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25卷  第1期

研究论文
三甲基硅羟乙基纤维素醚的合成、表征及性能
郭明, 王鹏, 李铭慧, 杨君, 王春鹏, 储富祥
2008, 25(1): 1-6.
[摘要](1057) [PDF](112)
摘要:
通过羟乙基纤维素(HEC)与六甲基二硅胺烷的反应,对水溶性物质HEC三甲基硅化改性,以改善其脂溶性。用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SEM)分析了产物的结构和表面形貌,并用热质量分析(TGA)、示差扫描量热(DSC)对改性产物的热性能进行了表征,应用霉菌法进行了生物降解性能实验。结果表明,HEC经硅化改性后,脂溶性得到改善;热分解温度显著提高,热稳定性得到增强;通过观测产物经过霉菌不同时间降解后的表面形貌,证明羟乙基纤维素三甲基硅醚具有生物降解性。
松材线虫病病死木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测定
来燕学, 马灵飞, 池树友, 张毅峰, 王亚红, 金永明
2008, 25(1): 7-10.
[摘要](1112) [PDF](114)
摘要:
对当年、前1年受松材线虫病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危害的病死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及健康马尾松木材的物理力学性质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松材线虫病病死木木材的静曲强度、弹性模量、抗拉强度、抗压强度、冲击韧性和握钉力与健康材差异显著,密度与健康材差异不显著。健康木材的静曲强度比松材线虫病木材高30%;弹性模量比病材高20%;病木的抗拉强度只有健康材的54.1%~76.9%;健康材抗压强度比病材高出26.8%;健康材冲击韧性比病材高21.0%~32.5%;病木的弦向握钉力是健康材的77.3%~91.7%;径向握钉力是健康材的65.9%~70.1%;健康材密度较病材高出15.0%。
考虑横截面塑性区域扩展的竹木复合夹芯梁弯曲变形的理论研究
许卫群
2008, 25(1): 11-15.
摘要:
简述了竹木复合梁的研究现状,研究了竹木复合夹芯梁弯曲变形的破坏过程,运用理想弹塑性材料应力演化规律将横截面塑性区域的扩展过程分成了4个阶段,以平面假设为基础建立了竹木复合夹芯梁强度预测的理论模型。并通过对实例的计算,分析了夹芯梁弯曲变形过程中不同时刻横截面的弯矩与最大应力之间的关系。以此模型为基础计算的3点弯曲夹芯梁各阶段的跨中挠度理论值与试验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最大误差不超过6%。
云南尼泊尔桤木遗传多样性研究
李洁, 熊智, 张成刚
2008, 25(1): 16-21.
摘要:
分别在云南省来凤山、高黎贡山、鸡足山、苍山和无量山,采集58个尼泊尔桤木Alnus nepalensis叶样品,提取总DNA,对它们进行RAPD-PCR分析。3个随机引物共扫描到DNA位点85个,其中多态性位点64个,样品内的多态性为75.30%;用非加权组法(UPGMA)聚类分析,建立尼泊尔桤木分子聚类树状图,以相似系数0.68为标准分为6类;用POPGENE软件分析Nei's遗传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遗传多样性指数。结果表明:云南尼泊尔桤木遗传多样性丰富,其中,鸡足山尼泊尔桤木居群多样性指数最高,无量山居群中,分布在南坡的尼泊尔桤木多样性指数高于分布于北坡的样品。尼泊尔桤木的分布及遗传结构与环境区域有密切的关系,区域特点是决定尼泊尔桤木遗传多样性水平的重要因子之一。该结果对于研究尼泊尔桤木遗传多样性以及它与共生固氮弗兰克氏菌Frankia的协同进化有一定的利用价值。
野生银杏资源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曹福亮, 花喆斌, 汪贵斌, 张往祥
2008, 25(1): 22-27.
[摘要](1082) [PDF](119)
摘要:
用随机扩增多态DNA (RAPD)技术对浙江西天目山、贵州务川、湖北大洪山区、重庆金佛山区和福建武夷山区等5个群体150个银杏Ginkgo biloba个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12个寡核苷酸引物共检测到194个位点,多态位点130个,多态位点百分率66.67%。用PopGen 32软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的群体水平是0.431 7,Shannon信息指数(I)的群体水平是0.621 1,基因分化系数(Gst)是0.288 2。Shannon信息指数(I)分析揭示的银杏群体遗传分化水平=0.190 3,AMOVA分析结果得出银杏群体间的分化占36.7%。RAPD数据显示,5个银杏群体遗传多样性较高,其中浙江西天目山、贵州务川和湖北大洪山区有可能是野生银杏冰川期避难所。
关帝山天然次生针叶林的林隙特征
李雪芬, 韩有志, 张莉, 卢雅娟
2008, 25(1): 28-32.
[摘要](1072) [PDF](117)
摘要:
通过对山西省关帝山天然次生针叶林中63个林隙的调查,研究了林隙的基本特征。结果表明,关帝山天然次生针叶林林冠空隙的大小变化范围为5.78~234.48 m2,平均为60.07 m2;扩展林隙的大小变化范围为18.49~349.68 m2,平均为114.92 m2。大多数林隙是由1~4株形成木创造的。径级为20~40 cm,高度在20~30 m的主林层树木形成林隙的可能性最大。林隙形成时间以5~20 a这段时间为主。不同森林类型的林隙大小存在较大的差异,云杉Picea spp.林以小林隙为主,而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林则分布着不同面积的林隙。林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砍伐、折干、掘根风倒和枯立等。
闽楠群落种间关联性的灰色系统理论分析
范繁荣
2008, 25(1): 33-36.
[摘要](1103) [PDF](105)
摘要:
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的关联度分析方法对福建省罗卜岩自然保护区闽楠Phoebe bournei群落中10种主要优势乔木、10种主要优势灌木及闽楠与灌木的种间关联系数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优势乔木种间关联系数都大于0.5,闽楠与主要灌木伴生树种浙江红山茶Camellia chekiangoleosa,赤皮Styrax suberifolia,狗骨柴Tricalysia dubia,毛冬青Ilex pubescens,绒毛润楠Machilus velutina,短尾越橘Vaccinium carlesii的关联系数都大于0.6。这与群落中的现实情况相似,说明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的关联度分析测定群落种间关联性具有可行性。
广州流溪河流域毛竹林的水文生态效应
王冬云, 张卓文, 苏开君, 王光, 雷云飞, 林明磊, 张培, 钟庸
2008, 25(1): 37-41.
[摘要](1142) [PDF](111)
摘要:
为了了解毛竹林Phyllostachys pubescens的水文生态效应,对广州流溪河流域毛竹人工林进行大气降水、林内透雨、竹秆茎流、林下枯落物持水能力及土壤水分物理性质的测定和计算。结果表明:林外总降水量为267.4 mm时,林冠截留量为67.6 mm,林冠截留率为25.3%,秆茎流量为18.1 mm,茎流率为6.8%,林内透雨量占总降水量的68.0%。林下枯落物层的最大持水量为1.406 mm,平均最大持水率为212.6%,林下枯落物持水量与浸泡时间呈对数相关关系,枯落物吸水速率与浸泡时间呈幂函数关系。林下0~20 cm层土壤饱和蓄水量为122.1 mm,土壤水分入渗速率与时间也呈幂函数关系。
不同种源马尾松幼苗对水分胁迫的生理响应
袁小凤, 施积炎, 丁贵杰
2008, 25(1): 42-47.
摘要:
为了探索不同种源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幼苗对水分胁迫的生理响应,用不同质量浓度聚乙二醇(PEG6000)对广东信宜、浙江淳安和贵州都匀等3个种源的马尾松幼苗进行人工水分胁迫处理。结果表明,水分胁迫下,各种源叶绿素质量分数都有所下降,PEG质量浓度为250 g·L-1时,广东信宜与浙江淳安2个种源分别下降了17.51%和17.69%,而贵州都匀种源则下降了14.98%。PEG质量浓度为350 g·L-1时,广东信宜、浙江淳安种源下降幅度为25.70%和27.27%,贵州都匀种源则为18.21%。质膜相对透性随着水分胁迫的加剧呈上升趋势,PEG质量浓度为250~350 g·L-1时上升幅度明显加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300 g·L-1PEG处理下,广东信宜种源POD活性下降幅度达43.90%,浙江淳安和贵州都匀种源下降幅度较小,分别为23.99%和27.06%。随着水势下降,各种源针叶可溶性糖的质量分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浙江淳安种源上升幅度较大,200 g·L-1PEG处理时增加了42.78%,300 g·L-1PEG处理增加了49.01%,相比之下,广东信宜种源只分别增加了19.49%和37.15%,上升幅度较小。硝酸还原酶活性下降,贵州都匀种源下降幅度较小,广东信宜种源下降幅度较大。综合评价认为,不同种源马尾松耐旱性存在着较大的种内遗传变异性,贵州都匀和浙江淳安种源耐旱性相对较强,而广东信宜种源耐旱性相对较弱。
贵州红水河沟谷残存季雨林蕨类植物区系初步研究
高焕晔, 熊源新, 苟光前
2008, 25(1): 48-54.
摘要:
初步研究表明,贵州红水河沟谷残存季雨林共有蕨类植物178种(含变种和变型),隶属于30科67属。该区蕨类植物中优势科、属明显,优势科有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金星蕨科Thelypteridaceae,卷柏科Selaginellaceae,凤尾蕨科Pteridaceae,蹄盖蕨科Athyriaceae,铁角蕨科Aspleniaceae,三叉蕨科Aspidiaceae,鳞毛蕨科Dryopteridaceae,铁线蕨科Adiantaceae;优势属有卷柏属Selaginella,凤尾蕨属Pteris,毛蕨属Cyclosorus,铁线蕨属Adiantun,短肠蕨属Allantadia,铁角蕨属Asplenium,线蕨属Colysis。区系分析结果表明,该区蕨类植物属的地理成分包含世界广布成分、热带成分、热带亚热带成分、亚热带成分、温带成分和东亚成分等6个成分类型,以热带亚热带成分(含26属)为主,频率达44.83%;种的区系成分包含世界广布成分、热带成分、热带亚热带成分、温带成分、东亚成分和中国特有成分等6个成分类型,以热带亚热带成分为主(含103种),频率达59.54%。聚类分析结果显示,该蕨类区系与深圳南山区蕨类植物区系地理成分的组成最为相似。
人工林造林密度样圆调查圆心点位设置研究
李金良, 郑小贤
2008, 25(1): 55-59.
[摘要](1034) [PDF](106)
摘要:
林分密度是短轮伐期工业原料林经营的关键指标之一。为了满足当前人工林生产中林分调查的需要,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从理论上研究了不同圆心点位对人工林造林密度样圆调查误差的影响。结果表明:①相同株行距不同坐标为圆心点的样圆内株数并不完全相同,存在明显的变动。相同造林密度,株行距不同时,同一圆心点位对应的样圆内的株数也不完全相同。②在同一株行距的总体中,采用24个随机起点为圆心点的样圆求算人工林株数密度调查的平均值,能代表实际情况。③对于设计株行距为1.50 m×4.00 m,2.00 m×3.75 m的样圆的最优圆心点位为某一株树(种植点),坐标是(0,0) m。④株行距为2.00 m×3.00 m时,样圆的最优圆心点位坐标为(1.5,0) m。⑤在造林株行距为1.20 m×5.00 m时,样圆的最优圆心点位坐标为(0,1.0) m。⑥在造林株行距为2.00 m×4.00 m时,圆心点最佳点位为相邻两行中间,坐标为(0,2.0) m。
南方红豆杉海岛迁地栽培与繁殖试验
俞慈英, 李修鹏, 袁燕飞, 陈叶平, 李万兴, 缪玲霞
2008, 25(1): 60-64.
摘要:
南方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var.mairei是我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自1999年12月开始,在浙江定海首次进行海岛迁地保存育苗及种植栽培技术研究。通过播种、扦插、移栽和定植等迁地栽培与繁殖等各种试验,结果表明,南方红豆杉在舟山海岛苗期生长旺盛,1年生平均苗高为18.9 cm,地径0.32 cm,最大植株苗高可达35.0 cm,地径0.50 cm,但必须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扦插育苗生根容易,在备有遮阳网的钢质大棚内间歇喷雾条件下,用5年生幼树做插穗母本,未经任何处理的插穗生根率可达90%,经ABT1号生根粉处理后,生根率最高可达100%;大棚内容器移栽育苗,效果良好;在土层深厚的稳风地带试栽,6年生幼树平均高为2.30 m,平均地径5.42 cm,平均胸径2.37 cm,平均冠幅东西2.42 m,南北2.15 m,幼树长势旺盛,海岛迁地保存可望成功。
桉树无性系速生丰产林生长及经济效益评价
陆道调, 蔡会德, 张旭, 牟继平
2008, 25(1): 65-68.
[摘要](1246) [PDF](104)
摘要:
采用系列固定标准地测定方法,对广西选育出来推广的尾巨桉Eucalyptus urophylla×E.grandis无性系DH32-28和DH32-29,巨尾桉E.grandis×E.urophylla无性系GL-9和引种自广东省的尾叶桉E.urophylla无性系U6进行造林生长对比及经营效益测算。结果表明,无性系DH32-28,GL-9和DH32-29比U6在单位面积蓄积量、木材收入及经营利润上具明显优势。优先推广前3个无性系,将是桉树林发展的更好选择。
利用锥形量热仪测试木荷燃烧性能的方法探讨
刘波, 余树全, 周国模, 郑文达, 刘雪松, 卢凤珠, 黄志伟, 张子焰
2008, 25(1): 69-71.
摘要:
利用锥形量热仪测定了木荷Schima superba叶片在不同辐射强度和不同叶处理方式的火发生指数,并探讨了木荷燃烧性能测试方法。锥形量热仪辐射强度分为40,45,50,60,70 kW·m-2等5种处理,叶片处理方式包括边长为0.5,1.0,1.5,2.0 cm的正方形和全叶等5种处理。外部点燃条件下测试木荷的燃烧性能。采用DPS数据处理系统,对不同辐射强度和不同叶处理方式的火发生指数分别进行差异性显著检验。分析结果表明,辐射强度为40 kW·m-2,边长为0.5 cm的正方形叶片和全叶的火发生指数均值较高,与其他处理的差异性较显著,能够较好地反映出处理之间的差异,测试树种的燃烧性较为合理。
基于GIS的森林火灾灾后评估算法的设计与实现
陈培金, 徐爱俊, 邵香君, 刘爱君
2008, 25(1): 72-77.
[摘要](1159) [PDF](107)
摘要:
从地理信息技术的角度,对森林火灾灾后评估的技术方法进行研究。通过对图元分割、面积量算和灾后损失计算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对图元分割、图元相交判断和图元比例计算等进行详细分析,求解火灾所涉及的小班数量与比例,并对林火损失的构成进行分析。通过林木过火面积和现行价格及有关的经营统计资料直接计算火灾损失并进行定量分析,提出森林火灾灾后经济损失的计算方法,形成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森林火灾灾后评估技术方法。
一种基于ArcView的实现林分可视化的方法
章雪莲, 汤孟平, 方国景, 劳振作, 石瑛英
2008, 25(1): 78-82.
摘要:
对浙江省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针阔混交林采用相邻网格调查方法,用全站仪、围尺和生长锥等器材获得每木的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首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View,对空间数据进行坐标变换;然后,建立样地数字高程模型(DEM)。实践得知,经过ArcView中的反距离加权法插值,并利用不规则三角网(TIN)模型得到的地形更逼近于地形表面;再利用Photoshop处理实地拍摄的树木照片,提取树木符号,导入ArcView中实现树木可视化;最终,将地形和树木叠加实现林分可视化。
Excel内嵌VBA和COM代码在测量计算中的应用
陈永刚, 施拥军, 汤孟平, 徐文兵
2008, 25(1): 83-87.
摘要:
为了能够解决测量平差计算烦琐复杂和人工编写Cass展点文件容易出错的问题,提出一种在Excel中嵌入VBA和COM代码的方法,来简化测量平差计算且可以自动生成Cass展点文件。首先,使用VC中ATL模板开发角度转换和Cass展点COM模块;其次,在Excel中利用VBA代码调用COM模块来实现平差计算和展点文件的自动生成。在浙江林学院数字植物园的1:500大比例尺基础地形图测绘工作中,利用该方法快速准确地进行了25个点的闭合测量导线平差计算和近1.2万个展点文件的自动生成,计算结果均准确无误。该方法可使测量导线平差计算和Cass展点文件生成变得简单方便高效。
基于财务指标的森林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费喜敏, 徐秀英, 王成军
2008, 25(1): 88-94.
[摘要](1015) [PDF](101)
摘要:
随着木材供需矛盾的加深,我国森林资源的稀缺性日益凸显,研究如何促进森林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3家林业上市公司是此类企业的典型代表。文章从吉林森工的财务指标入手,发现问题并通过与另外2家林业上市公司对比分析问题的深层原因,从而提出促进森林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结论。发现公司速动比率和盈利能力指标下降,资产负债率偏低以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深层原因在于竞争激烈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导致木材销售收入下降,国有股独大导致所有者缺位,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提出如下措施和结论:森林资源储备量是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应该通过多种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市场和政策作为风向标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股权和激励机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乡村旅游功能的实证研究
蔡碧凡, 俞益武, 张建国, 夏盛民
2008, 25(1): 95-99.
[摘要](1122) [PDF](105)
摘要:
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为例,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对相关资料的整理等方法,对乡村旅游的功能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乡村旅游具有促进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多方面功能,但乡村旅游面临旅游产业带动力度有限,旅游旺季环境不堪重负,旅游地的"城市化",乡村性的渐失,同质恶性竞争等负面影响导致的问题。面对我国现阶段出现的乡村旅游热,建议应辩证分析乡村旅游的功能,尤其是要警惕其负面功能。
论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中的听觉美
李国新, 杨絮飞
2008, 25(1): 100-103.
[摘要](1135) [PDF](109)
摘要:
中国古典园林是以视觉为主要感知方式的综合的空间造型艺术。其中,听觉美乃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所追求的高妙境界之一。要实现中国古典园林"雅静之至"的理想境界,确实也离不开令人荡气回肠的听觉因素。在园林中听觉与视觉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建构园林的各种因素,包括人为因素都可以形成听觉美。园林听觉美对现代景观的效果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文献综述
数量性状位点(QTLs)内候选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
吴家胜, 汪旭升
2008, 25(1): 104-108.
[摘要](1825) [PDF](165)
摘要:
几乎所有的农作物都开展了QTL (quantitative trait loci)定位研究,定位的方法也很多,如区间作图、复合区间作图、基于混合线性模型的复合区间作图和贝叶斯作图等,但这些研究方法均有它们自身的缺陷,定位的QTL在基因组上区间仍然很大,精度不高。为了更好地理解QTLs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文章简要地介绍了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QTL区间内候选基因的方法,并着重从遗传、基因组结构、表达和功能等方面来剖析QTL内的候选基因,为将来更好地利用QTL提供了借鉴。
问题讨论
浙江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现状分析
朱桂寿, 丁良冬, 俞根连, 周晓丽
2008, 25(1): 109-113.
[摘要](1318) [PDF](122)
摘要:
为促进浙江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的发展,于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对全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全省现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276家,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物种360种321.1万只(头、条),其中观赏类驯养繁殖单位18家,囊括了全省所有的驯养繁殖物种;食用类驯养繁殖单位257家,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物种不到1/3;杭州、宁波和金华占全省养殖单位总量的54.34%;单物种存栏数在万只以上的有15个物种,主要是中华草龟Chinemys reevesii,虎纹蛙Rana tigrina rugulosa,棘胸蛙Rana spinosa,梅花鹿Cervus nippon等。浙江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及时增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对现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加强监管并正确引导,对欠发达地区进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技术推广。
研究简报
浙江温岭野生观赏植物资源
钭凌娟, 楼炉焕, 颜福彬, 胡明辉, 吴敏霞
2008, 25(1): 114-118.
[摘要](1446) [PDF](133)
摘要:
野外调查表明,浙江省温岭市共有野生观赏植物122科307属374种及变种,分别占该市维管束植物科属种总数的62.6%,35.2%和21.1%。按其园林用途划分为园景树、庭荫树、行道树、绿篱植物、垂直绿化植物、盆栽植物、花坛和花境植物、切花植物、水体绿化植物、草坪植物和地被植物共11个大类。温岭野生观赏植物具有资源丰富,类别齐全,特色资源突出,又具有一定珍稀资源的特点。
软X射线摄影术与水浸泡结合进行南京椴选种
史锋厚, 朱灿灿, 沈永宝, 施季森
2008, 25(1): 119-122.
摘要:
南京椴Tilia miqueliana种子饱满度不高,且"大小年"现象明显,人工辅助选种有利于种苗生产。利用软X射线摄影术对南京椴种子饱满度进行测定,在电压25 kV,电流3 mA,曝光时间10 s,焦片距25 cm的拍摄条件下,种子射线图像可清晰显现在乐凯2号涂塑放大纸上,从图像中可准确辨别饱满种子、发育不完全种子和空粒种子。利用这一技术对南京椴种子水选效果进行检验,浸种14 h所选种子饱满度高达87.8%,浸种26 h所选种子饱满度基本高于85.0%,浸种76 h下沉种子饱满度仍高于平均饱满度。试验证实将软X射线摄影术与水浸种结合可应用于南京椴种子大量选种,选种效率较高,精选种子饱满度可达85%以上。
小佛肚竹竹丛结构对新竹秆形变异的影响
陈双林, 杨清平, 郭子武
2008, 25(1): 123-126.
摘要:
竹丛结构状况直接影响着竹子的生长环境。通过丛初植立竹数、立竹空间分布和丛立竹数等对小佛肚竹Bambusa ventricosa秆形变异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新竹畸形秆率随丛初植立竹数和栽植后年份的增加而降低,丛初植立竹数以2~3株为宜;出笋后的丛立竹数与竹丛外围、内围新竹数分别呈正相关和负相关,与新竹畸形率呈负相关;竹丛畸形秆新竹数随丛立竹数(出笋前)增加呈先升后降的趋势,丛立竹数与新竹畸形率呈负相关,人工栽培的丛立竹数应控制于4~6株。
2个白术品种区域试验初报
储开江, 潘秋祥, 李林, 陈斌龙, 何福基
2008, 25(1): 127-130.
[摘要](1120) [PDF](108)
摘要:
为确定良种推广范围,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浙术1号、浙术2号2个品种在浙江省南、北、中新老主产区的文成、新昌、嵊州、临安和安吉等5个县(市)设点进行区域试验。结果表明,植株存活率、根茎产量和根茎优形率3项主要指标,品种和品种与地点互作效应达到极显著或显著水平,其中浙术1号显著优于文成、安吉、临安和嵊州的对照,可以在上述各县与试点相似的地方试推广;浙术2号生长表现一般或不良,需继续试验研究后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