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5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果梅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
王白坡, 钱银才, 潘文贤, 姚建祥, 顾志康, 沈湘林
1998, 15(1): 1-5.
摘要:
研究始于1987年, 基地设在浙江省最大的实生梅栽培区 长兴县。选出的4个株系, 平均单果质量14~ 22 g , 生态适应性强, 具有早果高产性能, 产量明显高于其他品种, 果实可作为多种梅加工品的原料。用梅砧嫁接苗造林, 适当密植, 加强园地土壤管理和树形管理, 防治疮痂病等, 为配套栽培技术。
香椿芽萌发有效积温与大棚栽培技术
孙鸿有, 丰炳财, 董飞岳, 严世峰, 江刘其
1998, 15(1): 6-12.
[摘要](1083) [PDF](153)
摘要:
针对在塑料大棚里反季栽培香椿芽的某些关键性技术问题, 系统研究了香椿芽萌发的有效积温, 提出了相应的大棚栽培技术意见。香椿芽萌发的最低临界温度约为6℃。从休眠到萌发所需的有效积温, 因种源、温度、低温处理等的不同而异。尚未落叶的已封顶的非休眠苗, 其萌发有效积温、平均萌发期与休眠苗基本相同, 但萌发率远小于休眠苗。假植和低温处理联合作用, 能有效地促进非休眠苗提早萌发,提高萌发率。
杉木种子园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因子分析
王赵民, 张建忠, 倪荣新, 陈奕良, 吴隆高, 王伟安, 陈锡连
1998, 15(1): 13-21.
摘要:
对浙江省5个杉木1代种子园结实、气候和土壤条件进行了多年监测。该地区杉木种子园种子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因子可总分为生物因子、环境因子和人为因子(栽培管理) 3个方面。无性系遗传特性(即生物因子) 是影响种子园产量的基础条件; 而种子产量年度变动的首要影响因子是球花授粉不良, 其次是病虫危害, 两者可造成球果损失65%左右。生物(遗传) 因子和自然环境因子均是杉木种子产量和品质的客观影响因子,而人为的栽培管理是提高种子产量和品质的主动影响因子。建园初期注意选择遗传增益大、结实量多的无性系建园, 无性系配置时注意小区内花期的一致性, 以提高球花授粉机率; 选择地形开阔、坡度平缓、肥力中等偏上的阳坡或半阳坡建园。种子园投产后, 每年坚持人工辅助授粉和病虫害防治十分重要; 其次, 科学施肥和结实盛期的修枝疏伐也不可小视。通过良好的栽培管理(人为因子的主动影响) , 在最大程度上制约不良环境等因子的影响, 从而保证种子园种子的持续稳产高产。
应用新型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ABT-11~ 15号生根粉促进树木扦插成活
张若蕙, 刘洪谔, 蔡建国, 沈锡康
1998, 15(1): 22-26.
摘要:
用中国林科院ABT 研究开发中心提供的5种新型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 ABT- 11~ 15号) 检验了对龙柏、雪松、金叶千头柏、小叶罗汉松、南方红豆杉、十大功劳、红花木、栀子花、黄杨、杭紫薇、含笑和木犀计12个树种扦插成活的促进效果, 并以ABT- 1号( CK1 ) 和清水( CK2 ) 作对照。结果表明: 新剂型的效果对全部12个树种优于CK2 , 对10个树种超过CK1。生长调节剂处理促使8个树种的扦插成活率达70%以上。选定了这些树种生根粉的剂型、浓度、浸沾时间的最佳组合, 多数为ABT- 11号, 50mg kg- 1或100mg kg- 1 , 浸沾时间为1. 0h。
不同林木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徐秋芳, 钱新标, 桂祖云
1998, 15(1): 27-31.
摘要:
杉木、马尾松和檫树3种林木凋落物室内混土培养的结果表明: 杉木、马尾松凋落物分解造成土壤pH值下降; 杉木凋落物的分解还使土壤水解氮和有效磷缺乏, 而檫树和马尾松处理则能提供比对照更多的有效养分。3类凋落物分解均能显著增加过氧化氢酶、脲酶、纤维素酶和多酚氧化酶的活性, 其中檫树处理的过氧化氢酶和脲酶活性最强。杉木凋落物并未使土壤多酚氧化酶活性高于其他处理, 但它能很好激活纤维素酶的活性。
苏南丘陵不同林分类型土壤养分的动态特性
俞元春, 赵永艳, 曾曙才
1998, 15(1): 32-36.
[摘要](1034) [PDF](212)
摘要:
对苏南丘陵区的杉木林、火炬松林、次生栎林及毛竹林生长期内林下土壤养分含量的动态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4~ 6月各森林林下土壤各种养分含量均呈下降趋势, 而且速度很快, 是氮、磷、钾肥施用的适当时期; 6~ 8月各种养分含量均比较稳定, 变幅甚微, 是土壤样品采集的适宜季节; 8~ 10月有效钾的含量上升,速效磷的含量继续下降, 全氮变化不明显, 有机质除栎林迅速下降外, 其他林分基本平稳, 8~ 10月是补充土壤磷素的又一季节。土壤养分含量以次生栎林最高, 毛竹林最低。
半悬索道集材对林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邱仁辉, 周新年, 杨玉盛
1998, 15(1): 37-41.
摘要:
通过对半悬索道集材后林地土壤理化性质的分析, 结果表明: 半悬索道集材后土壤容重增加, 土壤结构和水分性能变差, 土壤养分含量下降。集材对林地土壤的扰动以主沟处最为严重, 主沟外则较轻微。在此基础上提出减少该类型集材作业对林地土壤破坏的建议。
针阔混交防护林可持续经营技术研究
刘安兴, 郭仁鉴, 杨水海, 严水华, 商克荣, 卢梅富, 刘金土
1998, 15(1): 42-50.
摘要:
系统分析了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林场针阔混交林的主要森林类型及其发生、发展和演替规律。根据当前防护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可持续经营的原则,提出了马尾松阔叶树混交林的择伐经营模型。现实森林类型在如何实现择伐经营,发挥防护林的综合效益方面,文章论证了防护林经营技术上所涉及的森林作业和森林经理方法。
浙江省主要树种组高蓄积林分特征分析
郭仁鉴, 刘安兴, 卢梅富, 商克荣, 刘金土
1998, 15(1): 51-55.
摘要:
根据浙江省历年来的各种森林资源调查资料,分别松、杉、阔等主要树种组筛选出不同龄组的高蓄积林分样地,并通过林分年龄、组成、层次、起源和郁闭度等调查因子的分析,得出高蓄积林分以针阔叶混交林居多,林分密度大,平均胸径大,林分结构合理。
水库岸防护林经营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
杨水海, 严水华, 商克荣, 刘金土, 卢梅富
1998, 15(1): 56-62.
摘要:
建德市新安江林场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防护林林场,以水源涵养为主,保护新安江水库,结合经营用材林。全场有林地中防护林面积占52%。库区防护林多是原有植被遭人为破坏后经封山育林形成的针阔混交林。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浙江省库区防护林经营利用均仿效用材林经营,极有可能导致全省库区大面积残次林的重现。
杉木( 19年生)毛竹混交林水源涵养能力研究
郑郁善, 管大耀, 李仁昌
1998, 15(1): 63-98.
[摘要](1055) [PDF](100)
摘要:
对福建省尤溪县包溪林业采育场1974年营造的杉木毛竹混交林水源涵养能力和经济效益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杉木密度为1 350株 hm- 2的混交林涵养水源能力最强,林冠层持水量比杉木纯林多0. 545 t hm- 2 , 比毛竹纯林多3. 049 thm- 2; 地上部分总持水量( 25. 424 t hm- 2 )分别比杉木纯林、毛竹纯林增加3. 143 t hm- 2 , 3. 309 t hm- 2 ; 土壤( 0~ 40 cm层)贮水量达611. 2 t hm- 2 ,比杉木纯林、毛竹纯林和其他混交林都大; 初渗值达60. 86 mm min- 1 ,稳渗值达24. 32 mmmin- 1 ,分别是杉木纯林2. 8倍和2. 3倍,毛竹纯林的2. 5倍和1. 6倍。
相对树高曲线研究
谢哲根, 刘安兴, 陈学堂, 陈安统, 许祖福
1998, 15(1): 69-75.
[摘要](1438) [PDF](104)
摘要:
研究了杉木人工林相对树高曲线基本模型及参数扩展模型,提高了相对树高曲线模型估测精度,初步探讨了树高曲线与林分特征因子间的关系以及标准树高曲线设想的局限性。
应用模糊综合评判技术预测马尾松毛虫越冬代发生量
孙薇, 董林根, 胡加其, 于琼花
1998, 15(1): 76-80.
摘要:
应用浙江省临海市连续9 a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的调查资料和当地气象资料,根据相关系数法选出预报因子,采用模糊综合评判的6个数学模型预测松毛虫越冬代的发生量。经回报检验,各数学模型预测值与实测值的吻合程度达88. 9% ,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浙江省鹭科鸟类组成、密度和生物量研究
朱曦, 杨士德, 邹小平
1998, 15(1): 81-84.
[摘要](1157) [PDF](103)
摘要:
1990~ 1995年在鹭类居留浙江期间,以样方法统计了鹭类群体的数量,计算了7种鹭的生物量和消费生物量。结果表明,池鹭的种群密度和生物量最高。群体的总生物量和总消费生物量以同弓针阔叶混交林最高,分别为1 028. 671 kg hm- 2和1 362. 906 kg hm- 2。群落中鹭种的多样性与生境的多样性相关。
果实类型分类探讨
楼炉焕, 王彩霞, 王慧
1998, 15(1): 85-90.
[摘要](1161) [PDF](365)
摘要:
根据多年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体会,参考了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从解剖构造入手,以果皮的来源和果实成熟时果皮的形态为基础,对被子植物30种果实类型的划分作了探讨,对部分教科书中某些不完整或易被误解的概念作了补充和更正。文末还列出了果实分类检索表。
论屋顶环境与屋顶绿化
林夏珍
1998, 15(1): 91-95.
[摘要](1331) [PDF](161)
摘要:
根据屋顶花园生态环境的特点,提出了屋顶花园植物选择和种植土配制的原则,并对屋顶花园植物的养护管理作了探讨。
林木良种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
方陆明, 童再康, 陈建秀, 何湘忠
1998, 15(1): 96-100.
[摘要](1584) [PDF](128)
摘要:
根据全国林木种苗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模式,以及林木良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强化林木良种工作管理的迫切性,对林木良种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进行了研究,包括管理系统的层次结构、开发方法与技术、数据流程、软件具有的功能等。
研究简报
山茱萸汁天然保健饮品总皂甙的测试
傅深渊, 黎章矩, 汪祖潭
1998, 15(1): 105-107.
[摘要](1304) [PDF](109)
摘要:
山茱萸中的皂甙是山茱萸的主要代表成分。快速、有效、简便地测出总皂甙含量是保证山茱萸汁保健饮品质量的有效方法。经研究,制定了一种质量法测试饮品中总皂甙的企业标准方法。
铜铵合剂防治柑橘溃疡病
陈志生
1998, 15(1): 108-110.
[摘要](1332) [PDF](189)
摘要:
药效试验表明,铜铵合剂对柑橘溃疡病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对锦橙夏秋梢溃疡病的防治效果分别达85. 92%和90. 45% ,且使用安全,原料简单,配制方便,成本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