(1)所示:

    在根据用户输入的URL特征,进行特征URL抽取中,假设待生成的正则表达式为z2z2表示如式(2)所示:

    根据生成的正则表达式,系统会分析爬虫采集到的页面源码,然后抽取待采集的地址队列。正则表达式并非一成不变的,在定义的过程中考虑了多种情况进行处理。① 假设森林经营知识的标题使用了<h1></h1>标记,但是页面中可能有多个相同标记,在此标记中,特征方法并不唯一,因此抽取全部的<h1></h1>标记内容,再进一步分析。在处理时,使用正则表达式的几种通配符,如(.+?)和(*)来进行通配处理。假设抽取标题内容的正则表达式为z3z3表示如式(3)所示:

    在取得全部的标签队列之后,再分析队列各条记录的特征信息,如id,class等标记内容,根据不同网站的特征属性,提取森林经营知识信息。② 相对于地址抽取和标题抽取来说,正文的抽取规则更复杂。正文抽取不但要求精准,还需要保留适当的换行格式等,方便直接在决策支持系统中应用。假设抽取正文的正则表达式为z4z4表示如式(4)所示:

    抽取获得正文后,再甄别内容,去掉与森林经营知识无关的视觉特征标签,保留部分换行标签,如<hr/>,<br/>等。在式(2)式(3)式(4)中,s1s2s3均表示用户输入的标签字符串,split[i]表示字符串被split()方法切分后的字符串数组在下标为i处的值。

  • 爬虫在采集之前,首先要查找地址库,查看是否已经采集了这条地址。如果没有重复,再进行页面采集。在经过主题过滤、抽取形成知识后,还要检测是否有重复的知识。知识重复检测的总体思想是为每个采集到的森林经营知识生成一个指纹,采用基于字符串比较的方法[13]计算2个指纹的相似性。若2个知识的指纹相似性大于某个阈值,则认为这2个知识重复。欧氏距离是空间中常用的计算2个n维向量距离的方法。欧式距离值越大,向量距离越远,文档相似程度越低;而欧式距离越小,向量距离越近,文档相似程度越高。将要对比的森林经营知识使用TF-IDF建立向量Vq和向量Vd,再使用式(5)计算。

    求得的值越小,则知识相似度越高;值越大,则知识相似度越低。若值不在约定域内,将此页的地址和处理后的森林经营知识存入数据库。

  • 本研究选择中国林业网的主站及其站群等权威网站作为主要测试网站,设定抓取时间为1.0 h,共计采集链接样本数据2.32 M,约有2.5万条链接数据。其中2/3的数据作为训练样本,1/3的数据作为测试样本。爬虫将抓取的数据进行处理,形成结果(表 1)。实验结果表明:本系统采用的知识采集方式虽然在保存的总链接数目上少于普通爬虫方式,但采集到的符合森林经营知识主题的链接数比普通爬虫更多,符合主题的链接数所占百分比远远大于普通爬虫方式。

    方式 抓取链接数/个 保存链接数/个 符合主题数/个 符合主题数占抓取链接百分比/%
    改进爬虫 12 785 6 377 6 377 49.87
    普通爬虫 24 543 21 312 4 523 18.43

    Table 1.  Comparison table of acquisition results

  • 本研究针对普通爬虫模拟工具抓取数据和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所采集的知识数据质量进行了对比实验。2种方式对抓取的链接地址进行处理后的结果分别如图 6图 7所示(以“ http://eucalypt.forestry.gov.cn/lzzmas/16043.jhtml”为例)。由结果可知:普通爬虫只对页面进行了粗略的去HTML标签处理,将页面所有文本保留,不进行精确的内容抽取和内容格式化处理,不能形成森林经营知识。

    Figure 6.  Grab result of common crawler simulation tool

    Figure 7.  Knowledge extract result of the system

    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通过智能规则匹配对页面信息进行格式化处理和精确的内容处理,使得信息被分割成各个属性,包括知识标题、发布时间、知识来源、知识内容等方面。系统还对知识进行可信度评价,以直接存储到知识库,在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中进行应用。

  • 知识丰富度决定了决策支持系统的问题处理能力。本研究研建的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解决了在互联网上获取森林经营知识的问题,提升了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的知识丰富度。

    本研究在分析森林经营知识采集问题的基础上,建立林业专有词库,改进网络爬虫规则,并利用森林经营主题爬虫算法、森林经营网页去噪、森林经营知识智能匹配、森林经营知识去重等技术,设计并实现了森林经营知识采集系统。本研究分析了森林经营主题网站的特点,建立了森林经营特征向量对采集内容进行过滤,使用欧氏距离进行森林经营知识指纹识别,获得了高相关度、高准确率、低重复度的森林经营知识。

    该系统已应用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数字化森林与牧场经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中,长期为森林经营决策支持系统提供知识采集服务。

Reference (13)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