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1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杉木发育生理研究
管康林, 严逸伦, 郑钢
1994, 11(2): 105-115.
摘要:
对杉木种子园几类无性系的株型,光合特性和呼吸酶类(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脱氢酶)活性作了观察;对花芽形成,开花结实与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物质代谢,包括碳氮比,大分子物质(DNA、RNA、蛋白质和脂类)和呼吸代谢中间产物(氨基酸、有机酸和糖类)的变化进行了研究,揭示出杉木有性过程的生理活动与某些遗传性的相关性。
26种亚热带树种扦插繁殖试验
张若蕙, 刘洪谔, 沈锡康, 周骋, 叶苏芳
1994, 11(2): 116-120.
摘要:
对26种亚热带生长的扦插难生根的针叶树种和阔叶树种用不同的采穗时间(12月,2~3月,6月),不同的药剂处理(ABT-1,NAA,IBA,清水)和不同的贮藏时间(沙藏2个月后插,即插)进行促进插穗生根的试验,结果表明:促使60%的树种生根率达到25%以上,30%的树种生根率达50%以上,约20%的树种生根率达80%以上。药剂处理以ABT生根粉效果最好。落叶树种,以冬季采休眠枝,用药剂处理后沙藏至早春扦插为好。常绿阔叶树,以6月采穗,用药剂处理后即插为好。
雷竹早产高效栽培技术
方伟, 何钧潮, 卢学可, 陈健华
1994, 11(2): 121-128.
摘要:
为雷竹笋用林提早出笋和增加产量而进行的栽培试验结果说明:整个试验地平均产量比对照增加24.7%,最高试验小区产量比对照增加78.1%。整个试区的出笋期比对照提早20~35d,最早的试验小区比对照提早55d。由于产笋量增加,出笋期提早,使更大量的鲜笋高价供应春节节日市场,平均产值比对照增加267.3%,纯收入增加3321.4%,最好试验小区的产值和纯收入分别增加495.3%和531.2%。从投入产出比来看,试区平均在1:4以上,最高试验小区可达1:12。选定的最优方案是在11月底至12月初施入尿素75g/m-2后,即刻覆盖竹叶30cm厚度。
竹材层压胶合板的结构优化
叶良明, 姜志宏, 叶建华
1994, 11(2): 129-132.
摘要:
研究了竹材层压胶合板的表芯厚度比对纵横静曲强度比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纵横静曲强度比与表芯比间有极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减小表芯比可减小纵横静曲强度比,提高横向静曲强度,保证竹材层压胶合板宽幅面使用的要求。
4种雀梅有效成分分析
仲山民, 田荆祥, 吴美春, 黎章矩
1994, 11(2): 133-137.
摘要:
对浙江省4种雀梅不同部位有效成分分析表明:雀梅所含的生物碱以大麦碱为主;雀梅中的总生物碱含量以及大麦碱含量均以刺藤子为最高,以钩刺雀梅藤为最低。它们的含量次序都是刺藤子、雀梅藤、梗花雀梅藤和钩刺雀梅藤,而且种间差异极显著。4种雀梅所含大麦碱和其他生物碱都主要存在于地下部分,其中须根中含量最高,主根中次之,而地上部分所含的量很少。经检验,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两者间也存在着极显著差异。
柳杉连栽林地的土壤肥力特性
林平, 叶正环, 朱昌乐, 侯建育
1994, 11(2): 138-142.
摘要:
本文分析了柳杉连栽对土壤肥力的影响,比较分析了根际土壤与非根际土壤肥力的差异性,以及不同立地条件类型的土壤肥力特性。结果表明,土壤的肥力一耕土比二耕土高,根际土壤显著地高于非根际土壤,不同立地条件类型土壤肥力存在显著差异。
浙北不同森林类型调温调湿效应的异同性
陈国瑞, 叶林, 王伟, 俞益武, 李天佑
1994, 11(2): 143-150.
摘要:
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在夏天对林内近地层温度和湿度的调节趋势基本一致;常绿阔叶林的降温、增湿效应比落叶阔叶林更为显著。在春秋两季,常绿阔叶林具有降温、增湿效应;落叶阔叶林却有降温、降湿性能。在冬季,常绿阔叶林对林地温度具有一定的增温作用,并主要体现在夜间,同时对林内近地层空气具有一定的增湿效应;落叶阔叶林却反映出增温、降湿作用,而其增温性能主要体现在白天。
杭州常绿阔叶林对林内近地层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效应*
陈国瑞, 李天佑, 俞益武, 蒋秋怡
1994, 11(2): 151-158.
摘要:
1990~1991年,观测了杭州风景区天然常绿阔叶林内的温度和湿度,并以此与杭州市气象台的同期气象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其结果表明:天然常绿阔叶林对林内地表温度的调节效应最为显著,林内年平均温度比市区下降2.6~3.3℃,年平均最高温度下降12.1~13.2℃,年极端最高温度下降25.3~29.4℃;使年平均最低温度上升1.2~1.4℃,年极端最低温度上升7.9~8.0℃;使平均日较差下降13.3~14.6℃。对林内5~20cm深度地中温度的调节作用也甚为明显,可使年平均温度比市区下降2.0~3.0℃。对地表、地中温度的降温效应都以盛夏午后14:00前后最为显著,在严冬季节具有一定的增温效应。对林内近地层气温的调节趋势与地温基本一致,但调温幅度比地温小。可使林内近地层空气的年平均绝对湿度比市区提高0.5~0.6hPa,年平均相对湿度上升7%~8%,且都以午后14:00前后增湿最为明显。
西天目山低山带繁殖鸟类群落结构
朱曦, 陈洪明, 李秋文
1994, 11(2): 159-164.
摘要:
1992、1993年鸟类繁殖季节,对西天目山低山带5种林型内的繁殖鸟类作了测定。采用路线统计法、香农-威纳信息论原理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公式,分析了繁殖季节鸟类群落的组成、种类、密度和优势种,划分了5个鸟类群落。文中描述了鸟类群落的特征,并对群落的相似性进行了讨论。
甘肃真菌蚊属三新种记述(双翅目:菌蚊科)
吴鸿, 杨集昆
1994, 11(2): 165-170.
摘要:
本文记述甘肃产真菌蚊属(Mycomya)3新种:甘肃真菌蚊(M. gansuana)、临潭真菌蚊(M. lintanana)和奇真菌蚊(M. terana)。模式标本保存于北京农业大学昆虫标本室。
桑皱褶花叶病及皱褶螺原体的研究
张月季, 洪健, 徐正, 高其康, 游汝恒
1994, 11(2): 171-176.
摘要:
桑皱褶花叶病是一种由螺原体寄生引起的桑树病害,通过嫁接,昆虫及汁液传病,近年在浙江省局部地区蔓延危害。病原螺原体在革兰氏染色反应中呈阳性反应,能在植物性液体培养基和固体培养基中培养成功。螺原体形态有圆形、椭圆形、螺旋形和线状等。圆形粒体直径为83~700 nm,基本螺旋体大小为364~833 nm82~119 nm,线状体长为3.0~4.5 m,宽为100 nm。本病原寄主范围较广。土霉素(250~500 mg/kg)对本病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本病原螺原体的生活力及致病性均强,经液体培养1a后,能对无病实生苗传毒成功。
金针菇软腐病的研究
苏琍英
1994, 11(2): 177-182.
摘要:
金针菇软腐病是近年来普遍发生的病害,病菌初步鉴定为Cladobotryum sp. 菌丝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3~27℃,最适15~19℃;适宜pH值为5.6~8.1,最适为6.0。在马铃薯蔗糖琼脂培养基上生长最好。病害发生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和3~4月。气温高(15℃以上)、湿度大的年份发病严重。室内药剂抑菌试验结果表明:0.010%~0.001%百菌清和0.05%~0.20%多菌灵对该病菌的菌丝生长具有100%抑菌率。本文对病菌的防治措施提出了建议。
集体林区乡镇木材加工企业的规模经营
汤肇元
1994, 11(2): 183-188.
摘要:
集体林区乡镇木材加工企业初期形成的小规模和分散布局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为求得规模经济效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实力,木材加工企业由当前小规模和分散布局转向不同形式的规模经营是必然的。
林业产业市场化问题探讨
郑四渭
1994, 11(2): 189-195.
摘要:
林业产业市场化问题的提出是基于林业走向市场的方式、手段和目的的综合认识。通过3个不同角度分析,概括阐述了林业产业市场化的内涵,提出林业产业市场化的实质:将林业产业发展建立在市场基础上,以市场调节为中心。认为林业产业市场化前题下的林业产业特征和林业市场特征构成了林业产业市场化的总体特征。还对林业产业市场化运行的基本条件及近期对策进行了探讨。
书报编排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分析
吴伟根
1994, 11(2): 196-200.
摘要:
书报编排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有利于书报所载信息的正确传递、存贮以至国际化。做好书报编排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是时代赋予编辑工作者的职责。本文就我国目前书报编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为6类,并作分析讨论。
论集体主义道德的时代内涵
寿韬
1994, 11(2): 201-205.
摘要:
市场经济的运行有了不同于以往计划经济的规律性,集体主义道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情况,应该体现时代特征。具体来说一要抵制个人本位思想对道德的影响,二要及时推动集体本位观的发展。个人本位的基础是私有制经济,它与个人主义道德有内在联系,与市场经济无必然关系。搞市场经济虽然要求调整所有制关系,且经济行为趋向个性化,但仍以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要求为前提,道德上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是经济利益个人化。集体本位的基础是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应集中体现个人意志中最本质的内容,使新的道德规范成为人们最高的价值追求,为个人的自由发展和个性普遍化提供精神动力。
野生香榧幼树开发利用研究初报
倪德良, 徐建平, 欧阳钟, 邹育林, 任钦良
1994, 11(2): 206-210.
摘要:
对野生香榧幼树进行就地嫁接、起砧嫁接后移栽、起砧移栽后多头高接、起砧移栽成活后嫁接等多种试验,提出一整套合理开发利用野生香榧幼树资源的技术,加快了香榧生产基地化、良种化的进程。
常山胡柚胚型的初步观察
戚英鹤, 魏安靖, 赵四清, 贝增明
1994, 11(2): 211-213.
摘要:
检视常山胡柚种子4697粒,结果表明:单胚1878粒,占40.0%;多胚2819粒,占60.0%。受检11个单株和4个人工授粉组合的种子,均未发现全部是单胚或全部是多胚的单株或组合,表明常山胡柚种子为单多胚混合型。
马尾松球果烘干取种试验
江刘其, 王嫩良, 何小林, 黄辉
1994, 11(2): 214-217.
摘要:
用IHT球果烘干机烘干马尾松球果,温度45~55℃,持续48h,所得种子的发芽率为85.0%,发芽势为55.7%,效果很好。
橄绿瘤丛螟和栗叶瘤丛螟的鉴别
陈汉林
1994, 11(2): 218-221.
摘要:
橄绿瘤丛螟和栗叶瘤丛螟是两个习见的近缘种。国内有关林业害虫的文献,往往将其混淆。本文就这两种瘤丛螟的分布、寄主和形态等作了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