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31卷  第5期

论文
天目山常绿阔叶林优势种群胸径的空间连续性分析
方国景, 汤孟平
2014, 31(5): 663-66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1
[摘要](3163) [HTML] (530) [PDF](760)
摘要:
研究常绿阔叶林优势种群胸径的空间连续性以揭示常绿阔叶林的空间结构特征。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选择典型常绿阔叶林设置100 m×100 m样地, 用全站仪测定每株树木坐标, 选择胸径在5 cm以上的乔木, 用优势度分析法确定群落优势种群, 并用GS+软件进行空间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样地整体结构比为0.7, 平均空间连续性范围为5.7 m, 表明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绿阔叶林的优势树种林分胸径具有较高的空间相关性, 但林分整体的空间连续性范围较小, 这也体现了常绿阔叶林的结构复杂性。
天目山针阔混交林林木空间分布格局特征
王敬, 韦新良, 徐建, 范佩佩
2014, 31(5): 668-67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2
[摘要](3311) [HTML] (532) [PDF](618)
摘要:
森林中林木的空间位置和森林功能息息相关, 为更好地掌握树种的空间分布规律, 科学合理地开展森林经营管理活动, 在浙江省天目山区设置了30 m×30 m的针阔混交林样地15个, 使用全站仪对样地边界和胸径≥5 cm的木本植物个体进行精确测量定位, 同时进行种类识别、挂牌、定位和每木检测, 获取基础数据。利用混交度、大小比数和角尺度等3种结构参数表征针阔混交林林分空间结构。结果表明:林分空间分布格局上, 混交度为0.700~0.900的比例较大, 树种平均混交度为0.712。天目山针阔混交林的林木零度混交和轻度混交的比例不高, 中度混交和强度、极强度混交占很大比例。林分空间大小分化差异较小, 在空间结构单元里, 林分平均的大小比数位0.477, 大部分个体分化程度处于中等水平。林分中有近一半的树木处于优势地位, 总体优势度有继续上升的潜力。树种间的大小比数有一定差异, 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生长空间比其他树种略小一些, 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短柄枹Quercus glandulifera var. brevipetiolata等优势不明显, 其余树种生长占优势地位。天目山针阔混交林林分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角尺度为0.500等级的分布频率最大, 林分平均角尺度为0.533, 林分中极少有很均匀和很不均匀的结构单元出现, 整体林木水平分布格局为团状分布。未来的演替过程中, 林分分布有随机分布的趋势。天目山针阔混交林物种丰富, 结构相对合理, 林分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中。
不同密度云杉林下草本植物多样性
杨爱芳, 韩有志, 杨秀清, 刘泽民, 杨莎, 王官
2014, 31(5): 676-682.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3
[摘要](3326) [HTML] (626) [PDF](561)
摘要:
为了解寒温性针叶林林分密度与林下草本植物多样性的关联性, 在山西省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选择以云杉Picea林为代表的寒温性针叶林, 在不同密度的林分中设置样地, 调查林下草本植物的物种组成, 分析林下草本植物的多样性, 并对林分密度和多样性指数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①在研究区的云杉林中共调查到37种草本植物, 隶属于18个科35个属。②云杉林下草本植物多样性指数(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随着林分密度的增加而减小。当林分密度为475株·hm-2时, 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分别为0.82, 1.97和0.71;当林分密度为1 000株·hm-2时, 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分别为0.54, 1.18和0.39。③不同密度的云杉林中, 草本植物丰富度指数没有明显的变化规律。研究认为:在以云杉为主要树种的寒温性针叶林中, 林分密度对林下草本植物的多样性指数有明显的影响, 随着林分密度的增加多样性指数减小。
南京城郊麻栎林坡面土壤体积含水率与侧向流对降雨响应
吴胡强, 邵永昌, 庄义琳, 张金池, 韩诚, 刘鑫, 庄家尧
2014, 31(5): 683-68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4
[摘要](3555) [HTML] (694) [PDF](570)
摘要:
为了研究森林涵养水源机制, 选择南京城郊麻栎Quercus acutissima林, 采用ECH2O土壤含水率检测系统在坡面0~100 cm深土壤5, 15, 30, 40, 60, 100 cm等6个深度层次进行土壤水分定位监测, 分析了小雨、中雨、大雨条件下南京城郊麻栎林地各层次土壤水分变异过程, 分析各土壤层次体积含水率的变化过程对降雨强度响应曲线, 得到5 cm和15 cm层次土壤水分变化与降雨量变化有良好的同步性, 在降雨量6.8 mm, 11.8 mm和36.8 mm时5 cm和15 cm层次的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量分别是1.48%和2.10%, 5.21%和5.72%, 7.55%和7.85%;随着土壤层次的加深土壤含水率变化趋势与降雨量同步性逐渐下降, 在中雨和大雨中土壤含水量的峰值会延迟1~2小时, 在小雨下无变化。在降雨强度0~4.0 mm·hm-1, 土壤含水率自表层到30 cm变异幅度增大, 5 cm, 15 cm和30 cm层次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量分别是1.48%, 2.10%和2.90%;降雨强度12~30 mm·hm-1, 土壤含水率自表层到60 cm层次变异幅度降低特征, 5, 15, 30, 40和60 cm的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量分别是8.01%, 7.85%, 6.39%, 5.96%和2.63%, 而100 cm层次土壤含水率却变异幅度显著土壤体积含水量变化量达到8.97%。在2011-2012年中研究的3场降雨量为6.8 mm, 16.2 mm和36 mm中, 在降雨强度0~60.0 mm·hm-1区间, 0~60 cm层次土壤水含水率的增加量显著高于降雨量, 无地表径流发生, 最大侧向流分别为2.1 mm·hm-1, 2.4 mm·hm-1和28.7 mm·hm-1, 呈非饱和下渗现象。研究了在小、中、大降雨强度下, 0~1.00 m深度土壤垂直坡面上各层次侧向流对降雨强度响应的变化曲线, 揭示了林地侧向流对各层土壤含水率变化的影响规律。
滇中岩溶高原滇青冈原生林植物水分利用来源的稳定同位素分析
朱秀勤, 范弢, 官威, 覃娜
2014, 31(5): 690-69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5
[摘要](3256) [HTML] (585) [PDF](599)
摘要:
为阐明滇中岩溶高原滇青冈Cyclobalanopsis glaucoides原生林植物水分利用机理及其对岩溶干旱生境的适应策略, 运用氧稳定同位素技术, 分析了滇青冈, 云南木樨榄Olea yuennanensis, 清香木Pistacia weinmannifolia等3种不同年龄阶段常见优势木本植物小枝木质部水分及土壤水、表层岩溶带水氧同位素值的相关性, 确定植物水分来源, 并通过IsoSource模型计算不同潜在水源对滇青冈原生林的贡献。结果表明:滇青冈及其伴生的乔木水分利用层位及利用比例呈现时空差异, 并形成明显的水分竞争关系。旱季, 滇青冈、成熟云南木樨榄、幼龄清香木主要利用55~115 cm深层土壤水, 成熟的滇青冈和清香木对表层岩溶带水利用比例增加。雨季, 成熟的滇青冈、云南木樨榄、清香木和幼龄清香木因大气降水对浅表层土壤的补给主要利用20~55 cm土壤水, 利用比例分别为100%, 33.3%, 66.0%, 37.4%, 幼龄植株对表层岩溶带水的利用比例大于成熟植株。
氮素施肥对毛竹生产力与光合能力的影响
高培军, 邱永华, 周紫球, 何仁华, 徐佳
2014, 31(5): 697-70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6
[摘要](7418) [HTML] (511) [PDF](661)
摘要:
竹林施肥是集约经营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林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确定毛竹林氮素的合理施肥量, 从2006-2011年持续调查了氮素施肥对毛竹竹笋和竹材产量的影响, 在2011年测定了施肥对毛竹光合色素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100, 250和400 kg·hm-2施肥水平均能显著促进毛竹冬笋、春笋和竹材产量提高以及新竹胸径增大, 其中在250 kg·hm-2施肥水平时, 各平均值分别比对照提高了6.8倍(P < 0.01), 2.0倍(P < 0.01), 1.1倍(P < 0.01)和33.3%(P < 0.01), 但是250和400 kg·hm-2施肥水平之间无明显差异。氮素施肥后, 1年生和3年生毛竹叶片的光合色素质量分数、光饱和点、净光合速率均明显提高, 而光补偿点和胞间二氧化碳摩尔分数则明显降低。这表明植株的光合能力明显提高, 其中以250 kg·hm-2施肥效果最明显。综合分析试验结果, 毛竹林施肥量以250 kg·hm-2为宜。
2个杜仲无性系光合能力比较
朱景乐, 杨超伟, 杜红岩, 李芳东, 孙志强, 杜兰英
2014, 31(5): 704-70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7
[摘要](2796) [HTML] (472) [PDF](543)
摘要:
为了揭示杜仲Eucommia ulmoides不同无性系光合特性变异规律, 以杜仲2个观赏型无性系的苗期叶片为材料, 分别采用Li-6400和PAM2500测定其传统光响应曲线、快速光曲线及不同温度条件下的传统光响应曲线, 通过直角双曲线模型计算其光合作用参数。结果表明:‘红叶’杜仲Eucommia elmoides ‘Hongye’的光补偿点为23.960 μmol·m-2·s-1, 光饱和点为495.940 μmol·m-2·s-1, 最大净光合速率为16.907 μmol·m-2·s-1, 暗呼吸速率为1.666 μmol·m-2·s-1, 初始斜率为0.078;‘小叶’杜仲Eucommia elmoides ‘Xiaoye’的光补偿点为26.487 μmol·m-2·s-1, 光饱和点为521.920 μmol·m-2·s-1, 最大净光合速率为18.502 μmol·m-2·s-1, 暗呼吸速率为1.674 μmol·m-2·s-1, 初始斜率为0.070;‘红叶’杜仲温度和各光合参数间存在显著的线性回归关系, 回归方程的决定系数为0.479~0.959。杜仲2个无性系的光合作用参数表明, ‘红叶’杜仲更适宜在中强光环境中生长, ‘小叶’杜仲则在强光环境下生长状况优于‘红叶’杜仲。研究揭示的2个杜仲无性系的光合作用参数及变异规律为杜仲后期生理生化特性及生态适应性研究提供了依据。
红叶李水浸液对4种草坪植物的化感作用
朱强, 安黎, 邹梦辉, 田曾元, 郭予琦
2014, 31(5): 710-715.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8
[摘要](2887) [HTML] (406) [PDF](599)
摘要:
研究了园林植物红叶李Prunus ceraifera不同器官及根际土壤水浸液对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 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剪股颖Agrostis tenuis和黑麦草Lolium perenne等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其中种子萌发实验采用培养皿滤纸法, 幼苗生长实验采用温室盆栽法。结果表明:在50 g·L-1浸提液质量浓度下, 红叶李根、茎、叶水浸液对白三叶种子萌发具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 强弱顺序为叶>根>茎; 红叶李落叶和根际土壤水浸液对白三叶种子萌发也具有较强抑制作用; 在测试质量浓度范围内, 红叶李叶片水浸液对白三叶和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表现为抑制作用, 对剪股颖和黑麦草则表现出"低促高抑"效应; 红叶李叶片水浸液对白三叶和紫花苜蓿幼苗的生长主要表现为促进作用, 对剪股颖和黑麦草则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用; 4种植物对红叶李化感作用的平均敏感性强弱顺序为剪股颖>黑麦草>白三叶>紫花苜蓿, 其中紫花苜蓿的平均敏感指数为正值, 其余均为负值。结果为从化感角度提高红叶李的园林配置水平提供了依据。
山海关杨PdERF-18转录因子的表达特征分析
王庆灵, 刘文鑫, 赵嘉平
2014, 31(5): 716-72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09
[摘要](3654) [HTML] (610) [PDF](540)
摘要:
对一个溃疡病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胁迫相关的山海关杨Populus deltoides ‘Shanghaiguan’乙烯反应因子(ethylene responsive factors, ERFs)基因——PdERF-18基因的系统发育、编码产物结构以及多种胁迫下的表达模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PdERF-18基因编码产物属于ERF转录因子家族B-6类群, 具有植物ERF转录因子的典型结构, 但它与转录调控功能密切相关的AP2/ERF结构域第19位氨基酸位点发生替换, 推测PdERF-18基因可能具有不同于其他典型ERF转录因子的功能; 实时定量分析表明:溃疡病菌、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Rhizobium radiobacter), 脱水、机械胁迫、盐胁迫和高温处理、茉莉酸以及水杨酸处理均可诱导PdERF-18基因的上调表达。其中溃疡病菌与茉莉酸处理以及根癌农杆菌与水杨酸处理下, 杨树PdERF-18基因分别具有相似的表达特征, 显示溃疡病菌、根癌农杆菌侵染的信号转导可能分别与茉莉酸/乙烯途径、水杨酸信号传导途径有关。PdERF-18基因可以对多种非生物、生物胁迫产生响应, PdERF-18基因有可能作为一种新的遗传资源而应用于杨树抗性遗传改良。
香榧生长期叶片和种子中矿质元素动态变化研究
刘萌萌, 曾燕如, 江建斌, 韩炯, 喻卫武
2014, 31(5): 724-729.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0
[摘要](3132) [HTML] (551) [PDF](566)
摘要:
为了探讨香榧Torreya grandis ‘Merrillii’生长期叶片营养状况与果实营养状况的关系, 对香榧在种子速生期和充实期叶片和种子中8种矿质元素进行动态分析。结果表明:①香榧叶片中氮、磷、钾在种子膨大初期下降幅度较大, 分别为26.5%, 23.1%和36.2%;种子中氮、磷的下降幅度分别为15.4%和8.3%, 钾元素呈现上升趋势。②叶片中钙、锰、铜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均呈现上升趋势, 香榧叶片中镁元素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在种子中这4种元素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③叶片中磷质量分数与种子中钙、锌和锰质量分数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 < 0.05), 而叶片中钙质量分数与种子中磷质量分数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 < 0.01)。由此推断:种子进入速生期前应适当增施氮肥、磷肥和钙肥, 7月中旬适当补施钾肥, 种子采收后补施镁肥, 并重视磷肥和微肥的配合施用, 对香榧产量和质量会产生积极影响。
新型水热方法降解纤维素及降解产物分析
郦宜斌, 郭明, 燕冰宇, 郭斌, 王春歌
2014, 31(5): 730-73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1
[摘要](2763) [HTML] (569) [PDF](1093)
摘要:
以微晶纤维素(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 MCC)为原料, 首次采用水热合成反应方法, 分别利用硫酸、磷钨酸以及高碘酸为降解剂对微晶纤维素进行降解处理, 气质联用仪(GC-MS)分析降解产物, 解析降解产物结构, 并分析降解机制。结果表明:新型水热方法降解微晶纤维素较完全; 不同降解剂处理所得产物中均含有机酸、酮、醛、醇和酯类化合物; 采用降解剂不同, 降解所得产物结构不同, 含量有差异; 通过反应机制分析获得降解机制迥异。
不同胶黏剂和阻燃剂对刨花板燃烧性能的影响
李晓平, 吴章康, 邹全, 张清伟
2014, 31(5): 739-74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2
[摘要](2714) [HTML] (512) [PDF](582)
摘要:
为了研究出一种阻燃性能良好的阻燃刨花板, 分析了3种不同胶黏剂和阻燃剂对刨花板物理力学性能和燃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的胶黏剂种类对刨花板的各项性能具有显著的影响, 在添加阻燃剂后多数刨花板的物理力学性能下降, 仅异氰酸酯胶黏剂(MDI)刨花板的弹性模量(MOE)显著提高(P=0.002)。在添加阻燃剂前酚醛树脂胶黏剂(PF)和MDI均具有良好的抑烟作用; 添加阻燃剂后, PF的抑烟作用增强, 但不利于提高板材的阻燃性能; 而MDI的发烟量增加, 却可以显著地提高板材的阻燃性能。添加阻燃剂后, 脲醛树脂胶黏剂(UF)刨花板的烟密度等级和氧指数分别是空白刨花板的77.86%~103.64%和124.68%~153.21%;PF刨花板的烟密度等级和氧指数是空白刨花板的27.8%~87.53%和123.95%~142.6%;而MDI刨花板的烟密度等级和氧指数是空白刨花板的108.75%~203.04%和137.5%~163.24%。总之, PF具有优异的抑烟性能但阻燃性能一般, MDI具有很好的阻燃性能但会增加板材的发烟量, 可进一步在研究阻燃剂与胶黏剂之间作用机制基础上开发出一种阻燃抑烟性能优良的阻燃剂或制备出阻燃性能优异的刨花板。
粗皮桉木材热处理位置对吸热量及升温速度的影响
王雪花, 费本华, 柴宇博, 刘君良
2014, 31(5): 745-75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3
[摘要](2816) [HTML] (462) [PDF](492)
摘要:
对粗皮桉Eucalyptus pellita木材采用辐射加热的方式进行真空热处理, 研究处理温度及不同测试位置, 包括板厚、长度及宽度位置因素, 对木材板内单位质量吸热量(Qm)及平均升温速度(VTmean)的影响, 用方差分析判定影响真空热处理过程的主要参数, 以最小显著差法(LSD)多重比较分析其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影响QmVTmean的主要因素为热处理温度及板材厚度, 端距、侧距的影响不大; 随热处理温度升高、板材厚度的增加, QmVTmean增大, 当板材厚度差在20 mm以上时, QmVTmean在0.05水平上差异显著, 采用真空热处理时需考虑由厚度造成的传热不均问题。若以吸热量衡量热处理效果, 在120~240℃的温度段处理, 可满足较广泛的热处理效果差异需求。
不同树种木材性质及其抗台风性能
许秀玉, 王明怀, 仲崇禄, 张华新
2014, 31(5): 751-75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4
[摘要](3242) [HTML] (540) [PDF](609)
摘要:
为阐明不同树种木材性质对抗台风效果的影响规律, 确定影响林木风害的主要材性因子, 采用相关分析、逐步回归分析等方法对强台风过后6个树种风害情况及8个材性性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台风对沿海防护林的破坏以1级风害(风折或风倒)和2级风害(严重风斜)为主; 琼崖海棠Calophyllum inophyllum, 木麻黄Casuarina equisetifolia最抗台风, 马占相思Acacia mangium, 巨尾桉Eucalyptus grandis×Eu. urophylla次之, 厚荚相思Acacia crassicarpa最不抗风; 树种总风害率分别与纤维宽度(r=0.958 0, P < 0.05), 纤维长宽比(r=-0.868 0, P < 0.05)存在显著相关; 树种抗风值分别与纤维宽度(r=-0.944 0, P < 0.05), 纤维长宽比(r=0.890 0, P < 0.05)存在显著相关。逐步回归分析表明:以总风害率为因变量, 只有纤维宽度(r2=0.917 8, P=0.002 6), 抗弯弹性模量(r2=0.972 5, P=0.009 2)这2个性状纳入了方程, 它们对总风害率影响最大; 以抗风值为因变量, 只有纤维宽度(r2=0.890 5, P=0.004 7)这个性状纳入方程, 其对树种抗风值影响最大; 以1级风害率为因变量, 纤维长宽比(r2=0.825 9, P=0.012 1), 顺纹剪切强度(r2=0.974 0, P=0.176 9), 抗弯弹性模量(r2=0.919 5, P=0.158 6)纳入回归方程, 回归方程达到显著水平; 纤维宽度(r2=0.818 8, P=0.106 4), 冲击韧性(r2=0.882 4, P=0.055 6)对2级风害率影响最大。建立的回归方程可用于其他树种抗风性能的预测及评价。
竹片质量对竹帘胶合板静曲强度与弹性模量的影响
王琮琮, 钱俊
2014, 31(5): 758-76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5
[摘要](2498) [HTML] (442) [PDF](537)
摘要:
采用不同质量的竹片(竹篾), 按产品特定的结构与工艺要求, 制造用于车箱底板的32.0 mm竹帘胶合板。通过对其纵向静曲强度与弹性模量的测试与分析, 研究制造车箱底板用的竹片(竹篾)的质量优化方案。结果表明:①竹片厚度误差、不规则弯曲程度越小, 表面质量越好, 缺陷越少, 产品的纵向静曲强度与弹性模量越高; ②厚度误差小于0.2 mm的A类竹片制成的竹帘胶合板, 其静曲强度与弹性模量达到较高值, 分别为124.5 MPa和7 468.3 MPa; ③竹片厚度误差与表面质量对竹帘胶合板强度影响显著, 竹片质量较好的A类竹片制成的竹帘胶合板的静曲强度为竹片质量一般的E类竹片制成的竹帘胶合板静曲强度的3倍, 弹性模量则提高了45%。
中国新记录种——香樟齿喙象的鉴别与为害
黄俊浩, 吴时英, 高磊, 杨露菁
2014, 31(5): 764-76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6
[摘要](4547) [HTML] (825) [PDF](716)
摘要:
上海市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林受钻蛀性害虫——香樟齿喙象Pagiophloeus tsushimanus严重为害。该害虫为中国新记录种(上海和福建), 隶属于象虫科Curculionidae魔喙象亚科Molytinae树皮象族Hylobiini齿喙象属Pagiophloeus。鉴别特征为鞘翅行间的大型颗粒状隆起, 其行间3与行间5各具2个大型颗粒; 雌雄虫区别在于腹板1~2节, 雌虫隆起, 雄虫略凹。提供了该害虫的为害状、鉴别特征、外部形态照片以及雌雄尾器的绘图。
饵剂控制黑胸散白蚁群体的效果
阮冠华, 李静, 莫建初
2014, 31(5): 768-773.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7
[摘要](3790) [HTML] (568) [PDF](577)
摘要:
黑胸散白蚁Reticulitermes chinensis是危害名木古树的重要害虫, 在其主要灭治药物——灭蚁灵饵剂被禁止使用的情况下, 为了寻找效果良好的黑胸散白蚁防治饵剂, 在江苏南京和安徽合肥的郊区林地内, 对5.0 g·kg-1氟铃脲杀白蚁饵剂、1.0 g·kg-1氟啶脲杀白蚁浓饵剂、1.0 g·kg-1杀铃脲饵剂和0.8 g·kg-1氟虫胺杀白蚁饵片防治黑胸散白蚁的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林地内黑胸散白蚁离巢活动的范围为0.15~2.10 m, 1个巢群的个体数量为17 422~158 731头。5.0 g·kg-1氟铃脲杀白蚁饵剂、1.0 g·kg-1氟啶脲杀白蚁浓饵剂和1.0 g·kg-1杀铃脲饵剂对黑胸散白蚁巢群具有100%的灭杀效果, 将1个巢群全部消灭所需的饵剂数量分别为93.6, 107.9和82.5 g, 整个巢群个体全部死亡所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52~305, 152~365和244~305 d。0.8 g·kg-1氟虫胺杀白蚁饵片只能杀灭部分黑胸散白蚁巢群, 且将在近年内被淘汰。
昆虫生态服务的价值研究与探讨
范钦栋
2014, 31(5): 774-778.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8
[摘要](3587) [HTML] (615) [PDF](592)
摘要:
以蜣螂Catharsius molossus为例, 采用Costanza和Chee的价值替代法对河南省蜣螂的生态服务如生粪便分解、牧草污染处理和氮循环的价值统计, 得出其生态服务价值为5.10×109元, 阐述昆虫提供的巨大生态服务价值。初步提出了昆虫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测算方法, 以期推动昆虫服务价值评价的研究发展, 同时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政府决策的权衡进行探讨。
黄帝陵古侧柏健康评价
杨玲, 康永祥, 李小军, 王富, 王丹阳, 郭乐
2014, 31(5): 779-78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19
[摘要](3086) [HTML] (609) [PDF](584)
摘要:
以黄帝陵轩辕庙内19株千年古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为研究对象, 在调查的基础上, 结合专家意见, 运用层次分析法(AHP,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从树干、树冠及根系等3方面选取树干倾斜度、树皮完整程度、树干损伤程度、树干病虫害等13个评价指标, 并用Delphi-AHP法确定各指标相对权重, 建立古侧柏健康评价模型。且将黄帝陵古侧柏健康等级分为4级, 旨在无损评估古侧柏健康状况, 及时制定和调整保护与复壮方案。结果表明:19株古柏健康状况可分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等3级, 其中以亚健康状态为主。评分结果表征树势强弱, 与实际调查情况一致; 并分析得出顶梢枯死、病虫害、树干损伤、立地条件差、人为干扰等是影响古侧柏健康程度的主要原因。
基于自愿协议减排的企业演化博弈分析
王志强, 周隽, 沈月琴
2014, 31(5): 785-79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0
[摘要](2428) [HTML] (475) [PDF](573)
摘要:
全球碳减排事业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减排效果, 作为中国碳排放重要主体的企业, 其减排成效是中国减排目标能否实现的根本保障。自愿减排模式应是当前企业等多方主体可以接受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理想过渡模式, 基于自愿协议减排业已被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减排新机制。本研究对企业自愿协议减排的选择情境进行演化博弈分析, 得出从加大政府扶持、降低企业减排成本、增强公众宣传等方面入手可以提升企业自愿减排的既得利益, 使企业更倾向于选择自愿减排。据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①进一步加大政府资金与政策激励, 推动企业自动减排; ②构建多种减排途径, 有效降低减排成本; ③重视低碳理念宣传, 提高企业低碳经营的社会认同度。
太阳能集热系统与回热盘管沼气工程的应用
沈宇麒, 骆林平, 阮乐华, 翁佳丽, 虞方伯, 单胜道
2014, 31(5): 791-797.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1
[摘要](4844) [HTML] (593) [PDF](560)
摘要:
在寒冷的冬季, 沼气的使用中存在产气率低、使用率低、使用时间短、沼气使用综合效益差等问题。浙江省诸暨市银辉生态养殖场的沼气工程利用太阳能加热, 巧妙地解决了寒冷地区冬季沼气生产的问题。采用跟踪监测和对比参照的方法对该沼气工程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在冬季, 该系统厌氧发酵池的池温最高温度为22.8℃, 最低温度为12.7℃, 产气率在75 m3·d-1以上, 可产生经济效益23万元·a-1, 可以切实提高沼气工程的温度及产气率, 并对沼气工程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进行了评估, 值得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文献综述
木棉资源培育及园林应用研究进展
陈雷, 孙冰, 廖绍波, 陈勇, 张静, 黄应锋
2014, 31(5): 798-804.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2
[摘要](3165) [HTML] (547) [PDF](632)
摘要:
木棉Bombax malabaricum是中国华南和西南地区典型的乡土树种, 因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而广受重视。从木棉基本状况、人工林资源培育和园林应用等角度出发, 简述了木棉分布、形态特征、种子繁殖、无性繁殖、苗木移栽、生长状况、观赏价值及园林应用的研究进展。并进一步探讨了下一阶段木棉人工林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种质资源收集和良种选育、定向培育技术和园林资源开发等问题。
盐胁迫下植物细胞离子流变化的研究进展
左照江, 张汝民, 高岩
2014, 31(5): 805-811.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3
[摘要](4873) [HTML] (2201) [PDF](821)
摘要:
土壤盐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严峻的环境问题之一, 盐离子在细胞内大量积累会对植物造成毒害。在盐胁迫下, 钠离子(Na+)通过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进入胞内并引起质膜去极化, 进而激活外向钾离子(K+)通道使钾离子外流。在耐盐植物中, 钾离子外流可被明显抑制, 从而维持胞内较高的K+/Na+以降低盐胁迫伤害。植物细胞质膜上的H+-ATP酶可将氢离子(H+)泵到胞外, 从而形成质子动力势以驱动Na+/H+反向运输体将胞内钠离子排出。钙离子(Ca2+)在盐胁迫条件下会流向胞内, 使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 进而调控钠离子和钾离子的跨膜流动。氯离子(Cl-)在盐胁迫下会流向胞外, 这种流动可能与钠离子外流相偶联。主要就这几种离子在盐胁迫下的跨膜流动及其调控机制进行综述, 以期对离子流的深入研究有所帮助。
研究简报
珍稀濒危植物德保苏铁迁地保护研究
骆文华, 唐文秀, 黄仕训, 梁惠凌, 赵博
2014, 31(5): 812-816.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4
[摘要](2839) [HTML] (462) [PDF](589)
摘要:
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为中国特有种,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02年由广西德保引种至桂林植物园。对德保苏铁繁殖特性、生长习性、适应性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原产于南亚热带石灰岩土壤条件下的德保苏铁在中亚热带酸性土壤条件下生长良好、开花结实, 抗寒性较强。在引种地, 成龄植株萌叶期为5-7月, 花期5-6月, 果熟期11月中旬至下旬。德保苏铁茎干生长缓慢, 株高平均增长1.90 cm·a-1, 地径平均增长2.14 cm·a-1。德保苏铁种子具后熟休眠特性, 种子储藏方式以常温湿砂储藏较好, 种子萌发率为80﹪左右。
泰国巨竹试管快繁研究
周玲, 王晓芹, 林新春
2014, 31(5): 817-820.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5
[摘要](3100) [HTML] (579) [PDF](512)
摘要:
以泰国巨竹Gigantochloa tekserah成熟种胚为材料, 研究不同激素组合对泰国巨竹丛生芽增殖及生根的影响, 建立其试管繁殖体系。结果表明:泰国巨竹丛生芽的最佳增殖培养基为MS(Murashige and Skoog)+3 mg·L-1 BA(6-苄基腺嘌呤)+0.01 mg·L-1 TDZ (噻苯隆)+0.3 mg·L-1NAA(萘乙酸), 增殖系数为2.11, 芽丛生长旺盛; 最优生根培养基为1/2MS+3.0 mg·L-1 IBA(吲哚丁酸), 生根率达70%, 根系发达、粗壮; 试管苗移栽至等配比的泥炭、蛭石、珍珠岩的基质中, 成活率达100%。
发现于宁波的浙江归化植物新记录
叶喜阳, 马丹丹, 陈征海, 金水虎, 李根有
2014, 31(5): 821-822. doi: 10.11833/j.issn.2095-0756.2014.05.026
[摘要](3119) [HTML] (680) [PDF](670)
摘要:
报道了发现于浙江宁波的3种浙江归化植物新记录, 分别是匍匐大戟Euphorbia prostrata(大戟科Euphorbiaceae), 欧洲千里光Senecio vulgaris(菊科Compositae), 粗糙飞蓬Erigeron strigosus(菊科)。