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e 38 Issue 5
Oct.  2021
Turn off MathJax
Article Contents

  • Publish Date: 2021-10-20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Article views(347) PDF downloads(140)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土壤与全球环境变化专刊前言

  • 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核心和最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土壤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关键元素及有毒有害物质循环等)在连接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等圈层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人类正面临着全球环境的剧烈变化,如全球变暖、降水格局改变、氮沉降增加、臭氧层破坏、酸雨危害、生物多样性减少、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微塑料污染等。全球环境变化会对土壤生态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最终将严重危害人类的福祉。因此,在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研究和明确不同土壤物质循环过程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对于评估未来全球环境变化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效应以及提出相关应对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浙江农林大学学报》开设“土壤与全球环境变化”专刊,共收录论文20篇,涉及土壤碳氮循环、土壤肥力和土壤微塑料污染等领域,包括11篇文献综述,9篇研究论文。这些研究,尤其是土壤碳氮循环方面的研究,可以加深人们对土壤物质循环和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土壤生态系统变化的认知。综上所述,本专刊的正式刊出可为全球环境变化和土壤物质循环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指导,提高人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生态文明的建设。

    感谢20篇论文的作者为专刊拨冗撰稿,感谢审稿专家为提高论文质量付出辛勤劳动。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