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3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雷竹竹鞭侧芽分化过程中内源激素的变化*
胡超宗, 金爱武, 张卓文
1996, 13(1): 1-4.
摘要:
在竹鞭侧芽分化过程中, 脱落酸仅在秋末冬初已分化的侧芽即将进入冬季休眠前出现痕迹。赤霉酸和玉米素含量均为分化前期高, 分化后期低。侧芽无论在早春、夏季还是在秋末冬初分化皆遵循这一规律。不同鞭龄的侧芽分化时,随鞭龄的增大赤霉酸呈上升趋势,玉米素则呈下降趋势。夏季分化的侧芽,上述两种激素含量均高于秋末冬初和早春分化的侧芽。吲哚乙酸含量随分化程度的加深而增加, 随鞭龄和分化季节而变化, 与赤霉酸含量变化相一致。
早竹保护地栽培筱盖材料的研究
胡超宗, 金爱武, 郦章顺, 田关森, 胡正坚
1996, 13(1): 5-9.
摘要: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6种不同及盖材料的保护栽培,均提早了始笋期,延长了笋期,增加了笋产量和产值,其中以竹叶、谷株及盖增温效果较为理想。地面及盖酿热就是利用微生物的繁殖、分解、发酵产生的热量增温。酿热温度的高低和持续时间,主要取决于酿热物的破、氮、氧和水的含量。对多种覆盖材料的碳氮比的测定和试验,豆饼、莱饼一类为高温型酿热物,稻草、麦杆一类为低温型酿热物,包括竹叶在内的阔叶树落叶、新鲜厩肥等一类介于两者之间。当碳氮比为20~30,含水量70%,有适量氧气时,微生物活动旺盛,酿热正常而持久。
矿质肥料对杉木苗根区土壤生化性的影响
姜培坤, 徐秋芳, 钱新标, 沈锡康, 俞欢群
1996, 13(1): 10-14.
摘要:
矿质肥杆的施用显著地增加了杉木苗根区土攘的微生物数量。微生物总数3个处理氮、磷钾、氮磷钾分别是对照的2.29倍、1.41倍和2.89倍。其中细菌增加幅度最大,其次是真菌。矿质肥料对非根区土的微生物数量无明显影响。矿质肥料时衫木苗根区土壤酶活性影响较复杂。脲酶和蔗糖酶的活性不受矿质肥料影响。磷钾和氮磷钾处理均能显著提高蛋白酶活性。单施氮肥能很好激活磷酸酶,而氮磷钾混施特别是磷钾混施不仅不能增强其活性,反而对磷酸酶起到抑制作用。施用矿质肥料还能有效地降低杉木苗根区土壤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同时矿质肥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非根区土各类酶的活性。
闽北杉木人工林密度效应新模型
洪伟, 吴承祯
1996, 13(1): 15-20.
摘要:
应用阂北地区杉木人工林样地资料,探讨了密度效应新模望,并对该模型进行生产弹性分析和边际产量分析,测定了衫木人工林林分密度的生产弹性值和边际产量。
毛竹材抗拉弹性模量及抗拉强度
杨云芳, 刘志坤
1996, 13(1): 21-27.
摘要:
将天然毛竹材视为纤维与基体两种组分材料构成的复合材料,以一个维管束及周围所辖薄壁组织细胞为分析单元进行微观力学性能分析,得出以组分材料性能与含量表示的宏观杭拉弹性模量和极限抗拉强度计算式。实验结果表明:毛竹材组分含量沿壁厚及杆高变异显著;组分(即纤维与基体)的抗拉弹性模量分别为27.60GPa和6.06GPa,抗拉强度分别为547.68MPa和74.60MPa。毛竹材的宏观抗拉弹性模量及强度同组分材料的数量及分布密度密切相关。
8种蜡梅的染色体研究
刘洪愕, 张若蕙, 黄少甫, 赵治芬
1996, 13(1): 28-33.
摘要:
以根尖和茎尖细胞对8种蜡梅进行了染色体组型分析,结果表明,全部种类的染色体基数都是11,染色体绝时长度7.02~3.22m。其核型公式有3种.美国蜡梅为2n=22==22m,西南蜡梅为2n=22=20m(sat)+2sm,西美蜡梅、夏蜡梅、蜡梅、突托蜡梅、山蜡梅和柳叶蜡梅均为2n=22=20m+2sm。比较组型的时称性,夏蜡梅属比蜡梅属更原始,而在两属中又以美国蜡梅和柳叶蜡梅分别为属内最原始的种。
4种雀梅生态习性与根系解剖结构
钱莲芳, 黎章矩, 钱永涛, 高洪
1996, 13(1): 34-40.
摘要:
雀梅藤属植物是优良的药用和观赏植物。本文总结报道了浙江省4种雀梅植物的分布、形态特征、生态习性、根系的解剖结构和果实的生长发育。
应用气候生态聚类指导脐橙引种
张君析, 林绍生
1996, 13(1): 41-47.
摘要:
选取与脐橙生长结果相关的14个气候生态因子,应用聚类分析对浙江柑桔区和国内外脐橙产区的53个样.点进行分区。选择气候生态最为近似的日本大分、静冈、和歌山、熊本和美国佛罗里达州作浙江脐橙引种种源地,引入在那里业已栽培成功的脐橙品种供浙江栽培。引种实践证明:应用气候生态聚类分析指导浙江脐橙引种,选育的品种符合高产、优质、抗逆、高效等柑桔综合育种目标。最后,讨论了聚类分析在引种上应用价值和局限,强调了生态因子选择和权重确定在聚类分析应用中的关健作用。
台州列岛植物区系的研究
施德法, 郭亮, 吕洪飞
1996, 13(1): 48-52.
摘要:
台州列岛的植被是我国海岛植物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岛特有植物和滨海植物较多,缺乏起源古老的孑遗植物,广布性成分增多,次生性明显。该区共有维管束植物584种,隶属388属125科。该区属中国一日本森林亚区,在中国植物区系中属华东植物区系。该区系以泛热带成分为主体,北温带和东亚成分为辅,呈现从热带向温带过渡的趋势。与同纬度大陆沿海植物区系相比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表现出与大陆植物区系的密切关系。
西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大型真菌
苏琍英
1996, 13(1): 53-74.
摘要:
1986~1994年间,对西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大型真菌进行了调查,共采集标本528号。经初步鉴定,共计258种,隶属于10目27科90属。其中食用真菌57种,药用真菌35种,食药两用真菌48种,毒菌15种,抗癌抗肿瘤作用真菌43种,浙江省首次记录真菌117种。本文记述了真菌名录、它们的经济意义及分布特点,并附分属分种检索表。
松墨天牛在松树枯萎中的作用
来燕学, 张世渊, 黄华正, 吕兆田, 史迎寅
1996, 13(1): 75-81.
摘要:
木文对松树枯萎类型和引起松树枯萎的主要因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枯萎松树根据木质部内线虫种类和媒介昆虫种类在宁波可分为4个类型:松墨天牛x松材线虫,松墨天牛x拟松材线虫,松墨天牛x其他线虫和松墨天牛无线虫。松树枯萎数量与气候条件有关。夏季高温干旱,枯萎松树数量明显增加。引起松树枯萎的主要生物因子是松墨天牛,处于逆境的松林,只要有1头性成熟雌成虫侵入,松树枯萎数量就会以1:9几何级数逐年增加。松材线虫在松,墨天牛参与下能引起感病的黑松快速死亡,但与松树枯萎数量无关。
仙华峰林的风景特征及景观设计
马军山
1996, 13(1): 82-87.
摘要:
仙华峰林的风景特征是景象奇幻,结构完美,四面成景。景观设计的重点在于合理地开拓游路,形成结构良好的风景序列,使自然景观得到最佳展示。建筑、石刻和植被等设计,须因地制宜,突出山脊风景特色。
安吉县竹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朱永法, 盛文明, 胡正坚
1996, 13(1): 88-92.
摘要:
安吉竹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加工规模,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建设滞后,行业管理薄弱,新产品开发缓慢,企业规模小,经营管理水平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时策。
8种林业学科综合性学术期刊论文分析
章晓光, 华根球, 凌申坤
1996, 13(1): 93-97.
摘要:
对1990~1994年出版的8种林业学科综合性学术期刊论文的统计结果表明:林业学科各分支学科的论文分布不均匀,而相同分支学科的年论文数比较稳定。1/3分支学科的论文数约占总论文数的2/3。在统计年间里,各期刊均显示出显著的学科特色。
当代大学生政治心理初探
徐根清
1996, 13(1): 98-103.
摘要:
初步探讨了当代大学生政治心理的特点和成因,并提出要从社会大环境和学校教育小环境两方面出发引导当代大学生建立健康稳定的政治心理。
木塑复合材性能的研究
马灵飞, 杨云芳, 许英超
1996, 13(1): 104-108.
摘要:
本研究采用3种不同处理液处理桦木,以改善其性能。结果表明,3种处理液对桦木都有较好改性作用。改性后的桦木尺寸稳定性和力学性能较素材有显著提高,可代替优质木材用于高档产品的生产。
山楂栽植密度与早期产量的关系
王寿东, 秦玉亮, 姚新爱
1996, 13(1): 109-111.
摘要:
通过4种山楂初植密度与产量关系的试验,找出生产上既能获得早期丰产又能保持较长的结果周期的适宜的种植密度。结果表明,大面积推广应用以833株/hm2(3mx4m)的林分密度比较合理。为充分利用地力和获得单位面积最大收益,初植密度1666株/hm2(2mx3m),配以疏伐,最后达到833株/hm2(4mx3m)。
林木育种研究文献分析
许翠华, 何福基, 徐尔娜
1996, 13(1): 112-115.
摘要:
对1985~1994年我国384种刊物上发表的林木育种文献进行分析,探讨林木育种研究文敲的时间、主题和作者所在单位的分布,初步总结了林木育种研究的主要特点和现状。
机械制图试题库建设初探
董幼斐
1996, 13(1): 116-120.
摘要:
根据机械制图课程的性质、任务和教学实践,提出了机械制图试题库的题型、命题依据、试卷结构及试题来源。
外文科技期刊在林业科研与教学中的作用
李宝明, 赵宝萍
1996, 13(1): 121-122.
摘要:
调查了我国林业科技人员对国外信息的吸收利用情况,探讨了外丈科技期刊在林业科研和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