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2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杉木擦树根际土壤生化特性比较分析*
姜培坤, 蒋秋怡, 董林根, 钱新标, 金荣根
1995, 12(1): 1-5.
摘要:
对衫木、檫树根际土壤的徽生物数量、生物化学过程强度和几种酶的活性的分析结果表明: 无论是细菌、放线菌还是真菌的数量徐树根际土都明显多于杉木根际土。檫树根际具有较高的呼吸作用、氨化作用、硝化作用和纤维素分解强度。脲酶、蔗糖酶和磷酸酶活性檫树根际土明显高于杉木根际土, 但多酚氧化酶活性衫木根际土较高。两种林木各项生化性的R/S值除多酚氧化酶以外均大于1, 并且檫树的大于杉木的。
杉木中幼龄林立地质量的生长截段评价
郑勇平, 劳勤, 余国信, 宋志强, 贺汉良
1995, 12(1): 6-12.
摘要:
通过杉木生长截段与地位指数相关性的回归分析, 证明生长截段法作为浙江省衫木人工中幼林的立地质量评价手段是切实可行的。生长截段法有助于解决浙江省大面积彩木中幼龄林的立地评价难题。研完结果表明, 采用起测高度为胸高上方第2轮枝以上的5个完整节间长度作为衫木立地质量评价指标, 精度最高。为实际应用, 文中还编制了用这种生长截段间接或直接进行立地质量评价的数表, 建立了数量化生长截段回归模型及得分表。
杉木幼林套种的大豆良种选育*
吴祖映, 孙鸿有, 江刘其, 唐明荣, 倪荣新
1995, 12(1): 13-23.
摘要:
搜集了浙江、江西、江苏等省产量较高的夏(秋)大豆优良品种80个, 在临安、浮安、庆元等地造林后1~3年生杉木幼林中进行套种对比试验。临安试验点通过3a试验, 根据品种高产性能和品种稳定性, 并适当参考籽拉百杜重, 选出6个高产稳产、适宜杉木幼林套种的化良大豆品种, 其产量比指定对照品种野猪戳平均增产38.4%~76.4%, 平均遗传增益30.8%~50.9%。庆元、淳安试验点, 通过初试, 分别初选出3~5个较好的套种大豆品种。
杉木不同优树材性的比较研究
何福基, 马灵飞, 许元科
1995, 12(1): 24-30.
摘要:
通过对浙江省临安县和龙泉市各15株杉木子代优树材性测试和综合评定, 认为临75, 临5, 龙7, 龙25和龙26号是优良的工程用材优树; 龙23, 龙25, 龙28和临78号是优良的制浆造纸用材优树。其中龙25号是两者兼优的优树, 临78和龙26号是两者较好的优树。
木材吸声系数与入射声波频率关系的回归分析*
陈瑞英, 王宜怀, 冯德旺
1995, 12(1): 31-35.
摘要:
利用福建10种主要树种法向吸声系数(p)的刚定结果, 探讨了法向吸声系数与入舒声波须率(f)的关系。回归分析发现p与f满足:p=b0+b1f+b2f2+b3f3, 并且发现此关系式与树种、切面无关, 可以认为是一个普遍规律。
用焦化废水中回收的酚钠盐制酚醛树脂胶
姜志宏, 叶良明, 叶建华, 傅深渊, 马灵飞
1995, 12(1): 36-39.
摘要:
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回收酚钠盐制胶的可行性。结果表明, 回收酚钠盐制胶是可行的; 这种胶完全能代替2122#酚醛醛树脂胶. 反应速度与催化剂A用量成正相关。
啤酒麦糟制备蛋白饲料过程中蛋白质的转化*
刘力, 刘超纲, 余世袁
1995, 12(1): 40-45.
摘要:
啤酒麦糟经湿磨、稀酸预水解和酶水解后,有37%的麦槽蛋白溶解在水解糖液中。糖液供培养酵母用,溶解在其中的麦糟蛋白质的40%-50%能被酵母利用转化成酵母蛋白。产酶用的纤维渣中保留了20%的麦增蛋白。在产酶过程中菌丝体可溶解并利用其中30%的麦糟蛋白质合成纤维素酶。63%的麦楷蛋白质留在滤渣、预水解渣、酶解渣和产酶渣中, 干燥后与酵母混合制成蛋白饲料。麦糟蛋白质在所选用的工艺条件下, 基本不受损失。
浙江衡县木本植物区系
胡绍庆
1995, 12(1): 46-51.
[摘要](1115) [PDF](108)
摘要:
浙江衡县共有木本植物93科269属763种,种类丰富,地理成分复杂,含有许多古老的科属,与世界区系有广泛的联系,且具明显的亚热带性质。通过与周围山地植物区系比较,显示出该区系以华东植物区系成分为主,华中、华南、华北及西南植物区系成分兼容并存,并显示出中亚热带从南到书和从东到西的交叉过渡。
南方巨峰葡萄产量和品质性状与负载量间关系的研究 (Ⅱ)每平方米架面留结果母枝量的探讨
刘权, 毛爱宁, 刘华
1995, 12(1): 52-57.
摘要:
1986~1988年对5年生巨峰萄萄连续3a的试验结果表明:每平方米架面留5根结果母枝,产量为3.54~3.65kg,667m2产量为2027~2434kg,单德平均重193.30g,平均单果粒重6.679。其可溶性固形物为12.76%~13.49%,着色度在70.6%~63.7%,固酸比约为15.13%。
德国覆盆子引种试验初报
胡超宗, 金爱武, 田荆祥, 翁益明
1995, 12(1): 58-62.
摘要:
本文报道德国夜盆于在引种地浙江的当年生新梢生长、2年生茎的发育、枝叶生长动态、开花结果和根系生长规律。作者认为, 引种栽培地宜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向阳地, 在植株各生长发育期应加强水肥管理。栽培的关健在于防止炎热干燥和积水环境。
浙江古田山昆虫区系研究
吴鸿, 方志刚
1995, 12(1): 63-72.
摘要:
根据1992~1994年古田山昆虫考察的结果, 在分析了古田山昆虫的区系组成、垂直分布、区系特征、起源和演化的基础上, 提出古田山昆虫区系属东洋区性质, 区系成分具有古老性和特珠性, 群落结构较稳定, 特有种较丰富; 认为古田山昆六区系是地形、地貌和第四纪以前气候的变化以及第四纪冰川综合作用的结果。
白跗平腹小蜂林间动态研究*
方惠兰, 廉月琰, 朱锦茹, 张爱仙
1995, 12(1): 73-78.
摘要:
白跗平腹小蜂在浙江于4月中下旬自然羽化,10月上旬在第3代马尾松毛虫卵中,n月在柳杉毛虫卵中, 以老熟幼虫越冬, 翌年4月中下旬开始羽化活动。在自然温度下, 用柞蚕剖腹卵繁殖, 年发生6~7世代。在林间的年周期活动中, 其种群数量分别在5-6月和9-10月出现两次高峰。这和马尾松毛虫、柳杉毛虫、水青蛾、大背天峨和油茶枯叶峨等主要森林害虫的卵期吻合。该蜂对它们的抑制力分别是16.55%~22.90%, 23.45%, 2.63%~5.49%,1.97%和3.00%~7.00%。该蜂在林间的水平扩散距离达32m以上。
金腰燕Hirundo daurica japonica营巢习性、季节性活动与生态因子的关系
朱曦, 李秋文, 陈洪明, 丁一飞
1995, 12(1): 79-86.
摘要:
分别于1992和1993年3~10月在浙江临安研究了金腰燕的营巢习性及生态因子对其活动的影响。观察109巢的结构、分布、基底和巢出入口朝向, 测量了巢的大小和繁拉状况。气温、光照时金腰燕醒觉和出飞活动有明显的季节影响。平均醒觉照度为45.60lx, 出飞照度为74.27lx。醒觉时间与醒觉照度有密切的线性相关关系。出飞时间与照度无线性回归关系。阴天醒觉和出飞时间均较晴天迟, 醒觉照度和出飞照度也相应较低。台风及基雨对金腰燕出飞具有明显阻碍作用。
菇民流动与贫困山区变迁初探
李明华
1995, 12(1): 87-92.
摘要:
本文分析了庆元菇民流动的社会经济原因、经济组织方式和形态转变机制, 并运用社会学的方法从社会结构和个体角色两个层次分析了菇民流动衬贫困山区的作用, 最后对菇民流动所引发的社会变迁机制作了探讨。
大学生运动损伤调查浅析
张霞妃
1995, 12(1): 93-97.
摘要:
对605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表明, 大学生体育运动损伤率高达31.0%, 发生的高峰期在第1学年。主要原因是不重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 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差。进行运动安全教育和科学锻炼指导; 加强易伤部位和相衬薄弱部位的报炼, 增强抗运动负荷的能力; 开设运动保健课程; 建立业余体育裁判组织, 做好运动场地设施的安全监督。这就是预防运动损伤的基本措施。
低产毛竹林改造技术及其效果
李启良, 许大明, 吴军寿, 吴春霞, 张卓文
1995, 12(1): 114-118.
摘要:
为期4a的低产毛竹林改造试验结果表明: 深挖和施肥能极显著地使毛竹胸径增粗、竹壁增厚及枝下高增加, 提高了毛竹的市场等级。3a基本完成了林分结构的调整工作。调整后的林分密度由最初的1220株/hm2增加至3000株/hm2左右,且株数按龄级分布趋于均衡和合理。调整期投入与收入比值为1.00:1.28,若不计人工费用和山租可达1.00:5.52。调整后的林分投入与收入比值为1.00:4.93, 若不计用工及山租则达1.00:24.05, 经济效益良好。
研究简报
板栗合理采收的研究
郭维华, 童品璋, 王正森, 李金昌, 杨共鸣
1995, 12(1): 98-102.
摘要:
连续3a对不同成熟度采收下来的板采的产量、品质、贮藏等性状的测试和不同采收方法进行讨比试验的结果表明: ①采收时间以50%的总苞开裂较适宜。②采收方法宜用拾打兼用的采收方法, 即前期检拾掉到地上的采子, 等总苞开裂达50%时一次性全部轻轻挑拨下来。
乙烯利催落山核桃果实试验
汪咸吉, 卢秀姣, 方卫国, 王安国
1995, 12(1): 103-105.
摘要:
10余年的试验表明, 用30万mg/kg乙烯利注射山核桃树体, 在山核桃果实接近成熟时施药, 果实催落率可达90%, 为对照组10%~15%的6~9倍。用此法不但可确保采摘人员的人身安全, 降低劳动强度, 提高工效10倍以上, 而且大大减少了采打成本。
杉木人工林经济成熟初探
张钦相, 陈绘画
1995, 12(1): 106-109.
摘要:
根据固定标准地调查材料, 引入立木价值生长概念, 分析不同立地条件下衫木的经济成熟。结果表明: 用不同的方法计算衫木的经济成熟, 会有不同的结果。
优良笋材两用竹种乌芽竹的初步研究
陆志敏, 王显家, 何晨光
1995, 12(1): 110-113.
摘要:
乌芽竹适应性广, 山地、平原、水湿地、房前屋后均能生长, 且发鞭发笋率高, 经济效益显著。笋产量15744kg/hm2, 留养竹9690林/hm2, 平均胸径3.5cm, 净收入31960.32元/hm2.a-1. 新造竹林成林快, 投产早, 2-3a即可成林, 3~4a可产笋出售。
用黑光灯测报马尾松毛虫试验
曹泽勇
1995, 12(1): 119-120.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