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2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板栗优良品种无性系主要特性及花粉特征*
李坚, 王伟, 张宏伟, 应廷龙
1995, 12(2): 121-127.
摘要:
对桐庐林场板栗园内的64个板栗无性系或品种的叶、叶脉、枝条皮孔、枝条颜色、雄花序、雌花以及20个品种花粉的萌发器、形状和纹饰进行了观察分析, 发现各品种之间叶形、叶厚、被毛程度、枝条皮孔数、枝条颜色有一定的差异; 花扮极面观形状基本一致, 但花粉萌发沟孔深度、花粉赤道面形状及花粉粒大小均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影响杉木休眠芽数量的因素*
刘令峰, 叶镜中
1995, 12(2): 128-132.
摘要:
杉木萌芽更新的繁殖基础是休眠芽, 其数量对更新成败关系极大。通过对立木树干基部取样测定, 基本查清影响杉木休眠芽数量变化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 衫木休眠芽的数量随林分立地条件而变化, 立地愈优良, 休眠芽数量愈少, 中心产区少于边缘产区; 在同一林分中, 大径级立木休眠芽的数量少于小径级的; 随林分年龄增加休眠芽数量增加, 至中龄林阶段时达最多, 以后随年龄增加逐渐减少, 影响杉木休眠芽数量的主导因于为林分年龄和立地条件。作者还对更新措施提出合理建议。
杉木伐桩萌芽的氮素营养*
程淑婉, 王改萍, 丁国华, 叶镜中
1995, 12(2): 133-138.
摘要:
在北亚热带黄棕壤上的28年生杉木林分内,设置不同季节伐木的5个处理(秋伐、冬伐、初春伐、初夏伐和夏伐),研究它们的伐桩萌芽内氮素营养、内源激素、休眠芽萌发数及萌条生长量的差异。结果表明:前1年冬伐(12月8日)和当年早春伐(3月8日)是最佳伐木时间,此时杉木伐桩上的萌发势最强, 萌芽内氮素营养水平最高,生长量也最大。休眠芽的萌发数主要与细胞分裂素关联;而不同伐桩萌芽内氮素营养状况的差异,主要是与氮素养分在植株内的运转(特别是还原态氮向树干基部和根系的回流作用)有关。不同季节采伐,意味着在不同时期截断植株的向上运输和回流,因而得到氮素营养水平的不同结果。环割试验进一步证实了这项推论。由此可见,伐桩萌芽内的全氮量和氨基氮浓度,可以作为论证合适伐木季节和预测萌条生长量的生理指标。
枫香为主的混交林营造技术研究
余梅林, 王志明, 刘智, 童修耀, 林芷, 吴家胜, 陈有全, 金远东, 王宝女, 丁一飞
1995, 12(2): 139-143.
摘要:
选择石灰性红壤、酸性土壤和片石砂土等不同地段,通过试验与实践,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营造枫香与柏木、枫香与马尾松、枫香与湿地松混交林,取得了明显的混交效益,通过封山育林定向改造形成以枫香为主的阔叶树混交林,生产力很高,森林景观美丽。
不同立地对池杉林生长的影响
吴祖映, 储家森, 唐明荣, 柴世民, 董作平
1995, 12(2): 144-148.
摘要:
分析了青山水库季节性渍水区段不同立地条件下池杉的胸径、树高及材积生长过程特征。结果表明采用季节性渍水天数、耕作层厚度及枯水期土壤排水状况3个因子划分立地类型是可靠和适用的。不同立地条件时池杉的生长产生极显著的影响。池杉生长过程可划分为幼树阶段、速生阶段、干材阶段和滞生长阶段。
鹅掌揪生长发育特性及配套技术
王志明, 余梅林, 刘智, 蔡永胜
1995, 12(2): 149-155.
摘要:
鹅掌楸、北美鹅掌楸及其两种的杂交种,形态特征各异。杂交种与鹅掌楸和北美鹅掌楸相比较:平均胸径分别大60.8%和32.1%;干均树高分别高31.4%和10.6%,地上部分总生物量分别大233.5和94.4%。计算生物量时筛选出3组数学模型。鹅掌楸大多呈散生状优势木,在浙江省遂昌、浮安、临安等地,10年生林木胸径为16.83cm,12年18.45 cm,15年生23.50cm,材积连年生长量最高峰在13年生左右。根据鹅掌楸的生长发育特性,制定了鹅掌袱属的配套栽培技术。
金叶女贞的引种栽培和园林价值
孙晓萍
1995, 12(2): 156-160.
摘要:
金叶女贞在杭州市园文局苗圃连续3a的引种栽培试验结果表明,该种在本地区生长良好,3年生幼树的冠幅可达80cm,能安全越冬,无性繁殖容易,夏、秋两季扦插的生根时间短,成活率均在90%以上。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无性繁殖与栽培技术,分析了金叶女贞的园林价值和在园林植物配置中的作用,提出金叶女贞可以作为本地区优良的色叶树种和造型树种加以推广和应用。
箬竹叶水提取物化学成分研究
赖椿根, 马聿桓, 张斌, 徐伟虎
1995, 12(2): 161-165.
摘要:
御江箬竹和阔叶箬竹叶水提取物的得率分别为9.69%和11.90%。组成糖中前者以果糖为最多,其次为葡萄糖和甘露糖;后者以阿拉伯糖为最多,其次为果糖和甘露糖。组成氨基酸中两者均以谷氨酸、精氨酸、丙氨酸、天门冬氨酸和丝氨酸较多。水溶性维生素,御江箬竹以Vc、烟酸、叶酸和VB1较多,VB6、胆碱和泛酸未检出;阔叶箬竹则以烟酸、Vc和VB1较多,VB6、VB2、叶酸、泛酸和胆碱未检出。本研究还测定了箬竹部分微量和常量元素的含量。
BX218型削片机三角带传动存在的问题及优化设计
刘志坤
1995, 12(2): 166-171.
摘要:
本文分析了某厂剑花板车间BX218型削片机带传动存在的问题,并用优化设计方法进行了改进设计,使传动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
中国巧菌蚊属研究(双翅目:菌蚊科)
吴鸿, 杨集昆
1995, 12(2): 172-179.
摘要:
本文给出中国巧菌蚊属Phronia的属征,列出中国已知种检索表,描述2新种:Phronia blattocauda和Phronia gutianshana,记载了中国新记录种:Phronia braueri Dziedzicki,Phronia taczanowskyi Dziedzicki和Phronia willistoni Dziedzicki。新种模式标本保存在北京农业大学昆虫标本室和浙江林学院昆虫标本室。部分副模分别存在浙江古田山自然保护区标本室和浙江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标本室。
红花檵木扦插苗白绢病的研究
俞彩珠, 林明旺, 陈黄荣, 吴浙东
1995, 12(2): 180-185.
摘要:
红花檵木扦插苗白绢病是一种扦插床内扦插苗上普通而严重的病害。该病寄主范围很广,在扦插的20多个花木品种中,几乎都要受害,发病率在21.7%~96.7%。该病不仅危害寄主茎基部和根部,也危害苗木的其他部位,引起湿腐和干腐。经病原物分离、培养及接种试验证明,该病由齐整小核菌所引起。病害从6月上中旬开始发生,7~8月是病害盛发期,一般10月后停止发生,有些年份可延迟到11月中旬。病害流行与扦插床扦插时间长短和扦插床的湿度关系很密切。经过3a防治试验证明,在病害发生初期,用40%异稻瘟净乳油500倍液或20%粉锈宁乳油500倍液喷雾防治,效果可达97.5%或89.8%,可以控制病害蔓延。
全国林木种苗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模式
方陆明, 赵岳平
1995, 12(2): 186-192.
摘要:
本文以系统学、管理学等理论为指导,在分析我国种苗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特点与现状的基础上,对我国种苗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模式,包括层次、功能、数据分类体系、信息规范、信息系统分类以及采用的技术和方法作了广泛的探索。
《浙江林学院学报》引文分析
潘继进, 张国泉
1995, 12(2): 193-197.
摘要:
统计分析了《浙江林学院学报》1989-1993年所发表的396篇论文的引文数量、引文文献类型、引文语种分布、引文年代分布及引用的重点期刊,并与同类刊物作比较。结果表明平均引文数量为6.30篇,期刊引文占61.25%,图书占37.11%,近10a出版的汉文文献占被引数的82.91%,近15a出版的外文文献占56.37%。
《浙江植物志》拾遗
陈征海, 唐正良, 王国明, 胡明辉
1995, 12(2): 198-209.
摘要:
本文增补报道了采自浙江海岛地区及西南部的45个《浙江植物志》未收录或记载不全的植物类群。其中小花锦葵(Malva parvillora Linn.) 等1种1变种3变型为中国分布新记录;倒卵算盘子(Gofhcidion rubrm Bl.) 为中国大陆分布新记录,千斤拔属(FIemingia Roxb. ex Ait.) 等6属和瓣蕊唐松草(Thalictrum petalofdeum Linn.) 等18种(包括1杂种) 5变种为浙江分布新记录。此外,证实了旗杆芥属(Turritis Linn.) 等1属7种2变种在浙江确有分布。
生物科学画之地位与绘画艺术
韩红
1995, 12(2): 210-214.
摘要:
生物科学画是艺术与科学有机交融的产物,是生物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重要工具。一帧具水准的生物科学绘画作品,是在遵从科学的真的前提下,借用绘画艺术手段完成的。
有针对性地做好林业院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胡坚强
1995, 12(2): 215-218.
摘要:
辩证分析了林业院校学生的专业思想问题,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要针对实际,加强正确的理论、人生价值观和艰苦创业教育等。
杉木雄性不育性遗传机理初步分析*
何福基, 余象煌, 李平
1995, 12(2): 219-220.
摘要:
对杉木雄性不育原株混合授粉子代的开花情况作了观测与分析,初步认为杉木雄性不育性属核质基因作用型,即雄性不育株的细胞核有5对控制育性的隐性纯合基因,细胞质有一种控制不育性的基因,构成雄性不育基因型S (ms1 ms1 ms2 ms2 ms3 ms3 ms4 ms4 ms5 ms5)。
天然阔叶林与杉木连栽林地土壤肥力的差异*
林开敏, 林国清, 张沈龙, 俞立烜
1995, 12(2): 221-225.
摘要:
天然阔叶林林地土壤具有比杉木林林地良好的水分状况、孔隙状况和土壤结构体;土壤非毛管孔隙和总孔隙度分别比杉木林增加2.82%和4.15%;0.25mm以上和5.00mm以上的水稳性团聚体含量分别比杉木林高6.56%和9.86%;而土壤容重、结构破坏率和分散系数却比杉木林低。天然阔叶林土壤养分贮量较杉木林丰富, 表层土壤有机质比杉木林高1.07%。因此, 应注意保护和发展阔叶林,控制杉木纯林营造规模,尽量采用与阔叶树进行混交或轮栽,以便防止杉木多代连栽所造成的地力衰退。
浙江省海棠害虫初报
方志刚
1995, 12(2): 226-231.
摘要:
本文记述了57种海棠害虫的汉名、学名、标本采集期及在浙江省的分布。
山楂枝枯病初步研究
俞彩珠, 林明旺, 李荣标, 陈柏荣
1995, 12(2): 232-235.
摘要:
近年来,天目山林场发生1种新的山楂枝枯病。经鉴定,该病由Phomopsis crataegi Yu侵染所致,主要危害山楂1~2年生发育枝、结果枝、幼嫩枝和芽,造成大量枝条和芽枯死,严重影响山楂的生长和产量。病害流行与立地条件和山楂诱病危害的轻重有密切的关系。5月可对病株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和20%粉锈宁乳油1000倍液喷冠防治,有一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