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5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雷竹保护地栽培林分立竹结构的初步研究
周国模, 金爱武, 郑炳松, 方伟浩, 余伟朵
1998, 15(2): 111-115.
[摘要](1086) [PDF](142)
摘要:
在浙江省临安市高虹镇、东天目乡调查的44个样地材料表明:竹林的平均立竹度为1.7万株 hm-2,变异系数为31.1% ,各样地间立竹度变异极大;连续实施覆盖栽培时间越长,竹林开花越严重,覆盖3 a或3 a以上竹林高达11%的立竹开花。为使覆盖栽培竹林具有良好的竹林结构,保持雷竹的持续丰产,应采用2 a覆盖1 a休闲的方法留养母竹,覆盖年份少留养,休闲年份多留养,并使雷竹立竹度保持在1.65万株 hm-2左右.
湿地松短周期纸浆林集约栽培技术
徐有明, 高方彬, 蒋彪, 蔡善银, 洪信谱
1998, 15(2): 116-121.
摘要:
从立地选择、整地方式、苗木质量、施肥方式、林分初植密度和抚育管理等方面对湿地松短周期纸浆林集约栽培技术措施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初植密度2 500株 hm- 2 ( 2. 0 m 2. 0 m) 和3 334株 hm- 2 ( 2. 0 m 1. 5 m) 的林分采取集约经营管理, 在9~ 10年生时, 林分生长量可达11. 19~ 12. 31 m 3 hm- 2 , 超过了我国八五 攻关项目中南方集体林区短周期纸浆林培育年生长量10. 5 m 3hm- 2这一考核目标.
马尾松根际土壤化学性质分析
徐秋芳
1998, 15(2): 122-126.
摘要:
浙江省临安市郊马尾松根际和非根际土壤的化学性质分析表明, 马尾松根际土壤的酸度明显高于非根际土壤。根际土壤还含有更丰富的有机碳和氮化合物,但根际土壤腐殖质中胡敏酸所占比例较低, 因而腐殖质品质不佳。
二氧化硫污染对马尾松生长影响的相关研究
黄益江, 陈杜满, 刘玉明, 刘淑荣
1998, 15(2): 127-130.
摘要:
研究了4 a中马尾松新梢受二氧化硫污染后的外部特征和生理反应。结果表明, 马尾松在清明节前后第1次抽梢时受害最严重, 新叶呈褐色坏死, 叶绿素含量及可溶性糖含量显著下降, 过氧化物酶活性显著上升, 生长高度明显下降。说明新叶中积累的SO 2-3 和HSO- 3浓度超过一定值时, 马尾松生长受到伤害.
杉木地理种源胸径与冠幅相关检验及其应用
许安芳, 吴隆高, 胡中成, 吴伟刚, 邱润生, 郭有意
1998, 15(2): 131-137.
[摘要](1211) [PDF](153)
摘要:
浙江省龙泉市林科所杉木地理种源试验林保存了19个种源。对该所14年生不同种源试验林分的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 杉木胸径( x )与冠幅( y )相关紧密,最佳回归方程为 y = axb 。通过检验, 可把19个种源归类于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和北亚热带3个总体, 分别获得的杉木林经营密度指标和树冠可重叠系数, 可以应用于全国杉木林的抚育间伐。
杉木半双列杂交后代生长性状的配合力分析
张建章, 游昌顺, 吕锦松
1998, 15(2): 138-144.
摘要:
通过10. 5年生9 9半双列杂交后代试验林的生长差异、配合力效应、遗传方差、遗传力和杂种优势的分析,进一步验证了一般配合力( GCA)效应在杉木生长的遗传效应中起主要作用,特殊配合力( SCA)效应起次要作用的结论。在杉木遗传改良进程的不同阶段,应选择具有GCA和SCA效应值不同的亲本分别用于育种园和生产性种子园的建设。
响叶杨群落结构与改良技术研究
伍孝贤, 熊忠华, 朱忠荣
1998, 15(2): 145-150.
摘要:
在响叶杨次生林中,当树龄达到15 a以上时,可采用优势木对比法和绝对值生长量法选择优树。其无性繁殖,可采用埋根促萌、嫁接复壮、组织培养等方法幼化处理后的嫩枝扦插,生根率达80% 。
林木遗传图谱构建的技术与策略
何祯祥, 施季森, 邱进清, 肖石海
1998, 15(2): 151-157.
摘要:
对林木遗传图谱构建中的有关概念、实验技术与策略及计算机分析软件等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总结了当前国内外林木遗传图谱构建研究的现状,指出了目前林木遗传图谱的应用价值及图谱构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一些探讨。
红壳竹竹材物理力学性质的研究
杨云芳, 俞友明, 方伟, 陈建寅, 张爱良, 韩春
1998, 15(2): 158-163.
[摘要](1008) [PDF](112)
摘要:
红壳竹竹材的物理力学性质与竹龄、竹秆部位均有密切关系。竹材的干缩性随竹龄增加逐渐减少; 基本密度、顺纹抗压强度、顺纹抗拉强度和抗弯强度都随竹龄增加而增加, 至5~ 6年生达最大值。竹秆由下至上, 含水率、干缩性逐渐减少; 维管束密度和基本密度逐渐增加,力学强度亦相应提高。竹材横断面的不同分割对抗压强度有极显著的影响。
鹅掌楸雌配子体发育及淀粉动态观察
黄坚钦
1998, 15(2): 164-169.
摘要:
鹅掌楸为双珠被、厚珠心的倒生胚珠, 并具有珠心喙、承珠盘等结构。蓼型胚囊, 卵器极性化不明显, 二极核与精核同时融合, 反足细胞退化。在胚珠与胚囊发育过程中, 淀粉经合点向珠被、珠心、胚囊转移, 具向心运输、积累特征, 在胚囊中淀粉仅在核四周出现。本文还提供了胚珠及雌配子体内部发育阶段与外部形态的相关关系, 并讨论了发育与结籽率的关系.
浙江龙王山真菌蚊属3新种
吴鸿
1998, 15(2): 170-175.
[摘要](1018) [PDF](127)
摘要:
 本文报道浙江省龙王山双翅目菌蚊科的真菌蚊属( My comya ) 3新种: 习见真菌蚊(M. copicusa)、缺齿真菌蚊(M. edentata ) 及溪边真菌蚊(M. rivalisa )。模式标本保存于浙江林学院昆虫标本室。
千岛湖区松墨天牛的危害及分布规律
唐陆法
1998, 15(2): 176-180.
摘要:
松墨天牛在千岛湖区分布普遍, 危害严重, 有虫株率达8. 4% , 致死株率达6. 0% , 平均虫口密度为99. 1~ 155. 8头 株- 1 , 最高单株虫口达544头。该天牛在松树中多分布于树冠层,自上而下,虫口数呈递减趋势;不同方位分布比例为南 北= 60. 8:39. 2; 木材内虫口数占侵入孔数的81. 9% , 说明自然死亡率达18. 1% 。
舟山群岛珍稀濒危植物的分布与保护
王国明, 徐树华, 叶志军, 苗世军
1998, 15(2): 181-186.
[摘要](1338) [PDF](212)
摘要:
对舟山群岛珍稀濒危植物的组成及分布的分析表明, 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植物有21种, 种类较少, 缺乏古老性, 特有成分极少, 但具明显的滨海植物区系特色和一定数量的古树。一些乔木树种常为各类次生阔叶林的伴生种或更新种,个别为优种。地理分布从普陀向定海、岱山、嵊泗递减, 其中以桃花岛、朱家尖岛、普陀山3个岛屿最集中。针对珍稀濒危植物资源的分布特点及保护现状, 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保护的建议。
蓬蘽果汁饮料的研制
仲山民, 林海萍, 王秋森, 周智勇, 楼新良
1998, 15(2): 187-191.
[摘要](1052) [PDF](102)
摘要:
在野生植物蓬蘽果汁饮料研制中不添加任何色素、香精及防腐剂, 所得产品色、香、味独特逼真, 是一种集天然、营养和保健于一身的新型理想饮品。研制结果表明: 蓬蘽果汁饮料以采用鲜果不破碎取汁法, 1: 2的稀释度,以及8% 糖度、0. 20%酸度或10%糖度、0. 25%酸度的配比为佳。
蝴蝶兰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
马子骏, 王鲁彤, 卢宇广, 孙萍, 刘妹球
1998, 15(2): 192-196.
摘要:
研究了蝴蝶兰原球茎快速增殖技术, 试管苗同步化生产技术、兰株生长规律以及无土栽培技术。结果表明: ①原球茎的快速增殖与分化可以利用6- BA调控;②个体发生特点决定试管苗生产宜采用人工同步化生产技术; ③兰株全年有2个生长高峰, 分别与新叶生长相对应; ④水苔是兰株无土栽培最好的基质。文章还总结了蝴蝶兰工厂化生产工艺流程。
热磨机双作用回转阀进料装置的设计
钱俊
1998, 15(2): 197-200.
[摘要](1049) [PDF](105)
摘要:
在分析现有热磨机回转阀进料装置的基础上, 提出了双作用回转阀进料装置的设计思路。将径向进料改为轴向进料, 并采用多级平衡结构, 克服了原回转阀进料装置的单向受载、装配要求高和蒸汽消耗大等问题, 为热磨机进料装置的更新探索了新途径。
带输入项的线性自回归模型在树木物候预测中的应用
鲁小珍, 叶镜中, 孙多
1998, 15(2): 201-206.
摘要:
带输入项的线性自回归模型是一种综合性预测模型,较之常用的树木物候预测模型更为优越。模型结构属动态随机差分模型范畴; 集中了线性自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两者的优点; 模型有时滞,使预测值不但和现时刻输入(长期天气预报结果)有关,还受历史输入及自身滞后量的影响,即削弱了长期天气预报结果对物候预测的影响,提高了精度; 模型参数的修正采用递推最小二乘估计法,参数随预测期数的增加而不断修正,使预测值更靠近真值(观测值)。从日本樱花、绯红晚樱、刺槐3树种预测误差对比可明显看出,新法预测误差总是稳定在1~ 2 d内,而不致于如其他方法预测误差那样在1~ 11 d不定。说明新预测方法更加符合树木物候动态随机变化之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