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1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杂种杨树纸浆用材良种材性的遗传变异和选择
刘洪愕, 童再康, 刘力, 毛迎春, 韩一凡
1994, 11(1): 1-6.
摘要:
测定了黑龙江绥化杨树品种试验林14个无性系12龄的树高Ht、胸径Dt和材积Vt。由胸径处钻取木芯,按2a一段分6个生长轮,研究了生长直径Dr、容重Sg、纤维长Lf、纤维宽Wf、长宽比Lw、纤维(双)壁厚Tf、腔径Df和壁腔比Td的遗传变异和选择。以年龄、无性系综合地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所有性状在无性系间都有显著差异,最好的比最差的高出106%-20%。Dr、Lf和Lw对年龄直线回归,Sg和Wf对年龄曲线回归。基于小区平均值估井的性状重复力(Rr):Ht 、Dt,和Vt分别为0.85、0.62和0.64;基于无性系平均值估算的重复力(Ro):Sg、wf、Tf和Td都达0.91以上,Dr、Df和Lw达0.86以上,最低的Lf也达0.63,说明这些性状的遗传性都较强。按12龄表型值进行单性状选择,增益最高 (Vt)25.2%,最低(Lf)3.4%,以Vt、Sg、Lw、和Tf6个重要性状进行综合指标选择,选出全面优良的3个无性系,增益高达31.9%。
我国中亚热带东部桉树引种和树种选择
陶德生, 高林
1994, 11(1): 7-20.
摘要:
浙江省乐清县,13a来先后引种桉树111种。在分析引种桉树的生长规律和耐寒性等因子的基础上,根据耐寒、速生、优质的要求,筛选出可在我国中亚热带东部特别是沿海一带因地制宜地推广发展的赤桉、细叶桉、巨桉、柳桉等11种桉树。试验结果表明:在我国中亚热带东部的沿海地区,引种容易成功并能生长良好的桉树,在地理分布上是澳大利亚北部夏雨型地区的树种,在分类学上是双蒴盖亚属横脉组、窿缘组和麻利组的树种。冬雨型树种的引进难以成功。
柳杉花粉的散发规律
张卓文, 朱昌乐, 潘建瑞, 刘建南, 叶正环
1994, 11(1): 21-25.
摘要:
柳杉花粉囊为纵向开裂,雄球花在雨季时花粉具有保护功能,雌雄球花和花粉都时风媒传播发生了适应性变化;花粉的散发、传播、沉降和空间分布,出现规律性变化,并受降水、气温、风力和大气湿度的综合影响。针对花粉散发特性,提出了经营种子园的有关建议。
舟山海岛秃杉引种试验
俞慈英
1994, 11(1): 26-32.
摘要:
70年代末,舟山海岛引入秃衫。15a来,秃杉生长迅速,其生长量超过杉木。迄今尚未发现病虫危害,抗风、抗病虫害、抗盐碱等性能均比杉木强。引种试验结果表明,秃杉在舟山海岛引种是成功的,它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是适宜在舟山海岛推广的优良造林及园林绿化树种。
马尾松木材性状幼成过渡年龄及幼成相关
李火根, 王章荣, 陈天华
1994, 11(1): 33-37.
摘要:
木材密度和管胞长度的幼成过渡年龄存在较大的种源差异,且相互独立。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木材密度和管胞长度的幼成相关显著,木材性状的早期选择是可行和有效的。
杉木无性系扦插繁殖生根机理
何祯祥, 蒋恕, 叶志宏, 施季森
1994, 11(1): 38-44.
摘要:
杉木穗条不定根的发生属于诱生根原始体型。不定根发生部位有两种类型:皮层生根型和混合生根型,但以皮层生根型为主。不同无性系开始生根时间有显著差异。在观察期内,发根最早的无性系生根时间为2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