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4卷  第3期

研究论文
杉木种子园产量构成分析
管康林, 管宇
1997, 14(3): 213-219.
[摘要](1020) [PDF](119)
摘要:
以浙江横畈1. 5代杉木种子园为背景材料,对个体结实动态,群体结构与产量关系,球果经济性状和生态因素的影响进行了观察与分析。同时,概括出产量( P )的构成要素:即种植密度( d )、单株球果数( n )、果重( W )和出籽率( S ),并提出经验计算公式:P = d ( 100n W ) S 。1995年10年生杉木种子园获得种子243kg hm- 2 ,其群体结构是525株 hm- 2, 树冠郁闭度0. 6,单株结实量661. 9个,出籽率6. 2% 。
浙江省速生杉木纤维形态及基本密度*
余学军, 韩红, 田荆祥, 王仁东, 周迎春
1997, 14(3): 220-224.
[摘要](1105) [PDF](106)
摘要:
对浙江省临安市、开化县和庆元县3个产地速生杉木的纤维形态及基本密度的观测结果表明:胸高处由髓心向外,纤维长度随年轮数的增加而增加,由基部到梢部先增大后减小;纤维的平均长度( L ) 产地不同而不同,L临安 L开化 L庆元;纤维的长宽比随年轮数的增多而逐渐增大。速生杉木胸高部位基本密度开化临安庆元。同一杉木不同高度上基本密度的变化规律为:基部和梢部较大,中部较小;自髓心向外,髓心较大,后逐渐变小( 2~4年轮),此后(第6年轮后) 逐步平稳增大。基本密度的差异也存在于不同产地的杉木之间。
马尾松人工林标准树高曲线模型的研究*
丁贵杰
1997, 14(3): 225-230.
[摘要](1037) [PDF](145)
摘要:
为准确预测林分各径阶高, 用试验林和固定样地资料, 分析了树高曲线与林龄、立地和密度的关系。结果表明树高曲线随林龄、立地指数的增大, 曲线向右上方移动, 而与林分密度无关。分析了国内外树高曲线模型研究状况, 针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采用再次参数化方法, 把立地指数、林龄引入树高曲线模型, 创建13个新模型。用200块标准地树高曲线资料, 采用迭代法分别进行了拟合。经比较, 选出有生物学意义扩展后Richards函数, 建立了贵州省马尾松人工林标准树高曲线模型(以林龄、立地指数和胸径为自变量)。经检验, 所建树高曲线预测方程可在研究区内应用。
马尾松种源针叶内痕量元素数量变异与生长相关性*
季孔庶
1997, 14(3): 231-236.
摘要: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直读光谱仪(ICPQ)测定休眠期马尾松10个种源针叶内10种痕量矿质元素的水平, 并测量树高和胸径的平均生长量。ICPQ检测到其中7种痕量元素, 而其余的3种均低于其测定范围。痕量矿质营养存在种源水平上的变异, 各元素在种源间的离散程度随含量降低而趋小, 且不少元素与原产地经、纬度呈负相关。对马尾松树高和胸径生长量与痕量矿质营养水平进行逐步回归分析, 初步认为锂元素可作为马尾松生长量的早期预测因子。
板栗低产园增产措施
王白坡, 戴文圣, 曾燕如, 钱银才, 沈相林
1997, 14(3): 237-241.
摘要:
1986~1990年对9~10年生板栗低产园进行改造试验。试验后连续5 a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开始前3 a 平均增加410. 5%, 1990年平均产量达到1 339. 2 kghm- 2, 是开始前3 a 平均产量的9倍。低产园改造主要技术措施是: 高接换种, 缺株补植, 深翻改土, 施足基肥, 因树修剪, 以及套种、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
8个板栗品种开花特性及其与低产的关系
王白坡, 程晓建, 沈湘林, 朱国军, 童品璋
1997, 14(3): 242-246.
摘要:
对8个板栗品种开花特性及其与低产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栗雄花序先于雌花形成, 而且雄花序多雌花少, 在营养分配、输导上不利于雌花形成和发育。仅在结果枝上平均每一雌花就拥有4. 27~8. 62条雄花序。各品种结果枝平均仅有1. 40~1. 87朵雌花。结果母枝抽生的枝梢中, 结果枝仅占29. 75%。每一结果母枝仅有2. 44朵雌花。结果枝长度和粗度与转化成结果母枝的能力呈正相关, 但是结果枝挂果后往往生长发育欠佳, 结果母枝转化率下降。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导致板栗挂果较少, 进而影响产量提高。
板栗不同造林方式试验
钱银才, 姚建祥, 蒋小凡, 潘文贤, 王白坡
1997, 14(3): 247-249.
摘要:
通过3种不同造林方式的研究, 结果表明, 板栗实生苗造林当年嫁接、种子直播造林翌年嫁接和实生苗造林翌年嫁接, 首次成苗率都在77. 00%以上。经过第2次少量补接可达到全苗。苗木生长良好, 生产上可根据情况分别采用。
锥栗果物理保鲜研究
邹双全, 许劲松
1997, 14(3): 250-254.
[摘要](1068) [PDF](105)
摘要:
研究了60Co 射线辐照对锥栗果在贮藏过程中的防霉防蛀效果、失水规律及贮藏保鲜的保存率, 提出了低剂量( 0. 5 k Gy) 射线辐照、塑料袋包装、低温贮藏( 3℃~5℃ ) 的物理保鲜方法。
猕猴桃魁蜜79-5结实期形态变化与营养代谢
刘世芳, 吴家森, 郑炳松, 童祝平, 徐俊
1997, 14(3): 255-261.
摘要:
猕猴桃魁蜜79-5于5月中旬坐果, 10月上旬采收。其中果实膨大期为50~55 d, 迅速膨大期约为35d。白色的果心, 黑色的种皮, 淡茶栗色的外果皮和淡黄棕色茸毛可作为确定采收期的形态指标。种子成熟半月后是最佳采收期。此时果体密度稳定, 果体体积、质量达最大值, 可溶性糖1. 195 0 g kg- 1 , 还原糖3. 434 5 gkg- 1 , 也是结实期内最大值, 蛋白质生成量达6. 5% , 是第2次峰值, 维生素C虽降至532. 0 mg kg- 1 , 但有机酸总量也降至较低值1. 05%。文中还讨论了果体形态、营养生理代谢、果体生长量、密度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
高节竹笋加工废料的纤维素酶水解及饲料开发
刘力, 周建钟, 余世袁, 单谷
1997, 14(3): 262-266.
摘要:
高节竹笋加工废料笋蔸蛋白质含量高达20. 6%, 而木素含量仅为2. 7%; 笋壳的蛋白质含量为12. 3%, 纤维素、戊聚糖和木素含量分别为32. 8%,25. 0% 和13. 2%。笋壳经稀硫酸预处理后, 用里氏木霉作产酶菌, 5d后可得到滤纸酶活为1. 9IU mL- 1的酶液, 产酶渣蛋白质含量提高1倍, 达25. 4%。用自产酶液酶解预处理后的废料, 酶用量为12 IU g- 1绝干原料时, 笋壳和笋蔸的酶解得率分别为80. 1%和82. 0%。酶水解液和预处理液可培养酵母, 产酶渣和酶解渣饲用价值提高。
浙江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昆虫区系研究
吴鸿, 徐一忠, 陈德良, 余久华, 马海泉
1997, 14(3): 267-272.
[摘要](1201) [PDF](107)
摘要:
1993~1995年在浙江省百山祖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昆虫区系研究, 共采集昆虫标本5万余号, 鉴定整理出含22目256科1 364属2 204种的昆虫名录, 其中有9新属250新种。在此基础上试作昆虫区系分析, 结果表明: 百山祖昆虫区系属东洋区性质; 由于植物和天敌丰富, 人为干扰少, 昆虫群落稳定; 特殊的地理位置、植被以及地史孕育了丰富的昆虫种类, 特有成分丰富。
墨西哥白松等国外松林间自然感染松材线虫病及枯死情况的调查
李修鹏, 王奕交
1997, 14(3): 273-276.
摘要:
1992~ 996年连续5 a对引进造林的墨西哥白松等11种国外松在松材线虫疫区内的枯死情况作了调查, 并对枯死植株 (除展松外) 进行采样分离松材线虫。结果表明, 除展松、火炬松、加勒比松、假果松和刚火松外, 其余6种国外松在林间疫区内均能自然感染松材线虫病。
浙江省柳杉害虫记述
王瑞亮
1997, 14(3): 277-280.
摘要:
柳杉是优良速生树种之一。近几年来, 浙江省南部大面积柳杉纯林连续受到多种害虫的危害, 球果、种子、针叶、枝干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严重影响了柳杉的生长, 甚至大面积的死亡。本文描述柳杉主要害虫及其防治方法。
论国有林木资产保值增值的考核指标与评价方法
郑四渭, 陈永富
1997, 14(3): 281-286.
摘要:
国有林木资产保值增值是指国有林木净资产(或称为国有林木权益)的保值增值, 其考核指标不仅应包括以财务核算资料为基础计算的价值核算指标, 而且还应包括以林木资源调查与统计资料为基础计算的实物核算指标。国有林木资产保值增值评价方法可采用综合指数法,其综合指数值不外于3种取值: 100% ,= 100% , 100% , 分别表示国有林木资产增值、保值和减值。
我国可持续林业的战略抉择
朱永法, 汤肇元, 洪游游
1997, 14(3): 287-291.
摘要:
从实现我国可持续林业的前提、基础、条件、重点、运行机制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入手, 探讨了相应的战略抉择.
南方国有林场信息化建设探讨
方陆明, 周迎春, 吴明安, 杨荣新
1997, 14(3): 292-297.
摘要:
根据管理学理论, 信息系统的研建思路, 在吸取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优点的基础上, 基于我国南方国有林场的现状与特点, 并选择浙江省庆元林场作为实验基地, 对信息化建设问题作了探讨。
沿江平原立地条件对杨树生长的影响
卜基保
1997, 14(3): 298-302.
摘要:
研究了安徽境内长江沿岸洲滩土壤、芦苇、水淹程度3个主要立地条件在动态情况下对杨树生长的影响, 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培育短轮伐期杨树人工林的具体措施。
千岛湖景观防护林林相改造探讨
蔡良良, 余国信, 余启国, 黄超钢
1997, 14(3): 303-307.
[摘要](1052) [PDF](113)
摘要:
从提高千岛湖森林景观价值, 美化生态环境, 促进林业和旅游事业发展出发, 对湖区林相改造的指导思想、改造原则、改造范围和改造方法等进行了初步研究, 并对林相改造所涉及的问题, 提出了探讨性建议。
浙江莫干山两栖类初步调查
朱曦, 魏炯, 徐俊
1997, 14(3): 308-310.
摘要:
1993年3~7月对莫干山地区两栖类进行调查, 计1目4科5属11种, 弹琴蛙(Rana adenopleura Boulenger) 为该地区新纪录。对弹琴蛙全天捕食活动进行了观察, 结果表明2: 00, 6: 00, 12: 00, 14: 00, 16: 00, 18: 00为捕食高峰, 10: 00, 22: 00捕食较少。
农林院校艺术教育的现状及措施
黄核成, 余剑耀
1997, 14(3): 311-314.
[摘要](1097) [PDF](105)
摘要:
加强对大学生的艺术教育是近年来高等教育界和社会十分关心的课题。本文从农林院校的实际出发, 探讨艺术教育的功能、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旨在使人们尤其是农林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对艺术教育有一个更完整的认识, 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 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