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3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拉枝对不同品种幼龄梨树生长结果的影响
戴文圣, 王白坡, 钱银才, 丁笑章
1996, 13(2): 123-129.
摘要:
对幼龄梨树拉枝,可使幼树树冠扩大,叶幕建成加速,长枝增多,长度缩短,果枝比例增大。拉枝后总叶面积增大,树冠内膛光照减少,单位叶面积光合速率下降。拉枝处理增加各品种花序和座果量。品种间对拉枝反应有显著差异。花序量的增加以花芽易形成的黄花品种最为明显,树势强、枝条直立的4号效果较差;座果量的增加以花芽较难形成、生长势一般的7号和17号最为显著,花芽易形成的黄花则不明显。拉枝促花的效应,多数品种表现在拉枝后1a,并具一定的时效性。
7个茶树新品种不同供水水平的光合特性比较
骆耀平, 潘根生
1996, 13(2): 130-135.
摘要:
在3种土壤水分(高湿、中湿和低湿)条件下,研完了新育成品种浙农121、苹云、龙井长叶、浙农113、菊花春、碧云及国家级良种福鼎大白茶等7个茶树品种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①浙农121和浙农113两个品种在各种供水条件下的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和气孔导度(Gs)3个参数数值大,光合特性优,高湿条件下,苹云和龙井长叶也表现较优;中湿条件下,苹云与碧云光合特性较优,低湿条件下,福鼎大白茶显示出较好的尤合特性。②Tr与Gr呈极显著正相关,在高湿与低湿条件下,Pn与细胞间隙CO2浓度(ci)呈负相关,中湿条件下,Tr与Ci和Gs与Pn呈显著正相关,Tr与Pn和Gs与iC呈极显著正相关。
树皮对大气污染和降水酸度的指示作用
樊后保
1996, 13(2): 136-140.
摘要:
通过对南平地区森林降水酸度和化学成分的定位监测,结合10个树种的树皮浸提液的分析表明,树皮酸化和大气污染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互关系。在大气污染较重、降水酸度较高的西芹林场,所有树皮样品的酸度均比对照的福建林学院实验林的高,对碱的缓冲能力也较大。明显酸化的树干茎流影响了林下土味的酸度。在一定范围内,离树干越近,土壤的酸度越高。因此,树皮对南平地区大气污染和降水酸度具有比较敏感的指示作用。
仙华山风景名胜区风景资源及开发规划
马军山, 王小德
1996, 13(2): 141-146.
摘要:
分析了浙江仙华山风景名胜区的风景资源特色,评价了其开发利用条件,并作了开发规划构思。
浙江古代桥梁的类型和艺术风格
杨云芳
1996, 13(2): 147-153.
摘要:
对浙江的古代桥梁作了较为详尽的调查研究。按结构把古桥分为拱桥、梁桥、纤道桥、拱桥与梁桥结合的桥、,八字形石桥、屋盖式桥和金属结构桥等7种主要类型。论述了它们的特点,并就古桥的艺术风格进行了探讨。
云南鼠李科新资料
樊国盛, 李乡旺
1996, 13(2): 154-156.
摘要:
记载1个新种李叶雀梅藤Sageretia prunfjolia C.Y.Wu ex G.S.Fan et X.W.Li和3个云南新记录种亮叶雀梅藤Sageretia lucida Mer.,冻绿Rhamnustilis Decne.和皱叶鼠李Rhamnus Ruhulosa Hemsl。
湖州市森林蔬菜资源的开发
田关森, 董元华, 成嘉泰, 郦章顺, 胡正坚, 俞平
1996, 13(2): 157-162.
摘要:
浙江省湘州市的森林蔬菜资源计7大类62科189种。当地居民以自采自食为主。人工栽培的仅竹笋、香椿和板栗等少数品种。香椿塑料大棚栽培和大叶枸杞引种已获初步成功。早园竹用竹叶、砻糖和竹叶+砻糖覆盖林地,可分别提早始笋期64d,56d和57d,延长笋期47d,41d和42d。
永康市陆生脊椎动物资源
陈长清, 朱曦, 倪应生, 陈卸富
1996, 13(2): 163-169.
摘要:
永康市陆生脊稚动物共有28目71科168属256种,其中兽类47种,乌类156种,爬行类33种,两栖类20种。对动物区系组成进行了分析,划分了3种地域分布型和5种生态群落类型。各群落中动物种数为森林129种,草灌48种,农田72种,沼泽水域52种,城镇居民点25种。
永康市兽类初步调查
朱曦, 倪应生, 俞天喜, 童祝平
1996, 13(2): 170-173.
摘要:
永康市共有兽类47种,隶属7目17种,其中食肉目4种,翼手目11种,鳞甲目1种,兔形目1种,啮齿目9种,食肉目16种,偶蹄目5种。
永康市鸟类区系研究
朱曦, 陈长清, 蒋永金, 俞天喜
1996, 13(2): 174-193.
摘要:
永康市共有鸟类156种,隶属16目4。科。繁拉鸟(留鸟和夏候鸟)有101种,占鸟类总数的64.74%。其中东洋界鸟类占83.17%,古北界鸟类占11.88%。该区鸟类区系组成与华南区更为相似。文中对鸟类标本进行了测量和描述。
永康市爬行动物初步调查
朱曦, 蒋永金, 俞天喜, 周泉楼
1996, 13(2): 194-196.
摘要:
永康市爬行动物计3目8科22属33种,占浙江爬行类动物种数的40.24%。其中龟鳖目4种,晰场目6种,蛇目24种。
永康市两栖类初步调查
朱曦, 陈长清, 倪应生
1996, 13(2): 197-199.
摘要:
永康市有两栖类20种,隶属2目6科8属。其中蝾螈目2种,蛙形目18种,占浙江省已知属的50.00%,种的41.86%。
永康市陆生脊推动物资源评价
朱曦, 蒋永金, 陈卸富
1996, 13(2): 200-214.
摘要:
采用等级评定方法将永康市陆生脊椎动物分为优势种32种,常见种137种,稀有种76种和罕见种11种4个等级。资源类型有毛皮动物23种,药用动物106种,食用动物90种,农林有益动物140种,有害动物23种,观赏动物198种,羽用动物32种。提出了资源开发利用及经济种类的驯养和饲养的方法,分析了资源下降的原因,探讨了资源保护的措施。
有限域GF(p)上n次模多项式的自动选取
赵俊, 朱红东
1996, 13(2): 215-219.
摘要:
设p为一素数,n(2)为一正整数。从有限域GF(P)构造新的有限域GF(Pn.)时,关健的一步在于选取一个GF(P)上的n次不可约多项式作为模多项式()。利用多项式的移位相除法给出了可用以自动选取中()的一种顺序检测算法。
认真抓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
杨沛
1996, 13(2): 220-224.
摘要:
在详细分析了高等学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真抓好这一课程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高校校报新闻报道时效性分析
王长金
1996, 13(2): 225-229.
摘要:
分析了校报新闻时效性问题,剖析了影响时效性的原因,并着重从校报体制、稿件处理、编样人员素质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
高校档案利用工作探讨
金玲, 华根球
1996, 13(2): 230-234.
摘要:
从多角度闲述了高校档案利用工作的作用。根据高校档案工作的特点,分析了高校档案利用工作的内容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做好档案利用工作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