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2卷  第3期

研究论文
蜡梅科9种叶的比较解剖*
黄坚钦, 张若蕙
1995, 12(3): 237-241.
摘要:
对蜡梅科9种植物的叶片、叶柄及节部进行了比较解剖研究,结果表明蜡梅科叶片结构各种之间差别小,节部为具2侧迹的单隙类型;从叶柄侧迹数量看,支持蜡梅科原分为夏蜡梅属(Calycanthus Linn.) 和蜡梅属(Chimonanthus Lindl.) 两个属;而油细胞的分布与密度可以将蜡梅属分为无油细胞的蜡梅和西南蜡梅,及含有油细胞的柳叶蜡梅、山蜡梅、浙江蜡梅和突托蜡梅两类群。对浙江蜡梅、突梅蜡梅、柳叶蜡梅和山蜡梅之间从叶的解剖构造提不出质的差别。
杉木檫树根际土壤磷素研究*
姜培坤, 徐秋芳, 钱新标, 张春桃
1995, 12(3): 242-246.
摘要:
檫树根际土攘的全磷、有机磷和有效磷含量明显高于杉木根际土。两种林木根际土的无机磷总量无显著差异,但无机磷的组成有很大不同,表现在杉木根际土闭蓄态磷比例很高(占无机磷的61.48%),而檫树根际土明显低(仅占39.69%)。檫树根际土Fe-P,Ca-P的含量显著高于杉木根际土。杉木、檫树根际土中的有效磷都和AI-P,Ca-P显著相关,AI-P的含量都偏低,特别是杉木根际土。
雷竹双季丰产高效笋用林的地下结构
何钧潮, 方伟, 卢学可, 楼金善, 李小武
1995, 12(3): 247-252.
摘要:
对试验地50个样方的地下结构的调查表明,雷竹地下鞭侧芽存在三大分布规律:①平面分布活芽二分之一规律;②垂直分布规律;③年龄分布规律。从竹笋产量与鞭侧茅分布的相关性来看,竹笋产量与21~30cm深度的鞭侧芽数及2年生鞭上侧芽数紧密相关,说明21~30cm层是主要发笋层,2年生鞭是主要发笋鞭。不同的覆盖厚度对已发芽与烂芽数有显著的影响。林地覆盖技术延长了笋芽分化季节和出笋期。
浙西山地马尾松幼龄林的绿色生物量和叶面积指数*
武红敢, 乔彦友, 严小君, 陈林洪, 陈雁
1995, 12(3): 253-257.
摘要:
以浙江江山、衢县的马尾松幼龄林为试材,测定了马尾松、阔叶下木、草本层的绿色生物量(即鲜叶量)和叶面积,并建立了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的绿色生物量同郁闭度或盖度的回归方程,总结出浙西山地马尾松幼龄林林分的叶面积指数。
湿地松马尾松和福建柏混交试验
金崇华, 章伟成, 冯宝贤, 王宝女, 周国模
1995, 12(3): 258-261.
摘要:
在湿地松马尾松低产林地营造福建柏混交林,结果表明福建柏在林内生长快,栽培容易,天然更新能力强,与稀疏松林混交能形成良好的空间结构。松柏混交林每公顷蓄积量比松纯林提高111%,能显著提高林地生产力,是松低产林改造的一种理想模式。
采伐对栎林水文效应的影响
李土生, 姜志林
1995, 12(3): 262-267.
摘要:
径流小区对比试验表明:栎林采伐后,林冠层截留功能丧失,灌草层、枯落物层截留有所增大;地表径流系数增大79%,产流起始时间提早;壤中流分层流量不同,径流系数增大;大暴雨时雨水入渗速率减小。由地表径流水流失的养分总量占雨水输入林地的养分总量,栎林地为43.14%,栋林采伐迹地为41.95%。
三角枫漆斑病病原菌的研究*
侯成林
1995, 12(3): 268-270.
摘要:
根据子囊果及无性阶段的特征,三角枫漆斑病病原菌被确定为环纹符氏盘菌(Vladracula annuliformis)。该菌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三角枫栽培区。
德清真片胸叶蜂防治指标研究
朱志建, 屠永海, 徐思善, 刘振勇, 沈德文
1995, 12(3): 271-275.
摘要:
对德清真片胸叶蜂食叶量与危害叶量、一般毛竹林分株均叶面识、竹林受害后对新生竹的影响、现今采用的防治手段所需费用等方面进行测定与调查,依此确定了德清真片胸叶蜂的防治指标。
4种杀虫剂对马尾松毛虫的作用及毒力
朱鹏飞, 赵善欢
1995, 12(3): 276-280.
摘要:
本研究选用印楝素、川楝素、灭幼脲Ⅲ号和溴氰菊酯等杀虫剂点滴处理马尾松毛虫幼虫和卵。印楝素、灭幼脲Ⅲ号、溴氰菊酯的触杀LD50。分别为2.5990,1.7500和0.0012g/头。印楝素、灭幼脲Ⅲ号和川楝素均能抑制试虫生长发育,在4.0g/头剂量下,总抑制率分别为80.0%,70.0%和47.5%。印楝素和灭幼脲Ⅲ号还表现杀卵作用活性,200mg/kg灭幼脲Ⅲ号处理1,4和7日龄卵其校正死亡率在76.6%以上;200mg/kg灭幼脲Ⅲ号则可达90.0%以上。实验中还观察记录了试虫受药后的症状反应情况。
料慈竹化学成分的研究
吴炳生, 夏玉芳, 傅懋毅, 张家贤, 周伟
1995, 12(3): 281-285.
摘要:
对不同年龄、不同部位的竹材进行化学成分分析的结果表明:嫩竹的综纤维含量、戍聚糖、l%氢氧化钠提取物等的含量均比较高,而木素、灰分,尤其是硅的含量则比较低;1年生以后各主要成分及1%氢氧化钠提取物虽有一定变化,但差异不大,而灰分和硅的含量却变异较大。2年生以后竹杆上部灰分和硅的含量显著增加,而竹杆中下部灰分和硅的含量显著增加则是在4年生以后。
福建省人工针叶纯林的地力衰退与持续发展的对策
李建民
1995, 12(3): 286-292.
摘要:
人工林的地力衰退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林业工作者关注的焦点。本文在概述国内外人工林地力衰退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福建省人工针叶纯林地力衰退的现状和原因,进而提出维持地力,实现人工林持续发展的对策。
现代化过程中的临安山区集镇发展
李勇华, 胡云江, 钱杭园, 姜晓东, 李明华
1995, 12(3): 293-298.
摘要:
集镇是山区社会现代化过程中的首要承载体和牵导力量,对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本文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临安(山区县)集镇发展的体系结构、文化特征、现状水平和发育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发展的目标和对策。
中美林业科学研究文献基础比较分析
潘继进, 颜务林, 夏有根
1995, 12(3): 299-304.
摘要:
本文以1993年出版的中国《林业科学》和美国Forestry Science为调查对象,采用引文分析的方法,对中美两国林业科学论文的引文数量、引文类型、学科结构和时间分布序列进行了比较分析,初步搞清了中美两国林业科学研究状况之异同。中美林业科技人员科研工作的连续性不够,这是林业科研工作难以向深度发展的重要原因。
英语交际能力的构成和培养
方丽青
1995, 12(3): 305-310.
摘要:
根据现代语言学理论,分析了英语交际能力的内涵、特征和意义,并结合大学英语教学实际讨论了英语交际能力的教学内容和措施,认为对交际能力棍念的模糊认识不利于培养高校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杉木种子园郁闭度对种子产量的影晌
何福基, 吴明安, 倪荣新, 谢正成, 张建忠
1995, 12(3): 311-315.
摘要:
调查长乐、庆元两个杉木子一代种子园,并按株测定同一无性系在不同郁闭度下的碳氮比。结果表明,杉木种于园郁闭度对产量影响很大。郁闭度太小或过大,小区单产均低。最适宜的郁闭度是0.58~0.66。盛果期的杉木种子园必须及时疏伐。
用材林资产评估初步研究
郭仁鉴, 倪海波, 华文礼, 马海波
1995, 12(3): 316-320.
摘要:
本文以遂昌县白马山林场杉木经营类型为例,针对我国当前市场实际,探讨了用材林资产中林木和林地的几种评估方法,并提出若干亟需解决的问题。
浙江富阳森林蔬菜的开发利用
许英超, 马佩军
1995, 12(3): 321-324.
摘要:
富阳市的森林蔬菜共计4大类120余种。科学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对丰富城乡居民食谱,促进山区经济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
氧化乐果涂干防治板栗桃蛀螟
陈黄荣, 祝华根, 童品璋
1995, 12(3): 325-328.
摘要:
板栗受桃蛀螟的危害十分严重,受害率可达29%。用40%氧化乐果3倍液于8月中旬涂干,防治效果达76.5%以上,防治成本为34.8元/hm2,净增板采77.5kg/hm2。
钻孔注射40%氧化乐果防治黄刺蛾
吴善兴, 陈德良, 麻益杰
1995, 12(3): 329-331.
摘要:
将40%氧化乐果乳油原液注入受黄刺峨危害的法国梧桐主干,防治效果达83.9%以上,获理想效果。黄刺蛾幼虫死亡高峰在注药后第4天到第6天。
日本近期竹类研究文献集要
方伟, 井出雄二
1995, 12(3): 332-337.
摘要:
本文列出日本近10 a 竹类研究领域除栽培研究外的主要研究文献,旨在使读者对日本竹业近期的研究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