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25卷  第2期

研究论文
木束高温干燥过程中的热质传递模型
李延军, 张璧光, 张齐生, 李贤军, 刘志坤
2008, 25(2): 131-136.
摘要:
描述了用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制造杉木积成材的原料单元——杉木木束的高温对流干燥热质传递模型。建立了模型以纤维饱和点为界的木束内部水分迁移和热量迁移的数学方程。通过杉木木束高温干燥实验对模型的准确性和可行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数学模拟结果和试验实际测定结果相吻合,木束温度实测值与模拟值之间的相关系数的平方为0.97~0.98,木束含水率的相关系数的平方为0.96~0.99。用该模型来模拟木束的高温干燥过程具有较高的精度。
不同树龄秃杉与杉木人工林木材物理力学性质的比较
梁宏温, 黄恒川, 黄承标, 黄海仲, 梁欣, 蒙跃环
2008, 25(2): 137-142.
摘要:
对采自广西南丹县山口林场8年生、14年生和28年生的秃杉Taiwania flousiana和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人工林木材进行了主要物理力学性质的测定和比较。结果表明:秃杉和杉木的木材密度及主要力学强度均随树龄增加而增大。秃杉木材的气干密度(含水率为12%)、基本密度、径向干缩系数、弦向干缩系数、体积干缩系数、弦面硬度、抗弯弹性模量、顺纹抗压强度、径面抗剪强度和弦面抗剪强度的平均值与杉木相比分别低2.3%,4.4%,1.6%,2.6%,1.5%,3.6%,3.8%,3.4%,17.5%和14.4%,但其端面硬度、径面硬度、抗弯强度、冲击韧性、径面抗劈力和弦面抗劈力的平均值与杉木相比则分别高6.6%,6.1%,3.4%,2.3%,15.0%和16.3%。差异显著性t检验表明,秃杉与杉木人工林的木材密度、硬度、顺纹抗压强度、抗弯弹性模量、抗弯强度、顺纹抗剪强度和抗劈强度均差异显著或极显著,但干缩系数和冲击韧性均差异不显著。
SEM-EDXA法测定分析柠檬桉木材中的晶体
杨燕, 邱坚
2008, 25(2): 143-147.
[摘要](1161) [PDF](137)
摘要:
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量散射分析(SEM-EDXA)法对柠檬桉Eucalyptus citriodora木材中晶体的轴向分布、径向分布、形态和含量以及硅石的纳米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①柠檬桉木材中晶体主要分布在木射线细胞,形态多为菱形晶体;②柠檬桉木材钙元素含量高的可达所有元素含量的22%以上;③柠檬桉木材中晶体的纳米尺寸在350~400 nm,晶体尺寸大小从树基向树梢呈递减趋势。
葡萄糖对树干毕赤酵母发酵木糖的影响
季更生, 王杏文, 勇强, 余世袁
2008, 25(2): 148-152.
摘要:
对树干毕赤酵母Pichia stipitis间歇发酵和连续发酵木糖葡萄糖混合液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间歇发酵时葡萄糖对木糖发酵影响较小,当发酵液中葡萄糖质量浓度小于10.0 g·L-1时,树干毕赤酵母同步发酵利用葡萄糖和木糖。连续发酵木糖和葡萄糖时,葡萄糖对木糖发酵影响较大,以30.0 g·L-1葡萄糖和15.0 g·L-1木糖为发酵底物,当稀释率D=0.08 h-1时,木糖利用率为9.40%,乙醇质量浓度为12.55 g·L-1;当稀释率D=0.04 h-1时,木糖利用率达66.07%,乙醇质量浓度达16.93 g·L-1。
不同产地白术根茎解剖比较
黄有军, 汪培军, 沈天鹏, 夏国华, 何福基, 戴诗文, 陈全明
2008, 25(2): 153-157.
[摘要](1417) [PDF](104)
摘要:
为鉴定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道地性药材,采用滑走切片法制作永久制片,在显微水平上比较了不同产地白术的解剖特征。试验表明,木质部宽、树皮宽、木皮比(木质部与韧皮部宽度比)、导管密度、油室直径和油室密度等参数在不同产地间均存在着极显著的差异(P<0.01),反映了不同产地的白术根茎在解剖构造上的不一致性;但差异的表现却不尽相同,错综复杂,引起差异的遗传和环境上的因素在解剖构造上是一个综合表现。油室面积比例可作为衡量有效成分的一个较好的指标。
高产脂思茅松半同胞子代测定
李思广, 付玉嫔, 张快富, 蒋云东, 姚志琼, 李明
2008, 25(2): 158-162.
摘要:
为了选择高产脂的思茅松Pinus kesiya var. langbianensis优良家系,对4.5年生的25个思茅松高产脂优良家系的半同胞及1个对照的产脂力、树高、胸径等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所有家系的产脂力均大于对照,较对照产脂力平均提高达56.6%。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家系间产脂力存在极显著差异。产脂力的家系遗传力为0.62。初步选择出5个高产脂的优良家系,其产脂力的理论遗传增益为70.9%,现实遗传增益为114.3%。
油松不同种源种实性状的变异分析
刘永红, 杨培华, 韩创举, 樊军锋, 李新会, 李安平, 杨世荣
2008, 25(2): 163-168.
摘要:
为了揭示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天然群体中种实性状的变异规律,对陕西省天然群体中7个种源的141个油松家系(单株)的球果和种子表型性状采用方差分析、多重比较和相关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讨论了油松种源间和种源内家系间的遗传变异与相关。结果表明,油松种实性状在种源间和种源内家系间存在极其丰富的遗传变异。油松球果长度、球果宽度、球果鲜质量、种子长度、种子宽度和种子厚度等6个性状在种源间和种源内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其中,球果鲜质量的表型和遗传变异系数达到最大。油松球果3个性状间相关紧密(PP<0.01),而球果性状与种子性状之间相关多数未达显著水平。海拔和年降水与球果宽度和种子宽度正相关显著;年均温与种实性状呈负相关,与种子的性状和千粒质量的负相关达到5%的显著水平;地理纬度、≥ 10℃积温和无霜期与种实性状的相关性弱,均未达到显著水平。
广西受干扰罗浮栲林群丛的分类
陈宏伟, 王献溥, 于顺利
2008, 25(2): 169-175.
摘要:
为了探索罗浮栲Castanopsis fabri林的结构和组成的演替动态,采用群落样方法调查了在广西广泛分布的以罗浮栲为主的常绿阔叶林。依据样方数据计算了群丛各植物的重要值,根据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的优势种,对广西受干扰的罗浮栲林进行了群丛分类,共有以下6个群丛:即罗浮栲-厚叶鼠刺Itea coriacea-杜茎山Maesa japonica-镰叶瘤足蕨Plagiogyria distinctissima群丛、罗浮栲-朱砂根Ardisia crenata-尖叶楼梯草Elatostema acuminata群丛、罗浮栲-长尾粗叶木Lasianthus longicauda-狗脊Woodwardia japonica群丛、罗浮栲-罗伞树Ardisia quinquegona-金狗毛Cibotium barometz群丛、罗浮栲-九节木Psychotria rubra-金狗毛+东方乌毛蕨Blechnum orientale群丛和罗浮栲-杜茎山-狗脊群丛。
银缕梅和伴生植物光合生理生态特性比较
朱汤军, 岳春雷, 金水虎
2008, 25(2): 176-180.
[摘要](1038) [PDF](100)
摘要:
银缕梅Shaniodendron subaequale是中国特有的濒危植物,其分布区极其狭窄。为了弄清银缕梅濒危的机制,2006年,在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测定了银缕梅及其伴生树种的光合日进程、光补偿点、光饱和点和叶绿素质量分数。研究结果表明,银缕梅和伴生植物光合作用日进程均为典型的双峰曲线类型,存在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银缕梅的光合能力仅比伴生植物化香Platycarya strobilacea高,处于中下水平。银缕梅和伴生植物的光补偿点和光饱和点随着叶片的发育和叶绿素质量分数的变化而有规律变化。与伴生树种相比,银缕梅光补偿点较高,光饱和点较低,对光适应的生态幅度较窄。银缕梅的光合生理生态特性能部分解释该植物的濒危原因。
接种根瘤菌的台湾相思对干旱胁迫的生化响应
曾小红, 伍建榕, 马焕成
2008, 25(2): 181-185.
[摘要](1023) [PDF](108)
摘要:
运用PEG-6000高渗溶液模拟干旱胁迫实验,测定台湾相思Acacia richii接种不同根瘤菌后体内部分生化物质的变化趋势,并探讨接种不同根瘤菌后对体内游离脯氨酸、可溶性糖和叶绿素积累的影响,从而为筛选更有利于台湾相思在干旱环境下生存的根瘤菌提供支持。结果表明,在一定时间内,接种不同根瘤菌均能提高代谢物质的累积,但从不同寄主分离得到的根瘤菌其作用有一定的差异。在分离自白灰毛豆Tephrosia candida(菌株SMD)、银合欢Leucaena leucocephala(菌株YHH)、台湾相思(菌株TWXS)的根瘤菌中,接种SMD更能促进台湾相思体内游离脯氨酸等代谢物质的累积。代谢物质的累积是台湾相思接种根瘤菌后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性表现,来自白灰毛豆的根瘤菌对促进相思苗木在干旱环境中的抗逆性具有更大的潜力。
银杏ISSR-PCR扩增反应体系的优化
曹福亮, 王国霞, 李广平, 花喆斌
2008, 25(2): 186-190.
[摘要](2061) [PDF](105)
摘要:
为了对影响银杏Gingko biloba简单序列重复区间扩增-聚合酶链式反应(ISSR-PCR)扩增反应体系的因素进行优化,采用ISSR-PCR扩增技术和UVP凝胶电泳成像技术对模板DNA浓度、Taq酶用量、引物用量、dNTP的用量以及退火温度等因素进行筛选和优化。筛选优化后的反应条件:Taq酶0.3 μg,2 μL 10×Buffer(含15 mmol·L-1MgCl2),模板DNA 40 ng,dNTP 0.2 mmol·L-1,引物0.5 μmol·L-1,Mg2+1.5 mmol·L-1。PCR扩增程序:94℃变性5 min,然后进行38个循环:94℃变性30 s,48~53℃(根据引物而定)退火30 s,72℃延伸1 min;最后72℃延伸10 min,4℃终止反应。上述反应条件可广泛应用于银杏的遗传多样性分析、遗传育种和转基因等方面的研究。
巨桉枯落物化感物质的研究
高丹, 胡庭兴, 万雪, 唐天云, 陈良华
2008, 25(2): 191-194.
摘要:
为了解巨桉Eucalyptus grandis的枯落物内含物对其他物种的化感作用,试验以正己烷作溶剂,用超声波浸提巨桉枯落物,采用GC-MS联用技术,鉴定了巨桉枯落物中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结果表明:巨桉枯落物中含有烷烃、烯烃、芳香烃、醇、醛、酮、酚和酯等8类35种化合物。证明巨桉枯落物中存在化感物质,主要为烷烃、芳香烃和酯类物质。这些化感物质可能对植物种子萌发、幼苗生长有重要的影响。
南方红豆杉幼苗营养元素质量分数与分布
吴家森, 张立钦, 吴进才, 吴长义, 陈荣
2008, 25(2): 195-199.
摘要:
对1~3年生南方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var. mairei各器官的生物量和营养元素质量分数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3年生南方红豆杉各器官生物量每年以10倍左右速度递增,且根冠比逐年增大。氮、磷、钾、钙和镁等5种元素质量分数在1年生和2年生南方红豆杉中总体表现为叶>根>枝,而3年生则表现为叶>枝>根;随着年龄增大,叶片中氮、磷、钾和钙质量分数降低,而镁增高,枝中氮、镁质量分数增加,磷、钾质量分数减小,根部5种营养元素质量分数均减小。随着年龄的增长,各器官营养元素不断积累,其中以氮和镁积累速度最快,2种元素每年积累量均以10倍左右速度递增;5种营养元素在1年生植株中的积累量表现为氮 > 钾 > 钙 > 磷 > 镁,而2~3年生均表现为氮>钾>镁>钙>磷。遮阳措施使氮在叶片中质量分数增加,而在枝、根中减少;磷在叶、枝、根中均呈现增加趋势;钾在叶和根中均增加,在枝中则减少,对钙、镁质量分数影响不大;遮阳措施有利于磷、钾的积累,而减少对氮、镁和钙的吸收,5种营养元素在植株体内的总积累量减少了6.8%。
无核黄皮叶片中矿质元素质量分数的年动态变化
王荣萍, 李淑仪, 伍涛, 覃醒华, 廖新荣, 蓝佩玲
2008, 25(2): 200-205.
摘要:
以广东省郁南县无核黄皮Clausena lansium ‘Yunan Seedless’为试验材料,在秋梢期、花芽分化期、开花期、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和收获期6个时期,对其叶片矿质元素进行分析,研究黄皮不同物候期叶片矿质营养元素的年变化规律。结果表明,3个果园在年生长期内,收获期氮、磷、钾营养水平降到最低,随后因施肥在新的秋梢期而迅速恢复。3个果园自秋梢期到来年收获期叶片钙、锰的营养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之后到了新的秋梢期有所下降。镁、钼在整个生育期相对稳定。3个果园铜呈现波动性的变化,新城果园在翌年成熟期铜降到最小值,新的秋梢期达到最大值;农科所果园在果实膨大期达到最大值,秋梢期降到最小值;农委果园在花芽分化期达到最大值,果实膨大期降到最小值。3个果园锌的季节性变化各不相同,新城和农委果园在开花期降到最低值,之后逐渐升高,分别在收获期和新的秋梢期达到最高值;农科所果园锌水平在幼果期降到最低值,在新的收获期又再度增加。3个果园的铁呈现波动性变化,新城果园在开花期降到最低值,果实膨大期达到最大值;农科所和农委果园在秋梢期达到最大值,分别在新的秋梢期和开花期降到最低值。3个果园硼的营养水平在开花期最小,新城和农委果园在收获期达到最大值,到了新的收获期又下降,农科所果园在新的收获期达到最大值。
千烟洲湿地松中幼林树冠生物量及生长量分析
涂洁, 刘琪璟, 简敏菲
2008, 25(2): 206-210.
摘要:
运用枝条解析法对江西省千烟洲19年生湿地松Pinus elliottii枝条生物量及生长量进行估算,建立了树冠生物量及生长量回归模型。结果如下:枝生物量(WB)与枝径(DB)间呈WB=0.017 8 D3.006 1B的幂函数相关,r2为0.840 8。分枝断面积合计(ATB)与胸径(DBH)间呈ATB=1.850 2 D1.541 8BH的幂函数相关,r2为0.750 9。树冠生物量(WC)与胸径间呈WC=7.105 9 D2.596 5BH的幂函数相关,r2为 0.920 5。树冠生物量模型的参数估计及分组检验结果表明:方程的总相对误差在允许范围内,预估精度总体在90%左右。树冠生长量(y)与胸径生长量(x)间呈y=29.354 1x0.255 4的幂函数相关,r2达0.956 6。
喀斯特区土壤水分动态模拟及实地造林的研究
李安定, 喻理飞, 韦小丽
2008, 25(2): 211-215.
摘要:
通过对贵州花江喀斯特典型峡谷区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模拟实验及野外实地造林的对比研究,了解喀斯特地区水分变化规律及保墒技术。结果表明:在控制实验条件下,土壤水分的消耗除了与覆盖物及覆盖程度有关外,还与有无植物有关,且以完全覆盖最好;薄膜覆盖保水效果优于石块覆盖,枯枝落叶覆盖的保水效果较差。但实地人工造林试验结果证明,覆盖程度需达植苗穴的60%以上;石面覆盖存活率最高,其次是枯枝落叶覆盖。尽管薄膜覆盖保水效果最好,但存活率最差,因而薄膜覆盖在喀斯特典型峡谷区植苗造林值得进一步研究。
天目山常绿阔叶林的混交度研究
方国景, 汤孟平, 章雪莲
2008, 25(2): 216-220.
摘要:
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选择典型常绿阔叶林,设置100 m×100 m样地,用全站仪测定每株树木坐标。选择胸径在5 cm以上的乔木,用优势度分析法确定群落优势种,八邻域边缘校正法校正,并采用树种多样性混交度进行计算。结果表明,天目山常绿阔叶林优势种群以细叶青冈Cyclobalanopsis gracilis,青冈Cyclobalanopsis glauca和短尾柯Lithocarpus brevicaudatus为主,形成多优势种结构特征,样地平均混交度为0.505 1,优势种群中常绿树种的混交度为0.483 6,非常绿树种的混交度为0.582 3。研究认为,天目山常绿阔叶林保持了较高的树种多样性;细叶青冈、青冈和短尾柯等优势种群因兼有实生和萌生2种聚集繁殖方式所致,降低了常绿阔叶林的混交度;树种混交度是随着胸径的增大而增大的;常绿阔叶林总体呈中度混交状况。
黔中地区马尾松次生林定向经营技术
温佐吾, 骆宗诗, 马宏勋, 吴冬生, 李宗辉, 黄以黔
2008, 25(2): 221-227.
[摘要](1011) [PDF](126)
摘要:
为提高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次生林的经营水平,采用各类临时样地调查和设置试验林固定样地进行长期观测相结合,以及调查分析马尾松次生林现有经营管理措施等方法,在根据森林分类经营原则划分生态公益林和商品用材林的基础上,针对防护林、建筑用材林和纤维刨花板原料林等不同经营目标,初步提出贵州省都匀地区马尾松次生林定向经营的配套技术措施。这些技术措施主要包括:经营马尾松次生林要坚持严格封山,加强护林防火,保留母树15~30株·hm-2,更新后第2年及时间苗,保留密度为3 000~5 000株·hm-2。如经营生态公益林,在林下或林窗补植阔叶树苗木,可不进行幼林抚育、幼林及中龄林间伐和林地施肥。如经营商品用材林,林中空地补植马尾松苗木,连续2~3 a每年进行1次幼林抚育,林龄7 a时进行强度为30%~50%的幼林间伐,林龄13~14 a时进行强度为20%~40%的中龄林间伐,同时进行中龄林施肥,施过磷酸钙1 000~1 500 g·株-1,尿素150~300 g·株-1。
秦淮河河岸带典型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与评价
李冬林, 金雅琴, 张纪林, 阮宏华
2008, 25(2): 228-234.
[摘要](1280) [PDF](104)
摘要:
对南京秦淮河河岸带典型区域土壤重金属质量分数进行了分析。镉、铬、铅、铜、锌等5种土壤重金属分布在水平和垂直层次上均表现出一定异质性。近水区土壤重金属质量分数普遍高于远水区;表层土壤重金属质量分数高于下层。不同区域土壤重金属富集程度有较大差异。上游河岸几乎未受人为干扰,5种重金属离子质量分数均明显小于中下游。中游的殷巷土壤中镉和铬质量分数明显超标,多因子综合污染指数>3.0,为重度污染。下游的岔路口表层土壤综合污染指数>2.0,为中度污染。大校场表层土壤综合污染指数>1.0,为轻度污染。5种重金属元素污染指数排序为镉>锌>铜>铬>铅。重金属元素铜与镉呈显著的正相关(PPP<0.01)。土壤pH值与重金属元素有一定的相关性。
中国绢野螟属3种幼虫记述(鳞翅目螟蛾科野螟亚科)
朴美花, 刘水志, 李灿镛
2008, 25(2): 235-239.
[摘要](1319) [PDF](103)
摘要:
详细记述了中国绢野螟属Diaphania桑绢野螟D. pyloalis(Walker),瓜绢野螟D. indica(Saunders)和黄杨绢野螟D. perspectalis(Walker)幼虫的形态特征,并提供了形态特征图。所有标本均保存在浙江大学植物保护系幼虫标本室。
基于回归决策树和ASTER卫星影像的城市森林研究
黄初冬, 邵芸, 李静, 柳晶辉, 陈洁琼
2008, 25(2): 240-244.
摘要:
城市森林已成为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和城市规划的热点问题之一。介绍了一种运用遥感影像分析城市森林的方法。分析过程分为两大内容:①运用回归决策树模型和ASTER影像分析城市森林丰度,即根据分类训练区内ASTER影像的光谱与实际森林丰度之间的对应关系,建立回归决策树模型,然后用该模型计算整个研究区域内各像元的森林丰度。②运用CITYgreen模型分析该地区城市森林生态功能,即运用CITYgreen模型,估算研究区域内城市森林的覆盖率、碳储量和清除空气污染物的能力,以及在清除空气污染物方面的生态价值。以北京市通州新城为研究区域,根据估算得出,该地区森林覆盖面积约为11.62 km2,碳储量约为12.36 万t,清除污染物总量为267.1 t·a-1。讨论了该方法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
中国古典园林景名探析
徐萱春
2008, 25(2): 245-249.
[摘要](1169) [PDF](118)
摘要:
通过对景观题名和景观本身、景观题名和作者读者、景观题名与社会时代之间关系的研究,探究景观题名的功能和意义,对其命名依据和表现进行系统的分析。从景观题名与景观本身的关系看,景观题名往往能直接反映或间接影射出景观本身的内容或主题,实现能指功能;从阐释性层面来考察二者之间的意义可分为写实与象征2种类型;从景观题名涵盖景观内容范围不同则表现为标志和隐蕴2个方面。从景观题名和作者读者关系看,景观题名是作者创作的一部分,反映作者的心理和意图,同时也将读者因素考虑在内;从景名中有无感情成分来考察可以分为有我与无我;从景名是否首次被创作出来方面看可以分为单篇与系列。文学惯例和与从众心理使景名在社会时代的影响下表现出一种趋同的特征,景名对社会时代也会产生反作用,表现出效益与功利。因此,景观题名可以看作是景观的延伸,阅读者可以从景观题名观照其背后的信息,将它作为看待景观作品的又一视角。
文献综述
木材防白蚁药剂研究概况及展望
眭亚萍, 孙芳利, 杨中平, 王珊珊, 王丽
2008, 25(2): 250-254.
[摘要](1198) [PDF](104)
摘要:
木材作为一种重要的原材料,以它们优良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家具和室内装修等领域,然而白蚁的威胁不仅缩短了木材的使用寿命,而且也限制了木材的应用领域。白蚁种类不同对木材的危害情况不一样,不同种类的木材其抗蚁性也有区别。目前,研究开发和应用的白蚁防治剂主要有砷制剂类、金属盐类、无机酸类、有机氯(氟)类、有机磷类、硅烷类、拟除虫菊酯类和有机杂环类等。无机白蚁防治剂和有机氯类因对人体和环境有害将逐渐遭到淘汰,拟除虫菊酯类药剂是目前世界上白蚁防治剂中品种最多的一类药剂,有机杂环类和一剂多效的环保型药剂将是今后的研究热点,对木材进行化学改性也将成为防治白蚁的一种方式。
研究简报
菲白竹组织培养技术
杨海芸, 桂仁意, 汤定钦, 方伟
2008, 25(2): 255-258.
[摘要](1271) [PDF](110)
摘要:
以菲白竹Sasa fortunei幼嫩竹秆和竹鞭为材料,研究其组织培养快繁关键技术。结果表明:以竹鞭为外植体萌芽率较高,添加6-苄基腺嘌呤(6-BA)试管苗增殖效果优于噻二唑苯基脲(TDZ),但TDZ能促进新芽生根;以MS(Murashige and Skoog)为基本培养基,分别添加3 mg·L-1 6-BA与0.5 mg·L-1萘乙酸(NAA),侧芽增殖系数达3.60;添加3 mg·L-1 6-BA与0.01 mg·L-1 TDZ,增殖系数较高(3.43),且伸长生长迅速,生根率达到100%,可同时实现增殖与生根,有利于菲白竹大规模快速繁殖。
长春花种子油脂肪酸成分的GC-MS分析
牛卉颖, 杨磊, 张琳, 李晓薇, 刘玉, 祖元刚
2008, 25(2): 259-261.
[摘要](1065) [PDF](105)
摘要:
旨在建立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种子脂肪酸成分的检测方法。采用正己烷提取长春花种子油,然后将油样甲酯化,以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测定其中的组分。从分离出的9个峰中确认了5种组分,采用峰面积归一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所鉴定的组分占总峰面积的99.91%。主要脂肪酸油酸(C19H36O2)、亚油酸(C19H34O2)、棕榈酸(C17H34O2)和花生酸(C21H42O2)的相对含量分别是73.92%,16.93%,5.58%和3.40%。
石香薷挥发油成分分析
毛燕, 李祖光, 曹江林
2008, 25(2): 262-265.
摘要:
采用水蒸气蒸馏和GC-MS联用技术,对石香薷Mosla chinensis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分离和鉴定,鉴定了34种成分,含量最高的为百里香酚,占83.32%,其次为1-甲基-4-异丙烯苯,占6.14%,乙酸百里酯占2.32%。在34种成分中,酚类占总量的85%,苯类占7.32%,烯类占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