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4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黄山松种子园营建技术及初步效果
范义荣, 毛迎春, 方陆明, 余其龙, 奚鑫基, 王国英
1997, 14(2): 111-119.
摘要:
总结了浙江省天台县华顶林场黄山松种子园定砧、嫁接等建园技术,初步分析了种子园促进早实丰产的施肥试验和药物处理试验的结果,介绍了建园后种子园早期土壤肥力管理与改良、树体管理、花粉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经过5 a的管理,种子园接株生长旺盛,林相整齐,并陆续投产,取得较高的产量和品质优良的种子。
杉木良种种子品质遗传改良初步研究
孙鸿有, 傅秋华, 程育民, 王宇熙, 丰晓阳
1997, 14(2): 120-126.
摘要:
对杉木优良种源、1代种子园、1.5代种子园、2代种子园和优良家系的种子千粒重、涩粒率、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等品质的遗传改良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估算了遗传力和遗传增益。结果表明,约有60%以上良种的种子品质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涩粒率和千粒重改良程度较大。良种种子品质的差异和遗传增益的变化,在选育层次之间,没有一定的变化趋势,并不随选育层次的提高而提高。不同种子园之间同一家系的种子品质差异极显著。种子性状遗传力大小次序是:千粒重 涩粒率 发芽率 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对杉木良种种子品质评价,不应以选育层次的高低论优良,而应以遗传改良实际进展为依据。对优良家系选择,要考虑其所在的不同种子园之间的差异。
杉木种子园球果的出籽率和饱粒率
管康林, 黄坚钦, 何福基
1997, 14(2): 127-133.
摘要:
杉木不同无性系的结果量、球果生物学性状和环境因子对出籽率和饱粒率的影响已被观察。高出籽率与果型和果的大小无关,而与可育种鳞数、种子数和千粒重有关。良好光照和充分授粉能提高出籽率和饱粒率,减少空瘪涩粒。11月中旬采收的球果较之10月中下旬的出籽率和千粒重增加。1995年,横畈杉木1.5代10年生种子园获得丰收,球果出籽率为6. 2%,饱粒率达62. 0%。
喜树地理种源苗期优势分析
姚建祥, 钱银才, 沈湘林, 蒋小凡, 李志勤, 余水生, 许绍远, 应叶青
1997, 14(2): 134-141.
[摘要](1212) [PDF](102)
摘要:
从1995年10月开始,选择中国南方的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云南、湖北和江苏10个省的18个喜树种源,于1996年在浙江省湖州市林科所苗圃,进行1年生播种苗的苗期优势研究,对半月高生长量进行统计分析,对苗期冻害进行观察。结果以16号湖北武昌和18号浙江丽水种源比较优良。
天然米槠林皆伐炼山后栽人工林植物区系组成变化*
陈美高
1997, 14(2): 147-150.
摘要:
通过设置临时标准地,对天然米槠林皆伐炼山后种植的17年生人工米槠林和自然保护区天然米槠林进行植物区系组成的研究结果表明:天然林科属种数较人工林多;2者共有科属种分别占人工林总科数75%,总属数94%和总种数93%;蕨类植物天然林少于人工林,而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天然林多于人工林。属的分布型分析,2者以热带成分为主,但人工林热带成分略高于天然林。种的分布型分析,人工林和天然林与广东、广西同类型区系共有种的百分比较高。
西天目山森林土壤酶活性的分析
徐秋芳, 郑小平, 余文忠
1997, 14(2): 142-146.
摘要:
从海拔560m开始,西天目山森林土壤各类酶的活性,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升高。从主要土壤亚类来看,棕黄壤和乌黄壤的酶活性高于黄壤和黄红壤。石灰性土壤的酶活性较同海拔的黄红壤为高。
密植板栗树光合特性的研究
彭方仁, 黄宝龙
1997, 14(2): 151-154.
[摘要](1073) [PDF](106)
摘要:
对8年生密植板栗园九家种品种树木叶片光合作用特性研究结果表明:①光合作用的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分别为40~50 mol s- 1 m- 2和800~900mol s- 1 m- 2; ②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进程在生长初期和生长末期为单峰曲线,而在生长盛期( 6~8月) 为双峰曲线;③光合速率的年变化进程也表现为双峰曲线,其高峰分别出现在开花期及果实速生期;④叶片的光合速率直接受光合有效辐射的制约,同时还受气温和空气相对湿度的影响。
茶树催发素对茶树新梢化学成分和品质的影响
梁月荣, 陆建良, 尚淑玲
1997, 14(2): 155-158.
摘要:
于春茶萌发前用茶树催发素喷施茶树树冠,分析喷施后茶树新梢化学成分含量和组成的变化。结果表明,供试的3个茶树品种喷施茶树催发素后,鲜叶化学成分向有利于绿茶品质的方向变化。氨基酸提高16. 8%,维生素C提高20. 4%,咖啡碱降低17. 4%,茶多酚降低9. 46%,酚氨比下降19. 6%,儿茶素品质指数提高14. 5%。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鲜叶的内质评分提高5. 8% 。
浙江省马尾松毛虫抗药性研究
吴鸿, 黄国洋, 吕晓平, 赵品龙
1997, 14(2): 159-164.
[摘要](1130) [PDF](100)
摘要:
利用微细管局部点滴方法测定了溴氰菊酯和敌百虫对浙江省马尾松毛虫的触杀毒力。结果表明:马尾松毛虫在浙江省一些地区已经产生了抗性。建议停止使用敌百虫,溴氰菊酯则应减少使用。最后提出了马尾松毛虫抗性测定的标准。
8株绿僵菌孢子萌发条件及室内侵染马尾松毛虫试验
宋漳, 徐乐勤, 江涛
1997, 14(2): 165-168.
摘要:
与供试白僵菌菌株相比,某些绿僵菌菌株具有较强的耐高温和耐旱能力。经室内毒力测定,8个绿僵菌菌株中有2个菌株( M2 和M4) 对马尾松毛虫有毒力,其中M4的毒力与白僵菌相当,其致死中量为4. 75 107 个孢子 L- 1,致死中时为6. 19~12. 20 d (在1. 0 1011~1. 0 107个孢子 L- 1的浓度下)。结果显示绿僵菌在防治马尾松毛虫上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杉木人工林木材密度及干缩性变异规律
林庆富
1997, 14(2): 169-173.
[摘要](1259) [PDF](111)
摘要:
应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法,系统分析了不同林龄、不同立地条件和不同林分密度下杉木人工林木材密度和干缩性的变异规律。结果表明:影响杉木人工林木材密度和干缩性的主导因子是林龄,其次是立地条件,林分密度影响最小。
马尼拉草坪苗圃化学除草效果
金佩英, 汤引男, 徐建新
1997, 14(2): 174-177.
摘要:
在马尼拉草坪苗圃用50%杀草丹乳油3. 24 L hm- 2加水525 kg 或23. 5%果尔乳油1. 24 L hm- 2加水525 kg 喷雾,除草率分别达97. 0%和98. 8%,节省除草成本93. 45%和93. 19%。草坪生长良好。
水库景观设计研究
马军山
1997, 14(2): 178-181.
[摘要](1403) [PDF](117)
摘要:
总结了水库的风景资源及其景观特征,并提出在水库景观设计中应该因水设景,因地制宜。
山水画论在中国古典园林中的运用
华海镜, 金荷仙
1997, 14(2): 182-186.
[摘要](1159) [PDF](120)
摘要:
山水画与中国古典园林表现的都是自然山水,两者理论上极为相通。本文着重从立意、取舍、虚实、透视、掇山叠石皴法、树木配置和建筑等角度进行比较剖析。
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的持续发展
余树全, 周国模, 韦新良, 程洪宝, 方德才
1997, 14(2): 187-192.
[摘要](1907) [PDF](110)
摘要:
讨论了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危机,生物多样性破坏给森林和林业带来的一系列灾难,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林业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雷竹发展的参与机制和效果分析*
沈月琴, 周国模, 顾蕾, 楼涛
1997, 14(2): 193-198.
摘要:
在农村发展项目中,参与机制具有特别重要意义。通过对浙江省临安市雷竹发展的详细调研,揭示了农民、政府和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的途径和机制,指出农民是参与的主体,提高农民参与水平是参与机制发展的关键。最后评价了雷竹发展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乡村林场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陈永富, 林夏珍, 方道友, 刘永富
1997, 14(2): 199-203.
摘要:
乡村林场在南方集体林区林业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对浙江省乡村林场的大量调查研究,剖析了乡村林场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明晰产权主体, 扩大经营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巩固和发展乡村林场的有效途径。
论普通高校终身体育教学指导思想
韩宏义, 李金芬, 王雪娥
1997, 14(2): 204-207.
摘要:
通过对目前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提出终身体育观点和实施办法。要改革当前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的条件、模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的自觉能动性, 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从而主动适应社会对高校体育的需求。
论大学生竞争意识的培养
胡祖吉
1997, 14(2): 208-211.
[摘要](2236) [PDF](102)
摘要:
大学生要适应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适应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必须注重竞争意识的培养。高校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全面贯彻公平竞争原则,为大学生增强竞争意识,提高参与竞争的实力服务。大学生自身也要及时更新观念,主动参与竞争,把自己培养成具有较强竞争意识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